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0.5折拿下英超版权 天价赛事版权降温了?

2020-09-18 11:36:43 北京商报网 

与PP体育分手两周后,英超联赛在国内转播版权正式被腾讯接手。9月17晚,腾讯体育宣布与英超联盟达成协议,成为英超联赛中国大陆独家新媒体转播平台,该版权期限仅为本赛季剩余比赛,价格约1000万美元,仅为PP体育签约价格的1/20。从2007年进入中国开始,英超版权曾被天盛集团、新英体育、PP体育等多家转播商持有,不过这些最终都难堪版权重负,不得不放弃。对于此次英超低价合作腾讯体育,业内人士认为,这笔交易使体育赛事版权暂时回到市场价值本身,未来,赛事版权是否真的降温还很难说,但该事件将会成为赛事版权回归理性的催化剂。

腾讯接盘

PP体育与英超解约风波未停,腾讯体育迅速抄底接盘。

9月17日晚,腾讯体育宣布与英超联盟达成协议,成为英超联赛中国大陆独家新媒体转播平台,从9月19日起全程转播英超2020—2021赛季剩余全部372场次比赛,价格约为1000万美元。

腾讯正式接盘的日子,距离英超开赛已经过去6天,离英超与PP体育解约也有两周的时间。9月3日,英超和中国转播商PP体育宣布合作破裂,对于解约原因,双方也是各执一词。受此影响,9月12日开赛的2020—2021赛季英超首轮比赛在中国大陆没有官方转播渠道。

此前,PP体育以5.64亿英镑拿下2019—2022三个赛季英超在中国大陆和澳门地区的独家全媒体版权,约1.66亿元英镑/年,与之相比,在与腾讯体育的交易中英超版权费下降了95%,相当于0.5折出售。

接手英超本赛季版权后,腾讯体育表示,该平台将从第二轮开始为中国球迷呈现全部赛事转播,提供播出足够场次的免费赛事。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是全世界最多人观看的体育联赛,本赛季将于2021年5月23日结束。在全球各地,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电视转播英超赛事,潜在观众约有47亿人。

同时,腾讯体育会员体系将会推出英超会员包,购买会员的用户可获得新赛季礼包,拥有线上和线下官方活动的优先参与资格。英超官方也将会正式入驻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以视频和图文形式,为球迷提供比赛、球队、球员的丰富内容,覆盖包括微信、QQ、腾讯新闻、腾讯体育、看点快报等腾讯各平台和终端。

关于本赛季结束后,腾讯体育是否还会续约,腾讯体育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英超的官宣为准。”记者查询发现,在英超的官宣中并未提及续约的相关事宜。

几经易主

铁打的“英超版权”,流水的“转播商”。在PP体育之前,英超还曾联姻天盛、新英体育等多家转播商,最终均因难负版权之重不欢而散。

天盛是最早将英超版权引入中国的转播商。2007年天盛欧洲足球频道以5000万美元买下英超2007—2010三个赛季的转播权,使得英超在中国转播一下子进入付费时代。但在那个有线电视为主的时代,由于价格较贵(单月188元,全赛季1880元)、接入和付费途径不畅等多方面原因,天盛的英超生意没有取得成功,最终难堪版权重负的天盛因此倒闭。

吸取了天盛的教训,新英体育接手英超版权后采取分销的方式运营。2010赛季开始,新英体育以3年300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英超新的独家转播平台。与天盛不同,新英体育将版权分销至国内各大电视台以及互联网平台,腾讯体育、新浪体育和乐视体育都曾从新英获得过英超版权。此后9年,中国大陆的英超版权一直归属于新英体育。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英手握英超版权期间,央视也重新开始播出英超联赛。2003年,由于版权费用过高、广告时间意见不一等原因,央视停播了英超联赛,这一停就是12年。直到2015年,英超联赛才得以重新回到中国国家电视平台上。2015年重回央视,让英超加速了在中国北方市场的传播。

随后就是2019年开始的3年周期,PP体育以天价5.64亿英镑(是此前周期英超在中国大陆版权价格的12倍之多)将新一周期的英超版权收入囊中。然而他们仅仅在播出了一个赛季的比赛后,就与英超解除了合约。

在业内人士看来,体育产业不是一个快速赚钱的好生意。当国内观赛群体总量还不高、付费观赛意识还未养成的大环境下,独家版权在手的企业所面临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对于所有从事体育版权生意的市场主体们来说,双方需要在合作共赢的框架下,合力培养消费者付费观赛的习惯,同时大力提高体育赛事用户增值服务能力,才能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赛事版权降温?

单从腾讯体育与英超单季赛1000万美元的价格来看,英超的版权费确实呈断崖式下跌。但整个中国市场的体育赛事版权真的回归理性了吗?

在歌华中奥集团总裁、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奇看来,对于版权价值的评估分歧是造成PP体育与英超的解约的重要因素,该事件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体育赛事版权市场回归理性。

2020年突发的疫情让全球多数赛事停摆,赛事方和转播方均陷入困境,英超与PP体育的解约事件再次将高额的赛事版权费推向风口浪尖。近几年来,英超、NBA等国际赛事的版权费一路在水涨船高。腾讯体育斥资15亿美元购买5年NBA版权,PP体育耗资7.21亿美元购买3赛季英超版权。

在此背景下,赛事版权回归理性成体育行业热点。9月6日,PP体育总裁王冬在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表示,疫情加速体育赛事版权市场回归理性,燥热的体育版权市场需要适时降温,这将是疫情后体育产业最大的趋势之一。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此次英超和腾讯体育仅签约了2020年—2021年这一个赛季,只是使体育赛事版权暂时回到了市场价值本身,很难据此推断出市场回归理性的趋势判断。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英超选择与腾讯体育合作无非是权宜之计,不能据此得出市场将回归理性的趋势性判断。“英超如果依旧坚持高价,中国球迷可能从正规渠道将无法看到新赛季英超比赛,而英超将又一次面临中国市场用户的严重流失。相应地,英超还将面临中国市场收入等问题。对于英超来说,其与腾讯体育的交易更像是及时止损。”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副教授郭斌认为,未来体育版权在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版权价值的真正释放。在当前国内球迷没有完全建立起付费观看消费习惯的情况下,如何创造版权在合规条件下的更多商业模式和多维度价值释放点,是版权所有方和运营方需要重点考虑的,特别是运营方,在为赛事版权付出了较高成本后,需要通过创新建立良性循环体系,否则容易陷入“版权陷阱”。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