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媒体使命 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2020-09-19 08:58:3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企业社会责任在今年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定义,它不但印刻着每一家企业的真实行动,更考验着每一家企业的责任本心。

“作为媒体,《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见证企业的成长,观察业态的变革,我们希望用媒体的力量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进步。”9月15日,在中国经营报社和中经未来主办的“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诠释了新时代背景下,媒体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李佩钰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以及随后在全球的蔓延,让全人类开始探求生命的真谛,在这样的氛围下,企业也在重新思考“责任”的内涵与外延。

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社会责任的维度去布局,实践中,它们以更具战略意义的方式将财务、生产、营销和研发等职能部门联系起来,以改善管理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比如,有些企业通过关爱员工、培训员工、组织员工进行志愿服务等,有效增强了员工凝聚力,有的企业还采用新技术、开发环境友好型产品以保持产品和技术不断创新的动力等,这些都是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

李佩钰表示,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被赋予更多意义。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所表现出的温暖力量,值得铭记。作为时代记录者,我们希望用文字、画面以及声音记录下那些让人感动的瞬间。“最终希望用媒体的力量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进步,这是我们始终需要坚守的使命。”李佩钰说。

作为国内重要的财经媒体,《中国经营报》以35年的沉淀,观察中国商业的激荡与鼎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营报》见证了诸多优秀企业、商业机构如何重新定义“责任”。每年中国经营报社都会举办“全球责任 中国行动”评选,以关注在华企业为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建立平衡式经济的真正行动和实践付出。评选旨在寻找拥有诚信力量的绿色榜样型企业,通过对以诚信为信仰,在推进绿色生存、绿色消费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企业的关注,呼唤、引导更多的机构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共同推进绿色经济发展。

“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作为企业和社会的连接者,我们希望把中国企业的成长,以及它们为了更好的发展所做的努力,以使命感记录、用温度去表达,促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生态越来越好。”李佩钰坦言。今年,中国经营报社依然将这些“责任先行者”聚在一起,探讨责任的边界与商业价值的未来。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这些企业用言行改变着中国的营商环境,这是“企业社会责任”被赋予的最根本、最朴实的意义所在。

李佩钰表示,在发掘和传播CSR新思维和创新性实践的过程中,《中国经营报》一直秉持着“终身学习、智慧经营、达善社会”的初衷,未来也将继续发挥企业和社会连接者的桥梁作用,提升社会责任在企业战略中的分量。“同时通过我们的评选,能够推举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责任典范’,让榜样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企业成为社会责任的参与者、倡导者和领军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