美国取消逾千中国留学生签证,中方反对设限称其为政治迫害

2020-09-10 18:52:41 《财经》 

戈尔斯基认为,基于对敏感技术外流的担忧,美国政府已经有一个长期项目来审查学生。该公告将把与中国机构曾经或目前仍有较小联系的人排除在美国之外,即使这些人通过了跨部门审查程序

文 | 《财经》(博客,微博)记者 王晓枫 ??

编辑 | 郝洲

9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透露,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9日发布的10043号公告,美国政府已注销超过1000名中国公民的签证,因为他们在美国政府看来属于会为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学生或研究人员。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在给《财经》记者的邮件中阐释了这些中国人签证被取消的原因。自6月1日起,美国国务院开始在美国驻全球各使领馆实施第10043号总统公告,禁止来自中国的某些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以限制他们窃取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和信息以发展先进军事能力,从而保障美国国家安全。

一些收到撤销签证通知的中国留学生们在网上留言并公布他们收到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总领馆的电子邮件。邮件指出,有信息显示他们可能不被许可并且不符合签证要求,如果需要赴美必须重新申请签证。

据网上公布的被取消签证留学生和研究人员信息电子表格显示,这些学生主要修读科学、科技、工程与数学相关科系,他们的本科毕业院校多是已经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院校或是被指涉及军方项目院校,国防七校被指是重灾区。一些人还列出了自己的高中学校,这些学校中一些是上述高校附属中学。

目前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大学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

国防七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

中国外交部和教育部均多次表示反对美方加强对中国留学生设限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9月10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采取一系列消极言行,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完全背道而驰,与两国民意完全背道而驰,与两国开展国际人才交流背道而驰,给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中国留学人员人权。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和打压,我们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正当权益。中方保留对此事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对于这些被撤销签证的学生是否还有机会再次获得签证并继续在美国的学业,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并未正面回应,而是在邮件中指出,我们不讨论受10043号总统公告限制的个别情况,根据美国法律,签证记录是保密的。根据《移民和国籍法》第221(i)条,美国国务院拥有撤销签证的广泛权力。任何时候有信息显示签证持有人可能不被允许进入美国或不符合签证资格时,我们将行使该权力。

“受总统公告影响的高风险研究生和研究学者只占到赴美中国学生和学者总数一小部分,我们继续欢迎来自中国的合法学生和学者。”该发言人强调。

美国大使馆微博信息显示,美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恢复常规签证服务,但仍保留紧急签证业务。鉴于尚未开放常规签证服务,疫情以来获得美国签证的中国学生人数相比以往大幅锐减,此次受到波及的学生大都是疫情之前获得签证的留学生和研究人员。

此次大规模撤销签证早有预期。今年5月,有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将宣布取消与中国军方所属大学有直接关系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此举可能会影响3000至5000名中国学生。

虽然美国知名高校管理人士曾对《财经》记者表示不太可能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因为会招致太多反对。然而,特朗普政府这种通过筛选取消签证的做法依然会对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带来很大影响。

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在2018-2019学年,美国大学共招收27.247万名中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8万多名为理工科研究生,这将无疑打击中国理工科学生赴美留学信心。《财经》记者询问一名本科曾就读敏感院校且是敏感专业的中国留美博士生,该学生表示虽然没收到邮件,但非常担心自己会受到波及。

网上收集被取消签证的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电子表格仍在不断更新和增加人数,他们中一些人已经身在美国,但不知何去何从。此前,美国官员曾透露,收到签证取消邮件的人员将面临两种情况,即在美国的相关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将被驱逐出境,而在美国境外的中国学生则将不被允许入境。

对于这种情况,前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法律咨询意见部门主管杰弗里·戈尔斯基(Jeffrey Gorsky)今年6月这项政策出台后时曾指出,已经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只需要在美国保持有效的学生身份,他们就不会受到签证的影响。

戈尔斯基解释说,撤销签证将使学生无法进入美国,但不会对学生在美国的合法移民身份产生任何影响。在该学生进入美国时,他们已经在入境处获得合法的居留授权,只要他们适当保持学生身份,就可以继续留在美国。签证只是一种旅行证件,如果一个人的签证被吊销,那就不能返回美国,但只要保持学生身份,他在首次入境时获得的居留授权就不受签证被吊销的影响。尽管从理论上讲,吊销签证可以作为将某人提起递解出境程序的依据,但这一权力很少被使用,因为它可能会在法庭上受到挑战。

目前美国大使馆恢复常规签证时间尚未公布,可以预见的是签证常规服务恢复后,签证官很可能会在面谈时拒绝他们认为符合10034总统公告要求的申请。这可能会导致拒签比例以及进入行政审核程序比例增加,这会导致很多学生无法开始或继续进行学习项目。

据悉美国国务院正在酝酿更加严格的针对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政策。另外,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Chad Wolf)9月9日表示,国土安全部将继续在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中发挥关键作用,禁止给与中国军民融合项目有关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发放签证,以防止他们窃取美国研究成果。

不仅取消签证,美国政府也加强对相关敏感专业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回国的机场审查流程,很多留学生在网上表示他们在机场被盘问并检查随身电子设备。通常来说,美国执法人员需要法庭批准的搜查令才能检查他人电子设备,不过机场是例外。美国海关人员只需合理怀疑就能搜查旅客电子设备。据《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海关人员在2019年对中国籍公民大约进行1100次搜查,比前一年大幅增加66%,而对所有国籍旅客搜查则增长23%。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近日表示,这类机场筛查是有针对性的。筛查决定基于该学生在中国的毕业院校以及他们的学习领域。例如,来自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高校和研究先进科技的中国研究人员更容易被筛查。

虽然遭到反对,但限制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的既定政策路线,在他们看来通过签证限制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能够保护美国技术领先优势。对此,戈尔斯基认为,基于对敏感技术外流的担忧,美国政府已经有一个长期项目来审查学生。该公告将把与中国机构曾经或目前仍有较小联系的人排除在美国之外,即使这些人通过了跨部门审查程序。这一公告将破坏知识和人才的交流,美国将失去宝贵的人才储备,同时也会失去这些学生对科学、对美国大学以及对美国经济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