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独角兽集中上市,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长远发展

2020-09-14 14:41:46 和讯 

  近期金融科技垂直领域企业集中上市。经过监管批准后,上市进程不断提速,蚂蚁集团只用11天就完成了上市辅导,业内普遍预测最快10月份就能上市。近日,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称“马上消费”)也获准赴A股上市,成为继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之后又一家即将登陆A股的金融科技公司。

  据马上消费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介绍,除了在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5大技术领域持续创新,马上消费还在人工智能规模化,新零售中台、智能交互平台、实时计算平台、各种量化和智能化计算,以及在人工智能+数字化整合平台、流程机器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布局。以“AI+场景+交易+信用”、“自营连接和开放为主”为业务模式,马上消费以科技驱动两大核心能力同时服务TO C端和TO B端两类客群。

  事实上,不仅在资本市场,在业务上,监管也正在大力引导传统金融机构引入金融科技。

  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将2020年的工作基调定为——发展与监管“两手抓”,并将 “引导金融机构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提质增效”列为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

  2020年4月,人民银行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意在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惠民利企”,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等痛点难点问题。

  在对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方面,人民银行在不断完善和加强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预留了充足的空间。具体到金融科技公司的IPO,无论是人民银行还是证监会,对真正在发展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的企业表示认可。

  蚂蚁集团、马上消费这类兼具“金融+科技”业务的平台,既有金融业务的基础与创新实践,又有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先进数字化技术,是符合政策导向的新兴企业代表。在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当下,A股大力入引这些企业,也是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鼓励创新的重要举措。

  金融科技企业是技术驱动型、新兴数字化服务企业中的典型代表。环顾资本市场,这类新兴企业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中,旷视、商汤、云从科技、马上消费等企业入围。他们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为基础,正在加工制造、金融服务、医疗教育等领域,帮助全产业链实现数字化升级。目前云从科技已启动上市辅导,而此次马上消费获准上市的消息,或将加快新兴数字化服务企业冲刺资本市场的步伐。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