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大军逼近25万,“保就业”计划是否治标不治本?

2020-09-18 17:3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至8月香港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6.1%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9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至8月,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6.1%,与5月至7月的水平持平,但就业不足率却持续上升,5月至7月的3.5%上升至3.8%,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高。

  同时,6月至8月失业人数相比5月至7月增加5800人至24.83万人,逼近25万人大关,总就业人数及劳动人口的同比跌幅则分别收窄至5.5%及2.1%。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指出,6月至8月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失业率较5月至7月微升0.1%至10.9%,为2003年以来的高位。

  最新数据显示,6月至8月期间,香港就业不足人数增加1.32万人至14.92万人。就业不足率“重灾区”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活动、运输、保险及教育业,其中餐饮服务活动就业不足率上升2.2%至8.3%。

  “保就业”计划效用递减?

  新冠肺炎疫情让香港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香港特区政府4月初宣布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高达81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通过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协助他们支付员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会被遣散的雇员。

  然而,市场人士指出,“保就业”计划的效用正在递减,该计划第一期共收到168799名雇主申请,约占合资格雇主数目的三分之二。特区政府为共59500名雇主发放总额约114亿港元的工资补贴,涵盖受薪雇员人数49万名。

  根据特区政府9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期保就业计划首批成功申请的雇主数为2万名,涉及工资补贴72亿港元,涵盖雇员人数已大幅减至29万人。据悉,由于香港经济步入深度衰退,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处于倒闭的边缘,因此宁愿放弃申请保就业计划。

  以国泰航空为例,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之一,国泰集团(603977,股吧)目前在全球雇用逾3.3万名员工,其中香港员工人数约2.7万多人。

  国泰及其附属公司在第一期保就业计划中,已获得5亿港元补贴薪金工资,但集团近日明确表示,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将不会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将不申请第二期补贴,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大规模裁员铺垫。

  23%的雇主违反承诺

  保就业计划的原意是雇主接受政府工资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并会将工资补贴全数金额用于雇员工资。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察机制,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有23%的雇主违反保就业计划第一期的两项承诺。

  一些因疫情却“逆市”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司却意外成为该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其中,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在首轮保就业计划中获得1.6亿港元的工资津贴,惠康所属的牛奶公司则获近4亿港元津贴。然而,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数字为265亿港元,同比下跌24.8%,几乎所有类别的产品全线暴跌,但同期超级市场货品销货价值逆巿上升4.5%。

  这亦引发了外界对于“保就业”计划是否能够真正帮助处于困境的中小企业,治标而不治本而广受诟病。例如,在第一期“保就业”计划工资补贴的雇主名单中,获最多补贴的竟然是香港知名私立医院养和医院,共获高达8594万港元的补贴。

  此外,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推出240亿港元的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其中45亿港元将用于直接资助多个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其中,餐饮场所相关的资助金额最高,累计16.7亿港元。同时,特区政府将向每个持牌旅行社提供现金津贴,金额与员工人数挂钩,每名员工补贴5000港元。

  失业率或继续上升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香港就业市场仍然充满阴霾,部分行业如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餐饮业和建造业的情况尤其严峻,6月至8 月的失业率均分别超过10%。由于劳动市场的反应往往滞后于经济表现,渣打预计香港的失业率仍有机会上升并最快可能会在第四季度才见顶。

  香港工联会在9月12至16日以问卷访问1490名香港市民,近50%受访者表示现正失业,其中过半失业人士已失业超过6个月。

  上述调查显示,失业超过10个月至一年和一年或以上的受访者,分别占整体受访者的6%和7%。此外,有78%受访者表示过去一个月的收入减少,14%受访者指收入减少10-20%,15%受访者收入减少30-40%,17%受访者收入减少超过50%,而完全没有收入的则高达32%。

  香港工联会九龙东总干事邓家彪指出,数据反映长期失业问题严重,认为特区政府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有所滞后。为缓解失业问题,工联会提出多项建议,包括降低申领失业津贴门舰、即时推出失业或停工现金津贴,上限为9000港元、时限最长6个月,及制定完善的失业援助制度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