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关村论坛 | 《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北京市下一步将打造辐射津冀两地、服务全国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2020-09-18 13:37:0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9月18日,在中关村(000931,股吧)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2020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据北京市经信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介绍,立足首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市下一步将以“赋能全国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围绕完善发展环境、夯实基础设施、打造赋能体系、深化行业应用4个方向推进工作,打造辐射津翼两地、服务全国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国已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尤靖介绍北京市工业互联网进展时表示。据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设施已经达到4000多万台。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工业互联网也为物资保障、供需对接、复工复产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北京市“4+N”产业布局也日益清晰。论坛上,尤靖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明确形成以顺义、海淀、朝阳、石景山4区为重点承载区,昌平等为拓展区的“4+N”产业集群发展布局。4区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2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占全市的84%,通过示范场景落地,加速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此基础上,北京还将优化工业互联网区域布局。尤靖表示,“一方面,推进顺义、海淀、朝阳、石景山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挥顺义区在汽车、航空航天和半导体产业集聚优势,打造赋能中心和典型示范,做强标识生态。另一方面,以上述4区为核心,拓展本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推进西城区、东城区等布局安全和金融发展;推进昌平区、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围绕区内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精尖产业探索并开放应用场景,打造智能工厂标杆。”

此外,北京在工业互联网六大细分领域均有布局。尤靖介绍,北京市在工业互联网网络、边缘、平台、软件、安全及应用等六大细分领域均有布局,多个领域在全国领先发展。“下一步,北京市将重点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升级版’、‘优化工业互联网区域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性能测评’和‘工业大数据分级分类试点’4大任务打造辐射津冀两地、服务全国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尤靖表示。

北京市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北京市共开通5G基站2.5万个,5G用户超400万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过40%,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用户超20万。截至2020年9月,北京市已上线运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建成国家顶级节点指挥运营中心,接入航天云网、中检溯源等17个二级节点(全国第一),标识注册量22.68亿。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