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闻点金:集成电路制造年会开幕 行业迎来政策市场红利期

2020-09-18 08:12:44 和讯名家 

  要闻精选

  9月以来截至16日,沪深ETF获净申购98.34亿份,有望成为今年4月以来的首次月度净申购。芯片、5G、券商、军工主题ETF份额增长明显。

  北向资金17日净买入4.39亿元。个股方面,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分获净买入3.96亿、2.85亿元。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我国可能不会制定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17日开幕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工业大脑3.0,将帮助客户打通生产数据和业务数据,又好又快地开发出工业应用。

  美联储宣布维持零利率不变,并可能持续至2023年。日本央行、英国央行也按兵不动。业内预计,各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超宽松货币环境。

  重大事件

  集成电路制造年会开幕 行业迎来政策市场红利期

  9月17日至18日,第23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在广州举行。开幕式上,广东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式启动,现场还发布了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粤芯半导体总裁陈卫在大会上表示,本土模拟芯片存在严重产能不足的情况,目前可用于模拟芯片制造的产能不足30万片/月,今年产能缺口将会达到57万片/月。即使考虑到新增产能,2025年仍将有超过50.5万片/月的缺口。

  点评:华西证券分析师孙远峰表示,相较数字IC,模拟IC在较低集中度和较低技术更新速度的市场中,国内厂商更容易通过率先突破、多料号布局、协同客户研发等,铸就良性循环式的商业模式。在通信领域,5G基站及5G智能手机的渗透将快速拉动模拟产品需求;在家电、快充等领域,模拟产品进口替代的速度也较快。

  圣邦股份(300661,股吧)(300661)收购钰泰半导体持续推进,深度受益电源IC国产化浪潮;富满电子(300671,股吧)(300671)在电源管理和LED芯片等领域不断巩固优势地位,市占率稳步提升;韦尔股份(603501,股吧)(603501)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高频段高抑制比LDO,实现了高端型号的进口替代。

  Oculus新一代VR设备面世 行业天花板进一步打开

  据媒体报道,Facebook旗下的虚拟现实厂商Oculus宣布正式发布新一代VR设备Oculus Quest 2,搭载高通骁龙XR2 5G平台,单眼分辨率提升到1832*1920,且刷新率支持72Hz与90Hz。同时,Oculus Quest 2重量更轻便且运行速度更快,在299美金起步的售价下,未来销量可期。

  点评:随着互联网巨头在软硬件、内容、应用端不断发力,并且应用场景与设备融合度不断提升,VR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5G技术的普及也有望显著改善用户体验,在C端与B端市场同时取得突破,进一步打开行业天花板。中金公司胡誉镜指出,VR硬件已经基本成熟,软件生态方面将迎来快速成长阶段。

  歌尔股份(002241,股吧)(002241)从事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参与Oculus代工;水晶光电(002273,股吧)(002273)积极布局AR成像技术方案。

  油气基础设施门槛放开 管网短板加长工程或提速

  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

  点评:油气基础设施在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但与国家发展要求及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天然气管网方面。根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至2025年我国天然气管道里程达到16.3公里、原油管道3.7公里、成品油管道3.3公里。业内人士表示,允许民企进入油气基础设施领域将长期有利于我国能源产业的短板加长工程。

  纽威股份(603699,股吧)(603699)是国内最大的工业阀门制造商,在中高端阀门领域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杰瑞股份(002353,股吧)(002353)是拥有核心技术的油气装备民企龙头,已跻身全球领先的油气装备制造与服务提供商之列。

  阿里发布第一台云电脑 可无限扩容升级

  今日在阿里巴巴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这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 在本地没有主机,也看不见电脑CPU和硬盘,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集中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张建锋表示,如果云电脑被广泛使用,可以减少50%以上的算力浪费。

  点评:云电脑是一种整体服务方案,包括云端资源、传输协议和云终端。用开放式云终端通过传输协议,把桌面、应用、硬件等资源以按需服务、弹性分配的服务模式提供给用户。用户无需考虑构建复杂的IT,就可实现单机多用户,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

  顺网科技(300113,股吧)(300113)与英特尔合作发布云电脑产品,构建新型云计算生态。综艺股份(600770,股吧)(600770)参股公司神州龙芯有研发云电脑。

  巴西将禁用百草枯 我国草铵膦出口有望受益

  据报道,在周二(2020年9月15日)举行的委员会第18次会议上,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 以三比二的投票结果维持了在巴西禁止活性成分百草枯的决定,该决定预计将于9月22日生效。从9月22日起,巴西将不再生产或使用百草枯,该活性成分也将被禁止进口。

  点评:百草枯是全球第三大非选择性除草剂,替代品包括草甘膦、草铵膦及敌草快,其中草铵膦除草剂受益于耐草铵膦转基因作物推广及中国、东南亚百草枯禁用,近十年来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非选择性除草剂。巴西等地百草枯的禁用将留下较大的市场真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草铵膦生产基地,出口量有望显著提升。

  利民股份(002734,股吧)(002734)子公司威远生化是国内较早进入草铵膦行业的老牌企业,拥有草铵膦产能1450吨/年,规划扩产年产3000吨草铵膦产能。利尔化学(002258,股吧)(002258)为全球最大的草铵膦生产企业,绵阳和广安基地合计产能1.7万吨/年。

  今日机会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举行 新基建是数字中国重要基石

  数字中国概念股:光环新网(300383,股吧)(300383)、数据港(603881,股吧)(603881)

  eSIM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2025年物联网eSIM销量将翻一番以上

  eSIM概念股:天喻信息(300205,股吧)(300205)、澄天伟业(300689,股吧)(300689)

  集成电路制造年会开幕 行业迎来政策市场红利期

  集成电路概念股:圣邦股份(300661)、富满电子(300671)、韦尔股份(603501)

  油气基础设施门槛放开 管网短板加长工程或提速

  油气概念股:纽威股份(603699)、杰瑞股份(002353)

  阿里发布第一台云电脑 可无限扩容升级

  云电脑概念股:顺网科技(300113)、综艺股份(600770)

  公告精选

  锦富技术(300128,股吧)(300128)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久泰精密70%的股权,交易价5.6亿元。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产品种类,进入苹果、小米模切采购供应链。

  航锦科技(000818,股吧)(000818)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武汉新能实业,实控人将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紫光股份(000938,股吧)(000938)屹唐同舟46.66亿元受让公司5.68%股份。

  利亚德(300296,股吧)(300296)中标目前全球应用面积最大Micro LED项目。

  深高速(600548,股吧)(600548)获招商公路(001965,股吧)及其子公司举牌,持股达5%。

  中金环境(300145,股吧)(300145)子公司拟开展废贵金属催化剂回收处理及租赁置换新剂业务。

  通宇通讯(002792,股吧)(002792)签订1亿美元天线产品销售协议。

  千方科技(002373,股吧)(002373)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申请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新希望(000876)拟4亿元至8亿元回购股份。

  中国天楹(000035,股吧)(000035)全资子公司Urbaser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

  康华生物(300841)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267%至301%。

  润和软件(300339,股吧)(300339)与蚂蚁集团合作持续完善“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的产品研发。

  久日新材(688199)将全力推进千吨级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

  来源:好股票

  作者:毕然 执业证书:A0680618110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