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两位大咖,为你把脉近期股市

2020-09-17 23:19:31 和讯名家 

(秋风起,芦花黄—平姐姐摄于西溪湿地)

1

今日上证指数依然在3300点下方折腾,只有中小创略有上涨。最令人吃惊的是,之前市场看好的板块依然没有企稳的迹象,白酒、食品饮料、猪肉与疫苗股继续下挫,今日甚至连市场最爱的次新股也开始回落了,连能够对冲风险的黄金股也开始下跌了。只有科技股涨幅相对不错。如今的市场到底是怎么了呢?在中国最先走出疫情,经济有望最先复苏的情况下,缘何股市却一直在下跌呢?

非常及时的是,今日博时基金股票与债券的两位明星基金经理,非常坦率地分享了他们的投资理念与对市场的看法,干货满满,因此我也就迫不急待地把他们的观点整理出来,第一时间分享给我的读者。

考虑到大多数读者还是更关心权益类投资,所以我先介绍一下王俊对市场的观点。

王俊在发表演讲:

(平姐姐摄)

王俊2008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博时研究部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据公司的同事介绍,在调研上市公司的路上,他积累的里程在公司里是排第一的。

对于王俊,个人感觉,他是一个心中非常有数的基金经理。他一上来就问大家:你们投资,一年到底想赚多少钱?

很多人都说越多越好,这个答案表明了投资者其实是心中无数的。

王俊表示,今年有很多的基金收益率在40%以上,非常了不起,但是你能年年指望有这样的收益吗?

拉长时间看,以十年为统计长度,我们可以看到,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15%就是一线的投资明星了。

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可以以这个数作为选择标的的一个重要标准。

每年要有15%的收益,十年后的事情可能看不太清,那么换到短期来看,三年就要有50%的增长。所以我们就可以想一下,哪些公司在未来三年里,有较大的确定性其业绩可以有50%的增长呢?如果业绩增长50%,而估值可以保持稳定的话,我们就可以在未来三年完成年化15%的任务。

茅台(600519)来说,在今后三年的时间里,通过提高销售单价增长一点,通过扩大产量提高一点,再通过新的网络营销平台把销量做大一点,营销成本降下来一些,三年后的业绩增长50%还是完全有可能达到的,事实上,过去的三年它就是达到并超过了这样的业绩要求。

如果你对茅台的增长有这样的期待与信任,那么茅台现在跌,对你就应当是一个很好的买进机会,你对于它的下跌,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而谈到疫苗,王俊表示,疫苗今年市值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25万亿元,是茅台市值的一半,但是营收有多少呢?只有450亿元,也差不多是茅台的一半(茅台去年是888亿元)而净利润有多少呢?就只有70亿元了,但是茅台的净利润有多少呢?有412亿元。再加上,哪怕有新冠疫苗的预期,但是新冠疫苗能让企业发大财吗?这个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个疫苗一旦纳入医保的话,价格肯定要压下来,加上全球愿意接种的人会大打折扣,所以这个板块的增长是非常不确实的。在茅台都要跌的情况下,它为什么不跌呢?

科技股更是。比如中芯国际,营收是台积电的20分之一,净利润是人家的50分之一,但是市值却并不低,明显是高估了。

王俊认为,投资说简单可以非常简单,就是两个维度考虑投资决策:胜率和赔率,胜率对应物美,就是公司的质地要好,要有净利润的持续增长,而赔率要低,也就是价格要足够低,最好是跌不动的东西,甚至是有些冷门的东西,因为,人多的地方,波动大。

在对市场的总的判断上,他认为,目前经济有增长的前景,而央行目前并没有收的动作,看起来不错,但反过来想,央行也不可能再放了。而蚂蚁这样的大公司上市,一定要观察市场对它的热情,如果把蚂蚁的估值一步到位,那么对资金的吸聚效应会非常大,对其它的品种会带来较大的压力。

因此,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静待市场转机,关注高股息、新能源、工业金属及化工行业,精选其中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

2

另一位参与分享的则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的老将过钧。他是2005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兼多类产品的基金经理。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指数与创新组负责人,兼博时信用债券基金、博时新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博时中债3-5年进出口行债券指数基金、博时中债3-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十余年来为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过钧认为:权益类投资者也要关注债券市场的走势,因为债券市场的容量更大,更能反应市场的总体情绪。当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时候,通常就是股票向好的开始。他介绍说:上半年利率债市场受益于疫情的冲击收益率大幅下行,并在4月份创出年内低点;而股市则是在四月份之后明显走好。

目前,权益类市场上,高估值品种受益于贸易战和疫情影响而表现突出,低估值品种则走势疲弱,两者估值差已经超越2015年的水平;与正股市场类似,转债市场也走出了分化的走势。尽管经济受到疫情等负面因素冲击,但我们坚信最差情况已经过去。

展望四季度到明年,由于疫情在国内外的不同发展阶段,国内经济将率先复苏,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会达到5-6%左右,通胀将会维持较低水平。货币政策再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部分受益于经济好转的资产,比如价值股、中等级信用债和大宗商品可能会有较好表现;而现在市场给予成长过度溢价,包括部分伪成长拔估值品种,可能会受到流动性边际收缩冲击而影响表现。债券收益率可能在上半年已经见到今年低点,下半年应该在回升后盘整,但可能不会达到年初水平。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可能会跑输高票息品种。转债经历上半年的市场压估值冲击后可能会逐步回暖,部分品种会受益于市场的均值回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