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小贷杠杆率不超过5倍 外媒称对蚂蚁影响不大

2020-09-17 21:42: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9月16日晚间,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予以规范,对其对外融资予以适度放宽,贷款杠杆率要求由最初的0.5倍提升至5倍,进一步规范小贷行业,鼓励健康发展。彭博社第一时间发文关注,并重点讨论了最新小贷监管对蚂蚁集团的影响。后者正在冲刺IPO,预计18日上会。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贷款利率上限和杠杆率问题,《通知》并未对前者做出明确,但对后者做出了限定。《通知》明确,小贷公司可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其净资产4倍。

  按照上述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表内外杠杆率合计不超过5倍。2008年银监会规定的杠杆率为0.5倍,2012年以重庆为代表的地方监管小贷管理办法中,对杠杆率的要求已提升至2.3倍。最新通知在政策上又大幅放宽了对小贷融资杠杆的限制,也体现了监管审慎、支持小微的态度。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机构9,074家,全行业实收资本9,478亿元,贷款余额10,043亿元。目前看,小贷公司仍是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特别是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都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通知》主要内容还包括:一是规范业务经营,提高服务能力。在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范围、对外融资比例、贷款金额、贷款用途、经营区域等方面提出要求。二是改善经营管理,促进健康发展。从小额贷款公司资金管理、催收管理、信息披露、保管客户信息、积极配合监管等方面作出规范。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整顿行业秩序。四是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环境。

  此番监管层面动作影响几何,除了关注行业整体,外界也把目光投向了正在准备IPO的蚂蚁集团。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按照其促成的贷款余额计算,蚂蚁是中国最大的微贷科技平台,旗下小贷品牌“花呗”、“借呗”等服务的年活用户超过5亿。

  据彭博社报道,蚂蚁集团并未公开披露过杠杆率等信息,但根据蚂蚁招股书公开的微贷科技ABS信息,及其促成的贷款余额推算,其可能的杠杆率在4.7左右,在监管规定的范围内,影响不大。

  彭博社同时提到,蚂蚁集团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计划出资80亿元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南商银行、国泰世华、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千方科技(002373,股吧)等在重庆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按照监管规定,新公司允许杠杆率是注册资本的10倍。如果能把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将有助于拓展蚂蚁集团的现有业务。

  行业人士认为,《通知》为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行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而对蚂蚁等企业来说,则是进一步明确界限,减低了未来的监管不确定性。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理事长白澄宇认为,数字金融的创新发展,对传统的信贷业务产生了巨大的挑战。现在发展良好和有发展前途的实体都是利用金融科技发展数字金融的小贷公司,未来这些公司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