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中国科技最好的时代!

2020-09-17 22:38:46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星哥,樱桃团队财经组的。

最近有几个事情,想串起来跟大家讲讲。

第一个是昨天中科院的一个表态:将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任务进行部署。

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原材料等。

另一个是上周末领导的一个讲话《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文章信息量很大,建议关注宏观的老铁们通读一下,特别是做投资的,这里明确提到了一些重点攻关的行业:

第一个是种子农业,特别是一些关键的种业,转基因技术等。

第二个是关键元器件,原材料。(我觉得这重点还是半导体)。

第三个是新能源  新能源主要是光伏,新能源汽车这些细分领域,要摆脱石油的依赖(对外依存度70%)。

第四个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这两块跟半导体一样,短缺很久了,是历史问题。

星哥在TMT行业工作了十多年,看到国家对科技这么重视,也是非常受鼓舞的

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出科技创新的战略,是因为今年这个时间点很特殊,特殊在哪?

第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所以今年需要为明年的规划制定开始讨论,上面提到的这些关键短板,我觉得大差不差是会放到明年的十四五规划的。

第二,现在的外部形势是近三十年最恶劣的时候。可能我们普通人感受不强烈,但是那些参与其中的,比如做欧美贸易的那些人,我相信是有感触的。

这个外部形势恶劣的来源,不仅仅来自美国,当然美国是最主要的。还有来自欧洲的。

前两个月我们的外交官分了几个小组出使了欧洲国家,欧洲国家的反应我看的确很一般, 甚至部分人恶意说我们前期用“口罩外交”分裂欧洲。

国家对当前的形势的判断在上面提到的文章里是这么写的: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这个是一个对当前外部环境的宏观定位。

因此,就是在这样的内外部形势下,领导重提“科技创新”的大战略。

我在给小财女写的上一篇推文中,就写过 :  中美是一场世纪持久战!

中美之间的竞争,不是军事,也不是金融,核心还是科技之争。

我举一个例子,最近星哥在研究太平洋(601099,股吧)战争的历史,单从当时日美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实力看,日本是优于美国的。

当时日本因为对石油,铁矿石等资源依存度非常高,而石油基本是维持日本战争机器的最重要的资源。因为怕石油被美国切断,日本偷袭了珍珠港,毁掉了一批美国军舰。

然而就是因为工业能力,日美悬殊太大了,当时有人统计,美国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是日本的六倍,在珍珠港事件中被日本毁掉的军舰, 依托美国强大的工业能力和科技能力,迅速得到修复,并且源源不断的进行了补给,最终赢得了战争。

而美国自二战之后,基本上没有什么是被卡脖子的,工业制造能力非常强大,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也能自给自足。

而现在我们的情况不一样,我们现在核心有两类瓶颈:

一类是我们的资源不足。特别是战略物资,比如大豆,石油,而这些也可以通过科技来寻找替代品,所以国家提出要发展种业,发展新能源。

另一类是关键产业,卡脖子的东西。比如半导体元器件,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等等

我在上一篇文章专门也提过半导体元器件和医疗医药,这种非常明显的木桶短板,十四五规划是大概率会放进去的。

半导体是中国最大的软肋,中国每年进口半导体的金额达到三千亿美金,前十大半导体公司没有一家来自中国大陆。

而除了美国,半导体的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从现在的表现看,绝对不会站在我们这边的。只有做国产替换。

而中国从半导体设备,材料到元器件全面被卡脖子,EDA没有,光刻机没有,晶圆代工唯一的中芯国际只能产14nm,落后台积电三年,而且现在也被美国卡脖子了。

华为截止到9月15日,将无法再收到一块芯片了。

医疗器械方面,根据Evaluate Med Tech统计的“年全球医疗器械领域的前20强公司”,美国有13家公司上榜,欧洲有6家,日本1家,包括美敦力,强生,雅培,GE, 西门子,飞利浦,费森尤斯,BD等等国际巨头,国产的迈瑞目前还在中低端领域,比如影像,迈瑞还是聚焦超声这个低门槛领域,像CT,核磁共振还要依靠国外。

制药行业,前50强名单中,中国企业其中只有2家上榜,是中国生物制药(排名42位)和恒瑞医药(600276,股吧)(排名47位)。前10强清一色都在欧美,包括辉瑞,罗氏,默沙东,若华,艾伯维,雅培,安进,礼来等等。

大飞机的国产化比率至今没有一个数字,有人说60%,有人说70%,甚至有人说是拼装产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一些关键部件像航空发动机,现在肯定要依靠美国的,肯定需要突破。

以上我提到的这些卡脖子的关键性科技行业,包括种业,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医疗,航空等等。我虽然只讲了一个基本面,但是有心的老铁们,完全可以在资本市场多多关注。

十四五规划是一个大的概念,国产替代虽然炒过一波,但是这些行业中长期都是成长性很强的,而且随着国内科创板上市,创业板改革之后,国家通过股市给科技行业输血融资的思路,也给了科技行业一个非常好的金融环境。

一般来说,我认为投资这些行业,基本上就是看多国运。

1988年,邓工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此在改革开放的助推下,我们迎来了科技的第一次腾飞, 造就了我们制造业大国的地位。

如今, 领导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超乎以往,我觉得,这一轮,就是最佳补短板的时机。

只要你对这个国家有信心,这些关键性的科技行业必然有巨大的成长潜力,而外部压力反而从根本上会起促进作用。

对中国的科技行业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更是最好的时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