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胜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后安倍时代”还有哪些悬念?

2020-09-15 07:23:09 第一财经  潘寅茹

  [ 关于如何提振后疫情时代的日本经济,菅义伟表示,不排除追加维持就业的经济刺激政策。此前,安倍政府自去年12月底至今,已出台了三轮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后两轮以应对疫情为主,规模约为去年日本GDP的20%。 ]

  对于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而言,这或许是一场没有悬念的选举。

  新华社快讯显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作为日本最大的执政党总裁,菅义伟将在16日的临时国会上被任命为新的日本首相。

  根据自民党此前发布的公告,当地时间14日,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式开启,胜者将接替此前因身体原因辞任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部,“安倍接班人”的竞争形成了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与菅义伟三足鼎立的格局。

  提前锁定胜局

  根据自民党总裁的选举流程,首轮投票中,获得过半票数者将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若候选人均未获得半数以上有效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以角逐总裁。

  16日,日本将召开临时国会,正式任命新任首相。

  根据自民党议员和各都道府县代表的投票意向调查,菅义伟已确保394张国会议员票和44张地方代表票,总计438票,超过总票数的80%。而另两位参选者石破茂和岸田文雄,在地方支部分别锁定了25票和9票,落后于菅义伟,已无翻盘可能。

  14日下午的计票结果显示,菅义伟获得377票,石破茂获得68票,岸田文雄则获得89票。菅义伟获得了超过75%以上的选票。

  就在14日投票前,三位候选人还一同出席了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公开辩论会,阐述各自的施政理念。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于三位候选人,尽管都出自自民党,但政策的差异可能更多地会和个人此前的从政经历挂钩。在他看来,这些区别主要体现在结构性改革方面,需求侧的政策仍会延续安倍时期的做法。他举例道,石破茂此前担任过地方再生大臣,因此,他会更侧重地方经济的发展;岸田文雄有丰富的外交经验,曾经担任过外务大臣,因此会把精力主要放在开放或者经济安保领域;而有“安倍政府大管家”之称的菅义伟则比较中立,会继承安倍此前的经济政策。

  在12日的记者会上,关于如何提振后疫情时代的日本经济,菅义伟表示,不排除追加维持就业的经济刺激政策。此前,安倍政府自去年12月底至今,已出台了三轮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后两轮以应对疫情为主,规模约为去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不仅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总量,在发达国家中也居于前列。

  此外,菅义伟还主张推进远程办公,为人才和企业向地方转移提供支持。岸田文雄则主张缩小贫富差距,认为应向日本中产阶层增加分配,将公费承担教育费和减轻住宅费负担的政策列为具体举措;石破茂则力争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主张改变向东京一极集中的局面,激活地方经济,通过行政手续数字化,推进“向真正困难的人发补贴”等。

  在对外领域,三位候选人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在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方针上保持一致。

  会继承多少安倍政策?

  日媒认为,在自民党内不属于任何派别,没有深厚家庭背景的菅义伟如果当选自民党总裁以及日本首相,这将是日本政坛非常罕见的现象。所以,菅义伟在新内阁乃至日本政坛中的话语权究竟有多大,依旧值得关注。

  而自2日明确投身竞选以来,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继承”、“不改变”等表态是菅义伟媒体讲话中出现最多的措辞。他曾在2日直截了当地表示:“如若当选,将全力继承安倍的内政、外交遗产,推动安倍经济学中未尽的改革。”

  此前,安倍晋三连续在任超过2800天,成为日本连续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而菅义伟追随安倍多年,也是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日媒认为,菅义伟早已在内政、外交、安保、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与安倍的政策高度融合在一起了,“即便他上台之后,要否定之前的政策或者改弦更张,都是非常困难的。”

  根据菅义伟的表态,安倍时期的大规模货币宽松、全世代型社会保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政策,也都将得以延续。

  以各界关注的消费税上调问题而言,此前,自民党内部出现了下调消费税以应对疫情的呼声,而菅义伟则明确表示“10年内不考虑”消费税的调整,给了各方一个定心丸。他在11日对媒体表示,“首相安倍晋三曾经说过今后10年左右没有必要上调,我的想法也一样”。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11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在社会保障费预计增加的情况下有必要继续“开源”,即实施财政支出和收入的改革,而“消费税增税无疑是方法之一”。

  此外,13日,麻生太郎在新潟县的一场演讲中表示,下任首相可能会马上解散国会众议院举行大选。他称,自己在2008年9月就任首相后也曾希望立即解散,但由于雷曼危机而放弃,强调称“时机极为重要”。

  菅义伟是否会重蹈覆辙,比如在下月提前大选,从而巩固自己的政权,也是值得关注的动向。一旦在提前大选中获胜,菅义伟将确保未来三年的首相任期。值得注意的是,15日,日本两大在野党将正式宣布合并,前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为合并后的“立宪民主党”党首。

  由此,自民党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能否保持在国会的优势,日本政权更迭是否会再度陷入“走马灯”局面,一切又都成了悬念。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