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COOL赋能科创新生态 北京向全球顶尖创客敞开大门

2020-09-14 11:39:09 和讯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来自82个国家顶尖选手的2026个优质项目,11座科技名城参与,72家头部投资机构联动……9月12日,吸引全球近亿目光的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在京完美收官。

  “我现场面对面建群,感兴趣的投资人、优秀企业可以加入,我们共同交流。”在峰会演讲台,中国软件行业龙头企业、东华软件(002065,股吧)董事长薛向东在大屏幕上打出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在北京,无论是初出茅庐、刚刚萌生创意种子的创业者,还是坐拥数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抑或是投资过数百家优秀企业的顶级投资人,一场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就能将他们拉近到咫尺。

  2003年,远在美国读博的青年王兴向导师请了一个长假,回京创业。如今,这位曾屡败屡战的“连环创业者”,其创立的美团市值已破万亿,用户遍布全球4.6亿人。“不管你现在在哪里,如果你真的想创业,你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应该搬来北京。”作为已获得巨大成功的互联网巨头创始人,HICOOL演讲台上的王兴这样讲述自己对北京这片创业热土的感情。

  “22年前加入微软时,我选择来北京,创新工场成立时,毫无疑问也将总部设立在北京。”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多年来坚持扎根北京,因为他看到,这里聚集着全世界最好的创新人才。

  在两天前的HICOOL大赛决赛舞台上,瞄准核心前沿科技的优质项目频频登场,高端科技人才从各方集聚。

  一个项目就攻克4项“卡脖子”技术,袁怡宝的“高端轴承”项目如今正与北京有关园区商谈具体落地计划。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张旭团队,其“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产品研发”项目正与北京佑安医院合作推进国内Ⅰ期临床试验相关工作,预计最快将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量产上市。

  不仅是中国创业者,全球创新力量都感受到了北京的磁力。

  5年前,亚投行副行长艾德明搬来北京。“我很高兴可以将这个城市称作我的家。”在他看来,北京交通便利、安全且稳定,高校聚集、人才众多,初创企业在此能够集中精力应对市场风险和商业挑战。“对创业成功至关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地点和一个支持性的环境,北京对于亚投行是一个完美的地点。”艾德明感叹。

  艾德明的发言代表了不少海内外创新主体向北京聚拢的态度。虽是首届举办,峰会暨大赛已吸引了近亿目光,汇聚了各种肤色、各种文化背景的创业者。其中,外籍选手占比达到了近33%,这也让HICOOL大赛真正成为了一项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化赛事。

  据悉,本市相关部门将联合HICOOL全球创业大赛,为获奖项目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生态配套服务,提供包括办公空间租金减免支持、产业与资本对接、项目孵化培训、出入境、人才引进、子女就学、医疗服务、科研物品入境等各方面的协助,覆盖落地服务、发展支持和生活保障等全方面政策与服务保障支持。

  “来到北京是我们公司发展中最正确也是最重要的决定,因为落地北京一年收益增长10倍。”专注于海外在线教育业务的科技公司领格卓越CEO姚辉说。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北京这片创业热土,全球创业者、投资人、服务机构、政府部门正携手穿越经济周期与全球变局,让更多人看到梦想落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