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关村论坛|终南山陈薇分享疫情发展趋势及疫苗进展情况

2020-09-18 23:08:00 北京商报网 

9月18日上午,2020中关村(000931,股吧)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颐和厅举行。论坛上,钟南山、陈薇等战疫英雄共同探讨、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

接下来疫情发展趋势如何?

钟南山:到今天为止我们全球的累计患病人数将近两千九百万,死亡人数超过90,这个情况还在发展,是比较严重的。今冬明春还会继续存在,同时有可能会发展,特别在局部地区出现的发作,我相信在中国大陆采用立刻社区层面的联防联控,实际上现在还再继续,全民进行核酸检测,追踪密切接触者,同时隔离核酸阳性,这是行之有效的。

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情况如何?

陈薇:大家知道疫苗是防御的科学武器之一,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有182个侯选疫苗在奋力攻关,32个进入临床,临床是146个,9个疫苗进行三期临床研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病原体,或者说没有一个疫苗会全世界那么齐心协力对付一个疫情的蔓延。

我国新冠疫苗最新的研发进展?

陈薇: 三期临床在8月份开始推开,我们是一个国际的多中心临床,三个PR里面一个中国的,两个加拿大科学家,组成全球方案,大家齐心协力。我们的疫苗也是在8月份收到授权通知书,9月11号正式获取专利授权,这也是在临床的疫苗里最早获得的发明专利授权的。

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

陈薇:我们有一个团队天天刷提交上来的基因序列,我昨天晚上看这个数据,现在全球数据库上能够获取数据有10万多条的病毒续写,有6万多条可以用,七大洲里面除了南极洲没有上传序列以外,其他六大洲的序列都有。我们做了生物信息学统计,包括我们的疫苗,包括国外的疫苗,基因工程疫苗,我们用新冠病毒的S基因那一段,这一段只有一个是比较相对稳定的变异,就是在S614氨基酸这个位置,有一个单点的氨基酸突变这个突变和真正的RBD结合区比较远,整个S380多个碱基,它的比例是比较小的,另外一个,他和主要的RBD地区位置比较远,所以推测来说他对疫苗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疫苗研发的优势?

陈薇:我们用的疫苗是比较成熟的平台,是腺病毒载体一个技术平台。在疫苗做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思考一些问题,比如说在安全性上。现在有正式发表数据的疫苗有六个,我们的疫苗,俄罗斯疫苗,英国的疫苗,美国的疫苗,德国的疫苗,我们也对疫苗安全性做了数据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在目标剂量下,因为我们5月份最全世界最早发表,所以我们有一定的发热比例,大家也炒作很长时间。其实当大家数据发表越来越多时候可以看到,包括俄罗斯疫苗三期临床用的剂量,20个人发烧率百分之百,但是我们几乎所有疫苗48小时自行缓解,这是一个疫苗相关的免疫反应,说明是比较安全的,我们所有数据说明疫苗整个过程,只要有免疫就会有发烧等相关反映。

中国疫苗研发的创新性?

陈薇:二期临床临床中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大胆的探索。当时国外临床试验患者都是18到55岁,我们做了两个分层,18到54岁和55岁以上。因为55岁以上的人群重症更高,所以我们重点关注,我们最年长的受试者是84岁。7月20号我们的二期临床结果再次在《柳叶刀》发表,我们特别自豪的是,这个临床在武汉人民的同心协力下,508个人无一脱落。

除了疫苗,还有哪些治疗手段?

陈薇:除了这个疫苗是给健康人用的,希望能够形成免疫屏障,让健康人不得病。我们还做了一个工作,希望能给临床上给一个可能有效的特效药,那就是重组的新冠抗体,我们通过感染者的细胞里面分离出不是常规的RBD地区,写是N端的保护性单抗,这个单抗不是对防和治有益的,就是对病毒感染机制,还有整个技术研究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情,现在围绕这个展开基础研究。

药物在新冠治疗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钟南山:这个病本身是大于80%患者可以自然治愈,但是还没有有效办法。我们国内在武汉做了一个,这些病人得病10多天以后,瑞德西韦没有发现有什么作用,但是在美国最近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发现早期使用瑞德西韦能够缩短临床改善时间。

此外,我们有一些药物能防止它转为重症,比如说一些中医药对抗炎的作用,莲花清温胶囊可以提高治愈率,CT改善率加快,不过,对核算的转阴率还没有达到显著差异;血浆的治疗是我们中国刚刚发表的,103例两组对比,发现从整体来说,康复期血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有点小,但是对重症明显效果好,但是极重症也没有明显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常蕾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