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山东公司因多项业务违规遭青岛证监局处罚 券商“一哥”为何屡教不改?

2020-09-18 15:00:24 和讯网  夏添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又又又又摊事了!近日,青岛证监局公布了关于关于对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证券(山东)”)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中信证券(山东)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未能有效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严格落实合规性专项考核占绩效考核结果的比例不得低于15%的要求;三是下属的平度人民路营业部存在部分客户开户资料缺失,客户信息填写不完整、不准确的情况。

  青岛证监局表示,上述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青岛证监局决定对中信证券(山东)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青岛证监局表示,中信证券(山东)应认真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于2020年10月20日前向青岛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同时,自监管措施下发之日起1年内,中信证券(山东)应每3个月对全部分支机构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于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行业老大却屡教不改

  作为券商行业无可争议的一哥,中信证券的一举一动都是同行关注的焦点,此次青岛证监局指出的违规行为,看上去并无重大过失之处,并且处罚也只是书面警告,然而对于中信证券来说,这仅仅是其多次违规中的一次而已。今年5月,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在部分债务融资的招标过程中,因中标费率远低于市场正常水平、承销费收入远低于业务开展平均成本,被予以警告、全面深入整改。

  今年7月1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宣布,对参与中核融资租赁公司债券发行招标的券商,启动自律性调查。涉事的投行,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债券、中金、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平安证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等。

  中证协进一步表示,启动调查是因为投行之间在债券发行过程中,存在承销费报价偏低的情况。根据公告,该起招标中,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分别以0.01%、0.015%费率中标。以21亿元债券规模计算,公司承销费收入大约13万元左右。

  一单投行承销,扣掉上交公司的部分,团队内部分配收入时,13万元可能还无法覆盖尽调的各种开支,如差旅、住宿、工作底稿打印等。

  不过,无论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本质上都只是协会,所给予的处罚也就是警告,且并没有涉及市场禁入等具有实质性的手段,其处罚的力度实在太轻,或许这也是中信证券有恃无恐的主要原因。根据新浪财经的违规记录,今年中信证券已经多次因业务违规遭监管部门的处罚。

中信证券山东公司因多项业务违规遭青岛证监局处罚  券商“一哥”为何屡教不改?

  “弟弟”中信建投也是“惯犯”?

  然而不止中信证券,和其颇有渊源的中信建投也是个“惯犯”。北京证监局对中信建投资管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根据北京证监局官网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信建投管理的8只私募资管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均超过该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25%。按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规定:一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计划资产净值的25%;同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的全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同一资产的资金,不得超过该资产的25%。

  北京证监局评价称,这反映出中信建投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私募资管业务风险管控不足;应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杜绝此类违规事件再次发生。近两个月,监管部门向券商开出了近30张罚单,违规问题包括营业部内控不完善、资管业务违规、证券从业人员违规进行证券交易等。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资管领域竞争加剧给券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可能是券商“步子迈得太大”,在急速推进资管业务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问题。券商应在开展资管业务的同时,注意严把风控与内控。

  上述问题只是其中之一,根据新浪财经的违规记录,今年以来中信建投同样是4次因违规分别遭浙江证监局,北京证监局,上交所,以及上海证监局处罚。

中信证券山东公司因多项业务违规遭青岛证监局处罚  券商“一哥”为何屡教不改?

  (文中图片源自: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