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新材“五毒俱全”:非法开采河砂、客户资信恶化,还涉财务造假

2020-09-20 12:59:18 和讯名家 

本文系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226期,本期关注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新材)

富凯IPO财经(ID:ipofinance)

作者 | 宋旭光

编辑 | 李浩

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是商品混凝土,同时生产建筑用砂石骨料,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经营的景气程度严重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

财务数据显示,四方新材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额同比增速还分别高达31.23%和56.43%,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高达24.57%和118.45%,业绩成长性非常高;但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额只有6.7亿元,仅相当于2018年全年14.52亿元的46.14%,这指向四方新材的主营业务规模已经开始萎缩。

四方新材曾在近日证监会发审会上被展缓表决,这在当前注册制发行的大背景下,并不多见,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四方新材的问题不少、也不小。

向“歇业”公司采购上亿元商品涉嫌重大造假

招股书披露, “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是四方新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招股书披露,四方新材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向该供应商采购河砂、机制砂、碎石等,金额分别为1.36亿元、5849.37万元。但据《天眼查》显示,“重庆市勇梦建材有限公司”在其申报的2018年年报中显示,该公司处于歇业状态。

一家歇业公司,是如何为四方新材提供上亿元河砂的?这样的财务数据,能是真实的?四方新材到底有没有财务造假?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四方新材招股书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工商信息系统网站

部分大客户资信状况快速恶化?

财务数据显示,四方新材在2019年上半年末的应收账款为11.4亿元,同期的营业收入金额也不过才6.7亿元,而且部分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出现了明显下滑。典型者如2019上半年末第2大欠款客户“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这家公司在今年已经多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与此类似的还有第3大欠款客户“重庆万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第4大欠款客户“重庆拓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不约而同”地在今年下半年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事实上,四方新材应收账款金额之高,一直备受质疑。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净值高达11.84亿元,与之相比四方新材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39亿元,流动资产总量也不过才13.46亿元。这样的财务数据,背后蕴藏了多大的风险,自然不必多说。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四方新材招股书

非法开采河砂的实际受益人,竟能全身而退?

四方新材在招股书中描述的自身业务优势,就包括“基于重庆市巴南区丰富的石灰岩矿产资源优势”,但问题是,四方新材的“矿产资源优势”得来的是否合法?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的判决书(【2018】渝0116刑初438号)显示,在明知2015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龙须沱长江河段属于禁采区,并在未取得长江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重庆市巴南区生源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大刚非法抽采河砂,非法抽采的河砂共计8190.98吨,其中7381.15吨河砂被销售至四方新材,另有809.83吨尚未销售的河砂被当场查获。

也即重庆市巴南区生源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大刚违法抽采的河砂,绝大部分都销售给了四方新材。在“重庆市巴南区生源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大刚”违法行为被认定的同时,作为违法行为最主要受益方的四方新材,竟然未收到任何处罚,这合理吗?是否有保护伞或者其它原因?

富凯IPO财经找到近期案例。

《经济参考报》8月4日发表了《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600720,股吧)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文,揭露了祁连山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仍存在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问题。

报道引发舆论关注。随后,青海省纪委监委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安排,成立专项调查组赴木里煤田开展调查工作。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青海省8月9日下午召开的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调查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披露,青海省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海西州委州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地区、部门涉嫌失职失责的相关领导干部立案审查调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海西州有关监管部门和天峻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涉嫌失职失责的问题,海西州纪委监委也同步启动调查核实工作。其中,3名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已被海西州委免职,接受组织调查。

免责声明:[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转载必究。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内容侵权请联系。

文章推荐

原创:销售劣药、屡遭处罚,这样的药易购是怎样骗上市的?

原创:华骐环保销售全靠向外掏钱,遭保荐机构国元证券(000728,股吧)“摘桃”

原创:吉大正元身披军工概念,却重销售、轻研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