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238页调查记录披露:2起空难波音难辞其咎,监管机构监督不力

2020-09-17 17:09:55 和讯网  王梓旭

  针对波音的调查有了新的进展。

  近日,美国众议院交通委员会在最新一份关于波音737 Max致命事故的调查报告中,批评了波音和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从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737 Max发生的两起空难本是可以避免的人祸;而波音也从一家专注飞机生产的企业转变成了一家专注财务成功的公司。

  如今,波音737 Max已经停飞18个月了,从短期来看复飞依然无望。

  空难本可避免,波音难辞其咎

  据悉,此次交通委员会的调查持续时间18个月、涉及5场公开听证会、24次问讯,公布的报告长达238页。

  报告指出,波音在试图赶上空客的过程中,偷工减料,并向监管机构施压,要求其忽视新设计的某些方面。同时报告还批评美国的监管机构过于关心、取悦波音,以至于无法实施适当的监督。

  这份两百多页的报告详细的阐述了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波音大幅减少飞行员在Max机型上的受训时间和所必需的监管测试,并成功说服FAA不将防失速系统列为“安全关键”系统,许多飞行员在驾驶Max之前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事实上,正是由于这套系统存在设计上的缺陷再加之飞行员缺乏足够的训练,才导致了两起空难的发生。调查小组基本确认了波音在向全球推出新机型时已经发现了问题,但它故意向飞行员和监管机构隐瞒了这一事实。同时,FAA在737 Max坠机事故中也存在众多监督失误和问责漏洞。

  随后,波音公司发表声明称,已将报告中的许多改进意见和内部审查结果纳入737 Max机型和飞机总体设计流程。同时波音表示,737 Max机型的设计修改已接受了公司内外的严格审查,进行了超过37.5万小时的工程测试,并进行了1300次试飞。一旦FAA和其他监管机构确认737 MAX可以安全复飞,它将成为历史上受到最严格审查的机型之一。

  不过声明中并未回应报告中提出的提起问题,如知情不报等。

  实际上,去年《西雅图时报》就曾报道,“当时波音急于推出737 Max与空客公司竞争,FAA管理层则敦促内部安全工程师将评估工作外包给波音,并迅速批准分析结果。换句话说,本该监管做的安全认证,又被外包回了波音,波音既当裁判又当了运动员。

  报道中还提及,FAA 的安全工程师曾经在波音提交的原始安全报告中发现了致命缺陷,并在埃航空难前就把问题上报给了波音公司和 FAA 总署,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去年10月,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先后接受了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两轮听证会,其中众议院的听证会长达5个半小时。在听证会之前波音董事会曾临时召开电话会议,随后董事长兼CEO丹尼斯·米伦伯格就被免去了董事长职务,要是知道,数十年来波音董事长和CEO都由同一人兼任。

  在听证会上,波音被曝出,早在2016年,就已有员工发现波音 737 Max 系列客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存在严重问题,但波音直到2019年10月才向监管部门汇报。

  也就是说,狮航与埃航发生的两起惨剧是本可以避免的,这一点上波音公司难辞其咎。

  股价大跌、业绩承压,波音深陷困境

  2019年3月10日,一架隶属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波音 737 Max 8 客机于起飞后约6分钟后坠毁,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由于埃航事故相距狮子航空610号班机空难不到半年,波音737 Max新交付飞机再次发生极为类似的致命事故,使波音737 Max客机安全性受外界广泛质疑。

  3月11日,中国民航局率先发布禁飞令,该项禁飞令引发多个国家响应,最终737 Max被全球禁飞。

  此前,波音管理人员宣布了将从一项5000万美元的援助基金中拨款,赔偿此前两起737max坠机事故当中的346名遇难者,每个遇难者家属将获得14.4万美元的赔偿金。根据上述调查报告结果,遇难者家属或将得到更多的赔偿。

  当然,需要赔偿的还有从波音订购了737 Max飞机的各大航空公司。据此前的保守估计,波音公司将向全球赔付超过50亿美元,但如今再加上波音知情不报只怕赔偿会更多。

  此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就表示,将积极支持和协助会员企业开展相关索赔工作。截至到2019年3月底,我国13家航空公司共运营96架737 Max飞机。

  再来看看波音的业绩情况。今年二季度,波音录得营收118.07亿美元,同比下降25%;净亏损为23.95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9.42亿美元,亏损有所收窄。

  商用飞机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波音商用飞机交付量为70架,去年同期为239架,同比下降71%;其中737系列飞机,今年上半年波音共交付9架飞机,去年同期为113架,同比下降92%。

  截至今年6月末,波音未完成的订单总额为4090亿美元。其中包括超过包括4500架商用飞机,价值超过3260亿美元。

  2019年3月1日,波音股价达到历史高位为440.62美元,随着空难发生飞机停飞再加上今年的新冠疫情使得波音股价一路下挫,最低值为95.01美元,近期有所回升截止发稿时其股价为167.46美元,大概是其2017年1月时的股票价格,股票跌幅达62%。

  短期内737 Max很难获得复飞许可,长期来看如果波音复飞了,消费者还会对波音抱有多少好感呢?想要挽回损失的声誉,需要付出多倍的努力。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