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少事大!这里疫情反弹,文旅部发布紧急提醒!钟南山:世界疫情远远没有结束

2020-09-12 12:26:02 和讯名家 

导读:据文化和旅游部11日消息:近期,由于捷克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快速反弹迹象,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捷克旅游。

随着开学和秋季的到来,欧洲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一些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数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钟南山提醒:“从世界范围看起来,疫情远远没有结束,对我们来说任务还是很重。”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记者:师琰)、文旅部网站、新华社、央视新闻

据文化和旅游部11日消息:近期,由于捷克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快速反弹迹象,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捷克旅游。

字少事大!

据报道,当地时间10日,捷克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382例,创下捷克单日新增病例纪录,病例总数达32413人。应对疫情走高,捷克政府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口罩佩戴政策。

有报道称,捷克也是夏季欧洲最快放宽疫情防控限制措施的国家。据英国《卫报》报道,5月,捷克取消了佩戴口罩的强制要求。捷克政府也重新开放了包括俱乐部和舞厅在内的服务场所,将公众活动人数上限上调至千人以上。

“第二波”来了!欧洲疫情形势再告急

随着开学和秋季的到来,欧洲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一些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数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10日欧洲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报告新增44001例。为了应对面临的新挑战,欧洲一些国家重新收紧防控政策,对出现疫情的学校及时采取措施。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全球新冠感染病例已超过2800万,死亡人数为90万9479。距死亡人数达到50万人仅相隔十个星期。

若以目前速度继续,很可能在10月1日之前全球死亡人数会超过100万人。

就感染人数而言,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位列前四,占所有病例的近58%。

面对疫情反弹,欧洲多国纷纷恢复了强制佩戴口罩、限制聚集活动人数上限等措施,并升级旅行限制,用各种防疫规定为“开学季”提供保障。

专家认为:

部分民众缺乏防疫意识、有的地方过早放松防疫措施、度假人员回国等因素导致了欧洲疫情反弹。

法国免疫学家、新冠疫情科学委员会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尔弗雷西日前表示,法国疫情“反弹且不断加剧”,主要是因为人们缺乏防疫意识,没能保持社交距离。在目前仍无有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民众应提高公共卫生意识。

德国汉诺威兽医大学病毒学家艾伯特·奥斯特豪斯表示,目前的病例增加表明欧洲放松防控措施时间过早、幅度过大。

法国疫情再升级:“解封总理”被隔离

图片来源 / 新华社(资料图)

自9月份以来,法国新增病例激增,平均每天增加7292例,而8月份还是日均3003例。

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Gabriel Attal)表示,在周五的内阁会议上不会排除任何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则表示,希望任何新措施都不会过于严格。该国媒体相信,总统和总理都反对再度实施全国封锁,因为那将对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

不止是法国,整个欧洲的新冠病毒感染数据已再次超过美国。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英国、挪威和列支敦士登周三报告的新增病例总计是2万7233例,同日美国新增2万6015例。

在很大程度上,欧洲已经放弃了今年早些时候几乎全面实施的严格封闭措施,为了加快经济复苏,大多数欧洲国家完全重新开放。随着秋季新学年开始,政府对家长们软硬兼施,孩子们也基本上全都重新返回学校。

图卢兹一个工程师学校开学不久就有19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该校不得不改为远程授课,当地卫生局准备检测该校更多学生和教师。

激增的病例直接影响到法国政府最高决策层。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目前正处于隔离状态,上周六他前往探营正在举行的环法自行车赛,曾与环法自行车赛主席普鲁多姆(Christian Prudhomme)乘坐同一辆车尾随骑行的环赛队伍。

随后,普鲁多姆被检测为无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卡斯泰立即被通知需接受检测,以证实是否受染。8日他接受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总理府表示,当时两人都佩戴了口罩,并保持至少一米社交距离。但按要求总理还需隔离一段时间,于7天之后再次接受检测。

