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房价:双料第一,大湾区吊打全国!

2020-09-14 12:29:36 和讯名家 

深耕地产江湖,带你读懂全国楼市情报!

调控高发的8月,全国房价怎么样了?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70城房价指数,一起来看看。

.01

先来看看一手房市场,8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6%,相比7月份略有扩大。

这和城市结构有一定关系,例如成都、无锡、温州等处于复苏或升温期的城市,环比涨幅都比较大,容易拉动整体数据略微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涨幅最猛的是惠州环比涨幅为1.9%,连续5个月保持上涨。

惠州的领跑很大程度和深圳调控收紧有关,毕竟深圳房价本来就高,加之调控升级,而惠州房价相对便宜,所以不排除大批深圳购房者外溢至惠州,从而带动惠州房价上涨。

同时,银川则是房价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而它此前也被住建部拉去谈话,估计后续会出台管控政策稳定预期。

这也意味着除了楼市火爆的核心城市需要调控,像惠州、银川这种出现房价涨幅过猛的非核心城市,也需要收紧调控来稳定房价。

此外,相对于一线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均为0.6%),二线城市则保持平稳,依然是0.5%。

这就说明下半年以来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二线城市,总体上偏紧,而接下来一线和三线城市也有可能迎来新一轮调控来保持房价稳定。

.02

再来看看二手房市场。

8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3%,总体持平。

一方面,此前部分城市一手房抢手,需求分流至二手房,以及学区政策,导致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而随着预期的回落,以及学区新政的实施,二手房自然保持平稳。

另一方面,从最近部分城市的调控来看,对于二手房的管控也是比较严的,尤其是对二手房首付比和中介机构的管控偏紧,也使得房价涨幅难以扩大。

从70城房价环比涨幅来看,广州以1.7%的涨幅,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国第一。

一方面,是由于补涨所致,此前广州二手房价格涨幅都要慢于周边的深圳和东莞,随着疫情的平稳,购房者需求释放,自然带动房价上涨。

另一方面,也是受到深圳调控的影响,部分深圳客确实加快涌入了广州市场,例如南沙。

所以,接下来不排除广州也会出台相关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房价。

.03

如果从房价上涨和下降的城市来看,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一手房市场,虽然房价上涨的城市保持不变,但房价下降的城市从6个变为9个,这就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降价的行列。

二手房市场,房价上涨的城市由45个变为47个,房价下降的城市由20个变为18个,这就说明接下来针对二手房的调控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当然,整体来看房价依然在高位,甚至出现略微上行。

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居民房贷的增加,环比多了1000多亿。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71亿元。

今年7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7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1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067亿元。

第二,部分城市调控收紧,但力度不大。

截至目前为止,从7月到8月大约有15城发布了调控收紧政策,虽然力度不一,但大多都是以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为主,效果有限,对8月市场的影响暂时还没显现出来。

.04

总体来看,随着市场的升温,从7月开始调控已经转向,近期调控收紧的城市越来越多,抑制市场过热将成为下半年调控主旋律,但房价整体依然会高位平稳运行。

目前市场已经进入金九银十阶段,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可以留意这些信号:

第一,看通胀的变化。

据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相比7月份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如果接下来CPI保持继续下降的趋势,是有利于打开降息空间的。

第二,看房贷利率的变化。

从5月份开始,央妈已经四个月没有下调LPR利率,但实际上,各地房贷利率已经连续8个月下调。

据融360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5%,环比下调了1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下降了2个基点。

所以,在房价整体平稳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下调了,就可以买房了,如果央妈下调LPR利率就更好。

第三,看楼盘优惠力度。

前段时间,监管部门给房企划定了三条红线,规定负债率超过70%的房企,将受到严格的贷款监管和限制。为了远离红线,房企利用降价促销的手段“活下去”也在情理之中。

所以,我们也看到,进入金九银十,以恒大为首的打折促销行动已经开启,但一定要判断好楼盘降价是“真降”还是“假摔”,方法有二:

一是去当地住建局官网查项目备案价,以及百度一下项目拿地价,如果销售价格与这两者相差不大,那就可以趁低价入手了。

二是亲自去售楼部踩盘,看看降价的房源是不是天地楼层,或者朝向不好,或者是仅有的几套尾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PLUS。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