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出炉 后疫情时代赋能实体经济

2020-09-17 21:07:41 和讯名家 

“这项技术的创新点在哪?竞争对手都有谁?与他们比,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你们的本质是不是助贷?助贷合作中,你们承担什么风险?盈利分成模式是怎样的?”

9月12日,“第五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终选答辩会在京举行,评委们接连提出了犀利的问题。

出席答辩的六位评委分别来自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金融监督管理局、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评选由新金融联盟和金融城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参加答辩的18家机构,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有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科技企业等新兴机构。案例涵盖了API开放平台、大数据征信、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自动化营销等领域。最终10家机构脱颖而出,入围“十佳案例”,获奖名单将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10月23日~25日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揭晓。

答辩现场

科技助力金融业对抗疫情

今年疫情的爆发对金融业提供快速、精准、“非接触式”金融服务的能力提出挑战,也为金融科技发挥线上化、智能化等优势提供了契机。

参加答辩的多家机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普惠金融方面,参选案例“API服务开放平台”,介入G、B、C三端联动高频场景领域,在疫情期助力金融同业、民生服务、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发展。

另一参选案例,将财资管理、票据、新型供应链金融,整合并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在疫情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方面,某参选案例打造了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了金融、企业和供应商资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十佳案例的三轮角逐

金融科技正重构金融业的竞争格局,各机构都在加足马力打造竞争优势。对于18家答辩机构来说,杀出重围、入选十佳案例亦非易事。

“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自2016年启动以来,坚持公平、公正、严谨的评选流程。评选分为初选、复选和终选三轮,最后一轮答辩后,由评委讨论、投票、计票,确定十个获奖案例。

第五届评选自6月3日发出征集令,业界热烈响应,共收到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的80个案例。

8月20日复选,来自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围绕技术、效率和风控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评选,包括:前沿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商业模式创新;风险控制的能力及优势;解决业务痛点、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效果;技术创新对服务实体经济的贡献度;合规、消费者保护及社会责任担当。

经过认真讨论,综合考虑了案例的技术创新性、业务合规性、效果是否可量化、数据应用是否合规等因素后,18个案例入围终选。

终选评委一如既往专业、权威,由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学术机构的顶尖专家组成,他们是:

姚   前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

黄益平   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潘光伟   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陆书春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郝   刚   北京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沈   艳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财政部匿名评委

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光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

第三轮的现场答辩对于18家机构来说如临考场。很多机构早早来到现场准备,有的在开场前进行了多轮演练。

大多数答辩者在5分钟的案例陈述环节,表现自如。但是答辩环节不免让他们神经紧绷。评委们点评专业,提问一针见血,戳中要害,令人冒汗。

比如“这个业务在线上开展相比线下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主要获客方式是什么?数据采集样本来自哪,是否合法合规?有什么保护用户数据隐私的措施?”

面对评委们近乎严苛的提问,有的答辩者对答如流,有的则稍显紧张,词不达意。

参选机构代表正在答辩

经过四个半小时答辩,评委会综合考量多个评选维度,最终遴选出了10个科技能力突出、金融逻辑严密的案例,入围“2020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

获奖名单将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公布。入选的优秀案例将获得“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荣誉,并纳入获奖案例集出版。目前,前三届评选的案例集已出版,第四届评选的案例已进入调研写作阶段。

【关于我们】

新金融联盟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新金融政策研讨和业务交流平台。成立以来,联盟共组织各类闭门研讨会、优秀企业参访50多场,议题涵盖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普惠金融等方向。部分研讨成果形成报告,呈送给相关部门,推动了业界与监管的沟通交流,助力理事单位的合作共赢。

【学术支持】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立于2008年4月12日,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金融专业智库平台,集聚了来自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和商业机构的金融研究中坚力量,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与交流。

CF40每年召开闭门研讨会、大型峰会、国际交流会等百余场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近30项,出版周报、月报、要报、《新金融评论》以及经济、金融类专著共计100余册,受到决策层领导重视和经济金融界人士高度评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