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今年外贸增速领跑全国 高增长背后秘诀是什么

2020-09-15 07:15:25 第一财经  林小昭

  在省域经济中“存在感”较弱的江西,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在全国领跑。

  江西官方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江西外贸进出口271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9%。其中出口1990.1亿元,增长26.5%;进口721.1亿元,增长17.4%。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4.6、25.7和19.7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1,出口增速居全国第2,进口增速居全国第3。

  从江西外贸产品结构来看,在出口方面,蓝牙耳机、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宅家消费品和口罩等“防疫”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在进口方面,集成电路为第一大进口单项商品且增速高于进口整体。

  江西外贸为何高速增长?这其中,原有的基数小是一个原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对第一财经分析,江西原来的基数比较低,现在突然一下子增加,就会显得增长特别快。

  在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看来,基数小确实是一个原因,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江西外贸进出口历来的基数都小,但是为啥以前的增速没有在全国领先?所以在基数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原因。”

  麻智辉对第一财经分析,江西这几年对招商引资高度重视,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次,在今年疫情期间,江西出台稳外贸政策也比较早。第三,近几年江西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解决了一些难点痛点,减轻了外贸企业的负担。

  与此同时,这几年江西的主导产业发展势头也比较好。麻智辉说,江西这几年在提升外贸主导产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家具等产业增长较快。另外,江西这几年重点发展外贸龙头企业,这些企业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肖鹞飞说,江西南边对接珠三角,北边连接长三角,距离比较近。现在江西与福建的通道也比较顺畅。这几个区域的产业发达,经济发展较好,这几年都有不少产业转移到江西。而相对长三角、珠三角和福建,江西的综合成本包括劳动力、土地成本都比较低,而且距离沿海又不远,现在运达速度都比较快。

  麻智辉分析,江西的出口快速增长和前几年大力对接长三角和大湾区,承接这两地的产业转移有很大的关联。“这些企业刚来的时候见效没那么快,现在逐渐发挥出后劲了。”

  近几年,随着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毗邻珠三角、长三角和闽南三角洲的江西,承接了越来越多的产业转移落户,经济快速发展,近几年江西的经济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麻智辉说,江西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有利于江西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相比周边地区,江西的一大不足是中心城市、龙头城市带动不足,省会南昌没有充分做大做强,没有起到引领带动周边和全省发展的作用。未来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江西的人口、产业以及其他资源会进一步向省会集聚,未来南昌市的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末江西全省常住人口4666.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679.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4%,比上年末提高1.4个百分点。不过,总体上,江西的城镇化水平与邻近的广东、浙江和福建等地都有较大的差距。

  麻智辉认为,通过加速工业化,能使江西的城镇化程度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江西城镇化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随着江西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工业园区的发展,县域城镇化的速度也会不断加快。

  今年4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麻智辉说,试验区的设立对江西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有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不过,未来江西开放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看哪些先行先试的政策能够落实到位,要看能否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落地一些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此外,能否吸引一批高端的人才落户也十分关键。

  他认为,江西目前仍存在一些明显的发展短板。其中之一是江西的创新发展水平较差。当前江西承接的产业转移中,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多,有创新技术、高端技术的产业比较少。同时,江西的创新投入也比较少。此外,江西目前的人才流失仍比较多。

  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的研发投入强度为1.55%,与2.23%的全国平均水平仍有较大距离。对高教基础较为薄弱的江西来说,未来如何加快缩小与先进地区在研发、科创方面的差距十分关键。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