卡斯泰是7月3日前总理菲利普辞职后才接任的,因为上台后接连颁布解封措施,他被称作“解封总理”。

他接受隔离后,周三的部长联席会议改为以视讯方式进行,以安全主题的政府研讨会也被暂时推后。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得知总理接受检测的消息后表示,他曾多次接受新冠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周二他在中南部克莱蒙费朗一所职业学校视察时,因口罩太厚喘不上气,摘下口罩使劲咳嗽,吩咐手下人以后给他准备些薄口罩。这段现场短视频被放在社交媒体上,创造了10万多点击量。

西班牙等欧洲多国疫情反弹严重

处于远程工作状态的不止法国总理,34岁的芬兰美女总理马林(Sanna Marin)目前也处于隔离状态,只能远程工作。

芬兰于9月1日启动了新冠病毒接触者追踪应用程序,提醒与已对该病毒测试呈阳性的人保持联系的智能手机用户,该国1/3人口下载了该应用。该应用程序10日警告马林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总理办公室称马林没有症状、感觉很好,将接受测试,并远程工作,直至另行通知。

在第一轮新冠疫情中受冲击最严重的西班牙现在是欧洲国家中疫情反弹最严重的。

西班牙已明白无误地正受到第二波疫情的冲击,该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已超过50万。仅最近一个星期内,就有237人因新冠病毒丧生;10万西班牙居民中平均有106人感染。这一数字是法国的两倍。

第二波疫情已对西班牙的卫生体系造成压力,医院预计将人满为患,目前已开始安排非紧急外科手术延后处理。有几个地区宣布学校开学延后。

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地区由于确诊感染人数众多,将对马略卡岛帕尔马的2万多居民实施限制。本周五晚10点起,当地人将被禁止出外,除非上班、上学或就医需要。

邻国葡萄牙已决定再次实施更严格的限制。

从下周二起,葡萄牙聚会的规模从20人减少一半到10人,并禁止喝酒。晚上8点后酒精饮料销售将被禁止,也不得在公共场所饮酒。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表示,自8月初以来,新增案例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葡萄牙在截至周三的24小时内报告了646例新感染,是自4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周四又报告了585例新增病例。

科斯塔说,大多数新病例都属于20至39岁之间的无症状人群。

即便是在第一轮疫情中影响较轻的希腊,10日也报告了372例新增病例,这是自“大流行”以来该国报告的最高每日新增病例,希腊感染病例总数达到1万2452例;另有4人死亡,累计死亡人数升至297人。

英国再祭限聚令

英国政府宣布,从本周六凌晨4点开始,从葡萄牙、匈牙利、法属波利尼西亚和留尼汪岛抵达英国的旅客将被要求自我隔离14天。

英国也连续第五天记录了近3000例新增病例。10日报告了2919例,也是自上周日报告2988例新病例以来的最高数字。而自5月24日到上周日期间,没有一天记录超过2000个案例。到目前为止,英国已记录35万8138例确诊,死亡4万1608例。

英格兰和苏格兰都颁布新规,要求自下周一起,聚会人数上限减少到不超过6人,任何违反该规定的人都可能被驱离现场、被罚款并可能被捕。

由于感染人数激增,预计整个伯明翰市很快将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该市市长称,对这一波感染年轻人“必须承担责任”,监测显示感染者在40岁以下的年龄段中增长最快。

帝国理工学院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流行病学家弗格森教授(Neil Ferguson)警告,最近几天英国与新冠相关的住院人数呈上升趋势,各个地区感染率均在上升,他建议政府应该在匆忙中先停下让所有人回到办公室的努力。

他警告说,已看到病毒现在再次在全国范围内传播,住院人数呈上升趋势,不仅是在热点地区,而且正影响所有年龄段人群。

“对这些早期数据,我们和全国其它研究团体做出的所有分析都表明,未来几周将看到上升趋势。因此现在就该是应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他说。

他指出,对于新限聚令能否减少感染,还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观察,如果不足以将病毒复制量R值降低到1以下,可能还需要进行新的限制。

钟南山提醒世界疫情远远没有结束

钟南山:“从世界范围看起来,疫情远远没有结束,对我们来说任务还是很重。因为中国一个国家好,那不可能换来全世界的安宁,所以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除了中国做好以外,还有跟全世界的各国共同努力、团结,才能赢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