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高质量客户 晶澳科技助推光伏产业和特高压技术融合发展

2020-09-19 17:22:52 和讯 

 

  2020年,“新基建”被定调为中国的新经济增长点,不仅可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可以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相关行业的技术发展。目前新基建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5G基站、特高压、新能源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能源中的“尖子生”,光伏发电在“新基建”概念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将在5G、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细分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光伏产业与特高压技术深度融合,也将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转型。其中光伏一体化龙头企业晶澳科技(股票代码:002459.SZ)为黄河水电青海特高压项目供货就是两者融合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晶澳科技是光伏产业元老级企业,成立15年来已形成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的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近两年组件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84亿元,同比增长22.73%;实现归母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77.74%;毛利率23.28%,同比增加2.49%。公司组件出货量5.46GW。其中,海外组件出货量3.91GW,海外组件出货占比71.65%。各项指标在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这也是继2019年以213.91%的超比例完成业绩承诺后,2020年上半年业绩再次超出市场预期。

  逆境取胜,重压显真金本色

  上半年,在全社会遭受新冠疫情“黑天鹅”影响之下,行业整体受挫,晶澳科技能够取得这份成绩颇为难得。

  疫情是检验企业的“试金石”,不仅考验战疫期间企业的生产运营和质量管控水平,更能凸显出特殊时期下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像晶澳这类坚持垂直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量产能力,愈是逆境,越发能体现自身风险抵御能力的优异。本次该公司完成的对青海特高压外送基地黄河水电一期项目的供货即为有力佐证。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州,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特高压示范性项目,也是中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项目业主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河水电”)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综合性能源企业。

  在本次特高压外送基地黄河水电项目中,晶澳科技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对产品的设计攻关并实现量产。且今年3月份大量供货期间,恰逢疫情爆发阶段,企业面临复工复产困难,公司凭借其强大的技术研发创新实力、垂直一体化战略模式和综合统筹调配能力,不但于6月份顺利完成项目的全部供货,而且最终交付组件实现了415W的量产功率,远远超出了黄河水电410W的需求标准。

  客户至上,多管齐下保供货

  据介绍,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项目供货工作,晶澳科技多基地多部门采取“大兵团作战”的运营管理模式,克服了限产停产、人员紧缺、物流受阻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从排产、采购、物流,疫情防控等方面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供货攻坚战,确保项目供货高效高质量完成。

  生产排产方面,面对紧张的交货期,晶澳实现专人对接、专项推进、持续跟踪,高效试产,科学排产,按照“长的计划需要短的安排,短的计划需要细的安排,细的计划需要巧的安排”原则,对排产计划进行详细分解,通过强有力的事前管控机制,确保按计划出货。尤其是面对疫情造成的部分基地停产状况,晶澳国内10个基地统筹调配产能,实现了产出不间断,最终实现了如期交货。

  采购方面,公司始终保持市场独特的敏感性。在疫情未全面爆发前,即提前与原辅材料供应商锁定订单,通过对市场走势的精准判断和快速决策,综合考虑原辅材料成本和质量,积极协调供应和储备情况,并与供应商时刻保持紧密沟通,随时了解原辅材料供货进度。在疫情最严重的事情,由于停产和物流原因,一些物料非常紧缺,晶澳再次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通过基地间的物料调配,保障了原辅材料的供应。

  物流方面,为了能够顺利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晶澳专门成立项目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疫情管控、交通管制情况进行摸排,并实地踏勘,准确掌握路线通畅情况,并根据摸底情况编制应对方案,对疫情期间交通受阻地区拓展新的物流模式,综合运用船舶、车辆、铁路运输等交通工具,整体统筹,以满足运力的安排,妥善解决物流不畅等问题。

  据了解,疫情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晶澳没有停产的基地全部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最终在20000多晶澳员工零感染的前提下,如期完成黄河水电项目产品的供货。

  立足研发,助推产品再升级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黄河水电本次项目订单无论是在外观版型还是产品技术指标等方面都提出了超乎异乎寻常的要求。在疫情影响下,晶澳科技能够高质量的完成供货。究其原因,得益于晶澳强大的质量管控和研发量产能力。

