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正式出任日本新首相!下月,日本或提前大选

2020-09-16 15:20:31 和讯名家 

  导读:今天下午(9月16日),日本召开特别国会,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被指名日本首相,正式出任日本第99代首相。

  目前,菅义伟已经确定内阁成员。

  来   源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记者:姚瑶)、海客新闻

  9月16日下午,日本召开特别国会,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被指名日本首相,正式出任日本第99代首相。

  目前,菅义伟已经确定内阁成员。接下来,新任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将正式宣布内阁成员名单。

  16日,日本第202次临时国会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开始,先后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进行首相指名选举。

  众议员共投出462张有效投票,新任自民党总裁菅义伟获得314票,超过有效投票半数的232票,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中当选为日本首相。

  △菅义伟

  随后,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参议员共投出240张有效投票,菅义伟获得142票,超过有效投票半数的121票,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中当选为日本首相。

  至此,新任自民党总裁菅义伟正式当选为日本第99任首相。

  本次临时国会为期3天,执政党将与在野党就新任首相等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协商。

  自民党总裁菅义伟16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被指名为日本首相之后起身向大家致谢↓

  图为《读卖新闻》报道的菅义伟内阁成员名单↓

  今天傍晚,菅义伟与全体内阁成员将前往皇居,经过天皇认证之后,菅义伟内阁正式成立。

  16日上午,安倍晋三内阁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全体辞职。安倍首相在任天数包括第一届内阁在内累积达到3188天,自第二届内阁以来连续达到2822天。

  从平成到令和时代,累积和连续天数均创历代最长记录的安倍内阁谢幕。

  农家长子成为日本新首相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菅义伟发表获选演讲时表示:

  “我是菅义伟,请大家多多指教。我出身在秋田,是农家的长子。在没有什么资源和人脉的情况下,进入了政界。

  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未解,这样的环境中是不允许出现 ‘政治空白’的。希望大家团结一心,让日本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

  我将尽全力为日本民众工作,将继承安倍首相的政策,接下来要打造一届为每一个日本人服务的内阁班子。”

  与另外两位来自政治世家的候选人不同,菅义伟是彻彻底底的“农二代”,父亲是一名草莓农户,母亲是一位老师。

  菅义伟1948年12月6日出生于日本秋田县,在高中毕业后,他选择离开老家到东京闯荡。他先在鱼市场做过挑夫和厨房助理等,后在东京一家纸板箱工厂工作两年,此后菅义伟靠着积蓄进入了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科。

  大学毕业后,菅义伟的第一份工作并非是在政府系统任职,而是在一家电气设备公司当配线工。1975年,他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机,通过大学校友介绍,他成为众议院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此后,小此木彦三郎在1983年就任通商产业大臣,菅义伟又成为了大臣秘书。菅义伟于1996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此后连续7次当选。

  在结果出炉后,安倍晋三也上台做了发言,正式交棒给菅义伟。“感谢各位在这7年8个月来对我的支持,菅义伟将正式接棒成为新总裁,他将是最符合令和时代的新总裁。”他说。

  对于菅义伟来说,此次当选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在安倍正式辞任之后,自民党内的各大派系便陆续发声,表示将支持菅义伟。

  日本或很快举行大选

  正式接棒之后,菅义伟的前路并非坦途,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其面临的首要问题。

  “前方的道路绝非坦途,但这不能阻止安倍政权定下的改革进程,我将尽力而为,承担起继承和推进的责任。当务之急是如何防疫和经济‘两手抓’。”

  菅义伟在9月2日正式宣布参选时表示,将继承安倍的系列政策。

  9月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修正值显示,日本二季度(4月至6月)增速遭下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环比下滑7.9%,换算成年率为下滑28.1%。

  日本二季度GDP数据大大超过2009年第一季度创出的17.8%的降幅,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

  安倍晋三的第三个自民党总裁任期原定于2021年9月结束,菅义伟成为自民党总裁后,将完成安倍剩余的首相任期,也就是仅有一年时间。届时日本众议院本届任期也将到期,众议院必须在2021年10月21日前举行大选。

  换句话说,菅义伟在首相的位置上最多只能坐到明年9月,届时要看自民党能否在下一次大选中获胜,菅义伟能否在一年后的总裁选举中再次获胜。

  日本可能马上又要迎来大选。

  据报道,近日日本自民党成员暗示,新首相组阁后或将提前举行大选。当地时间9月13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下任首相可能会马上解散国会众议院并举行大选。

  相关分析指出,基于日本政界惯例,一般而言执政党都会选择在对该党有利的时机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很少出现任满4年的情况。

  此外,明年日本还要举行奥运会,自民党内有意尽快举行大选,从而尽早开展奥运筹备工作。目前有报道称,日本很可能在下个月举行大选。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