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达阵陷关停“罗生门”

2020-09-14 02:50:35 北京商报网 

作为国内知名的美式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北京直营校区在近日陷入了关停风波。截至9月13日,已有多位家长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自己所在的巨石达阵校区出现了突然停课的情况,其中还有刚完成课程充值就遭遇停课的家长。

而针对这一情况,巨石达阵9月12日在官方公众号作出回应称,“巨石没有死”“这几天被黑得有点厉害”。事情背后的真相究竟如何?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巨石达阵的关门停课多发生在北京地区的直营校区,而北京地区的加盟校区目前的经营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在涉及多名家长超千万元学费无法销课的情况下,巨石达阵将如何处理这部分款项?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巨石达阵的初创会员被承诺参与进了校区分红,部分教练员工也都参与了持股,这样的募资是否合规合法,巨石达阵又将如何回应?

复课一个月后场馆关停

2020年上半年,绝大多数教培机构歇业暂停线下课,巨石达阵也不例外,有家长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巨石达阵在北京的室外校区因为冬歇,去年12月就几乎已经处于停课状态,室内校区停课是在1月18日左右。

据悉,巨石达阵官方公众号此前在8月6日曾发布通知,从8月8日起开放朝阳公园校区的场地,并开设体能恢复训练课,这一课程暂不划课时,仅在周末进行,而其他校区的课程拟于9月上旬恢复。但到9月6日,家长们却在微信群里收到了“北京校区不再继续运营”的消息。9月7日,巨石达阵的教练员与销售顾问开始在微信群内告知家长,巨石达阵北京全部直营校区(包括奥森北校区、朝阳公园校区等在内)不再运营。

家长李女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家孩子从2017年3月开始在巨石达阵学习,每年进行缴费,最近一次缴费是在2019年底,学费打了7折。“我们在之前合同没有履约完毕的时候就进行了续费,合同的时间为2020年7月-2021年7月,金额在17600元左右,比赛费的金额为3000元,这些缴纳的费用,机构那边均未履约。”据李女士估算,自己的总计损失金额在3万元左右。

李女士透露,在这次事件中有家长的损失金额达到了5万元,这部分会员属于创始会员,一次性需缴纳5万元费用。而对于这部分会员,机构在他们缴费时也给出了承诺,表示会给家长进行分红。从家长提供的邮件截图显示,在2019年3-5月期间,奥森南园校区会员的税后分红为542.87元。

“有家长是今年9月才购买的课程,结果机构在月初就发布停止运营的通知,家长和孩子一天课程没上,但费用都已经缴纳了。”家长关女士是在8月巨石达阵开设恢复性训练时报的名,9月2日才交的学费。“一天课没上,7600元钱就没了。”而据家长提供的截止到目前的数据,此次突然停课涉及到的家长超过1000位,涉及金额超过千万元。

北京直营校区无法联系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巨石达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7月,为学员提供美式橄榄球培训服务,教练包括外教和中国教练。目前校区已经遍及全国多个省市,并设有加盟和直营两种经营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了巨石达阵在北京多所直营校区的工作人员,均未成功,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通州校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通州校区正在正常营业中,“北京地区目前应该只剩下昌平、顺义和亦庄这三个加盟校区,其他的校区都是直营模式”。工作人员表示,“加盟的每个校区都有不同的独立法人去运营,校区运营也是独立于直营校区的,我们和直营校区那边关系不大。”

一位巨石达阵北京直营校区的前教练表示,目前巨石达阵还欠自己59000元的工资和51000元的投资款。关于创始会员投资分红的事项,他表示,巨石达阵给家长和员工提供的是两种投资分红方案,“员工投资款是拿自己校区盈利部分的分红,创始会员是可以择校上课,但分红会按照当初购买的创始会员校区进行分红”。但到目前,教练的工资和投资本金还没有拿回来,对家长此前预缴的学费,巨石达阵方面也没有提供返还方案。

曾被列入经营异常企业

据了解,美式橄榄球儿童培训这一运动在国内相对小众。此前,巨石达阵在领域内称得上是明星企业,并在2017年完成了两轮融资。此次突发的闭店停业,让家长和员工们都措手不及。目前,企业的官方网站已经无法访问。

据悉,这次在北京地区爆发的关店停课风波不是巨石达阵第一次陷入危机,从去年11月开始,就陆续有家长曝光上海地区门店闭店、退费困难的问题。天眼查网站的企业信息中也显示,北京巨石达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31日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企业名录。

9月12日,巨石达阵通过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最近这几天被黑得有点厉害,突如其来的恶意攻击差点将巨石击倒,不过巨石没有死!请大家放心。”疑似回复目前北京地区的闭店事件。但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前,尚未有家长收到巨石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回复。

“我们目前在寻求警方、媒体和司法多方面的支持。2019年底促销期间,销售冠军教练单人售出课程费用就超过70万元。由于折扣力度较大(5-7折不等),使得很多家长前期合同未到期,仍然进行了续费,巨石达阵收拢了约900万元的资金,这笔资金流向不明。”目前,家长们不仅对巨石达阵的资金流向表示怀疑,同时怀疑企业在9月停业前还在8月销售课程的行为涉嫌欺诈,或存在卷款跑路“割韭菜”的嫌疑。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律师表示,如果企业仅仅是在8月销售9月停运,这一行为还不足以认定欺诈,还需要结合其他证据和情节予以认定。“家长可以通过与企业谈判,协商退费办法。如果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认定对方构成违约或根本违约,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及退还学费等。当然如果有证据证明构成欺诈,还可以要求法院确认双方合同无效,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及退还学费等,甚至涉嫌合同诈骗,追究该公司及主要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仍未与北京巨石达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取得联系。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