  在业内提起晶澳,首先想到的就是晶澳过硬的产品质量。无论是原辅材料还是生产环节,晶澳始终把质量把控放在第一位,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降低质量标准。对于黄河水电高标准高技术的要求,公司从产品设计、材料搭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设计验证,持续不断地完善设计参数来提升组件功率和产品性能,采用大量新技术的迭加来进行优化提效,反复做产线调剂和技术评估,迅速高效完成产线的测试准备,并以超行业标杆的水准,满足客户的整个订单需求。

  此次晶澳供货的九主栅单晶PERC半片双面双玻组件量产功率达410W,转换效率达20.4%。产品叠加了双面发电技术、降低电阻损耗的九主栅技术、抗遮挡性能优异的半片技术和具备极强环境适应能力的双玻结构,应用的掺镓技术降低光致衰减(LID)。无论是在可靠性、稳定性、机械性能还是在环境适应能力方面均优势显著,同时拥有更优的温度系数和更高的发电效率,有效降低了系统成本和度电成本,在平价上网的浪潮中,以卓越的性能致胜。

  事实上,晶澳科技的研发升级之路从未停止。根据市场需求,公司以自身的研发优势为依托相继开发了大尺寸、半片、双面双玻、多主栅、叠片、N型等多款新型组件,使公司产品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据了解,5月份,晶澳率先推出业内首个182尺寸的超高功率组件——深邃之蓝DeepBlue3.0,该产品叠加单晶Percium+高效电池技术、半片技术、11BB技术、掺镓技术,功率输出超过545W+,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对高效产品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8月8日,晶澳在第十四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展览会(SNEC)上宣布,DeepBlue3.0产品正式启动量产,广受市场好评,有力地巩固了公司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优势

  技术储备方面,“晶澳始终布局研发N型及HJT技术,其提升效率的空间会较大。PERC+最好的硅片可以做到23%的转换效率。HJT技术可以基本解决光衰,晶澳在不断研发中,继续发挥潜力。”晶澳科技执行总裁牛新伟在采访中这样表示。

  稳步扩张,实现稳健增长

  据悉,多年来,晶澳一直与黄河水电公司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2012年至今,双方每年均会签订光伏组件采购合同,截止目前,晶澳为黄河水电公司已累计供货量近900兆瓦。黄河水电与晶澳双方有意向在特高压二期项目继续开展合作。公司也表示,未来将持续在该产业进行布局。

  实际上,青海特高压外送基地黄河水电项目只是晶澳科技众多代表性项目中的一个缩影,之所以能够成功穿越疫情周期,与光伏产业一体化战略密不可分。作为一体化匹配度最高的企业,晶澳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环节,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更强。

  自去年成功回归A股以来,晶澳科技加速扩张步伐,持续深化一体化布局。晶澳半年报显示,晶澳在组件、电池片、硅片产能同步发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拉晶环节,新建曲靖2GW、包头2.6GW项目顺利投产;电池环节,公司宁晋三四车间3.6GW高效电池升级项目有序推进;公司于义乌投资建设的10GW电池和10GW组件项目,其中包括募投项目的5GW电池和10GW组件;组件环节,新建合肥1.5GW、扬州4GW项目陆续投产。

  步入7月份以来,硅料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引发了产业链涨价潮,在此背景下,晶澳垂直一体化的优势再次凸显。我们也看到晶澳再一次在垂直一体化上迈出新步伐:

  8月14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投资约58亿元人民币,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20GW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

  8月17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根据战略发展需求,拟对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包括宁晋松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GW硅片切片项目、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2GW硅片切片项目、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4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上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3.2GW高功率组件项目。

  业内人士观点,从长期维度看,光伏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具有全球竞争力、行业格局较好环节的龙头受益产业大趋势。随着行业政策的不断规范以及高标准严要求客户对新能源发展的推动,只有少数头部厂商满足产能快速升级、扩产的严格要求。伴随着扩产潮光伏行业将重新洗牌,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向龙头集中。作为光伏一体化的排头兵,晶澳科技未来将持续受益。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