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A股教育企业半年报:谁是真正实力派

2020-09-21 14:46:13 和讯名家 

40家A股教育类上市公司中,仅有5家在2020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

文| 杨燕

2020上半年无疑是所有教育企业都难以忽视的一个漫长“假期”。

无论是线下机构的停课困境,还是在线教育的流量红利,全民鸡飞狗跳的“网课”生涯,都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近日,投中教育梳理了近40家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试图通过其中报公开的财务数据,拼凑出上半年发生在教育机构“账本”上的故事。

1

15家企业净利润为负,仅5家机构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据投中教育不完全统计,除新三板板块外,目前教育类上市公司共有95家,其中港股33家,美股22家,A股40家,因为半年报披露日期和财年计算方式不尽相同,本文仅以40家A股教育公司为范本参考。

相比港美股,A股教育类企业中职业教育和早教机构偏多,线下教育机构占绝大多数。

在2020上半年,线下教育机构受长达3-6个月的停业影响,跑路,关门,倒闭的消息时有传出,即使是大中型教育机构匆忙转线上,也面临着教师角色变换不适,技术不成熟,产品“水土不服”等诸多问题。

从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来看,中报数据显然非常惨淡。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A股40家教育公司实现总营收359.68亿元,相比2019年中报总营收434.68亿同比降低了17.3%。25家教育机构净利润为正,共有27.5亿元入账。15家教育机构净利润为负,共亏损9.5亿元。

其中净利润亏损额度最高的5家教育企业分别是中公教育(002607,股吧)(002607.SZ)、开元股份(300338,股吧)(300338.SZ)、昂立教育(600661,股吧)(600661.SH)、豆神教育(300010.SZ)以及凯文教育(002659,股吧)(002659.SZ)。

数据来自于财报、东财choice

从数据整理来看,仅科大讯飞(002230,股吧)(002230.SZ)、广弘控股(000529,股吧)(000529.SZ)、拓维信息(002261,股吧)(002261.SZ)、中文在线(300364,股吧)(300364.SZ)以及佳发教育(300559,股吧)(300559.SZ)5家企业实现营收同比正向增长,不过从下图可以看出,这五家企业教育业务所占比重由低到高,跨度较大。

数据来自于财报、东财choice

为了能更准确看出教育业务上半年的业绩变化情况,投中教育剥离出上述教育类A股上市公司的非教育板块,只比较其教育业务的营收状况。(部分教育业务营收占比过小及未披露、未并表的公司被剔除)

数据来自于财报、东财choice

从上图可以看出,上半年仅科大讯飞及佳发教育两家教育板块实现逆势增长,27家相关企业教育板块增长下滑,其中14家教育业务营收下滑趋势超过40%。线下“失血”之多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的上半年同样“压力山大”。

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了千万级的无差别流量,全民网课更是大大提升了在线教育的渗透率,但上半年大部分企业还是处于免费课程推广期,短期内成本提升,营收却没有太高的改善。

多份行业研报提到,疫情期间各家免费课平均转换率仅在1%左右,远低于疫情前20%的行业平均转化水平。

从目前美股已公开中报数据,且财年计算周期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教育机构来看,尚德机构(NYSE:STG)、流利说(NYSE:LAIX)、网易有道(NYSE:DAO)等上半年净利润均处于同比亏损扩大状态。今年以来被业内广泛关注的51talk(NYSE:COE)、跟谁学(NYSE:GSX)则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项同比增长,其中跟谁学上半年营收实现了同比近400%的增长,净利润增长超200%。

数据来自于财报、东财choice

疫情同样让教育机构的线上线下融合进程加快。疫情期间,卓越教育(03978.HK)、精锐教育(NYSE:ONE)、思考乐(01769.HK)、昂立教育(600661.SH)以及四季教育(NYSE:FEDU)纷纷推出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这些线下机构在下半年何去何从,在没有疫情威胁的强压下是否会进一步发展线上业务,同样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当然,在当下疫情已进入尾声,线下授课模式恢复后,上半年在线教育收获的流量留存率也将面临着一波检阅,在各家Q3财报中,续费率和获客成本或将侧面解答这一问题。

2

销售费用同比仅降低11.7%,下半年“钱景”如何

虽然上半年各家公司的营收并不乐观,但是宣传力度却没有明显的降低。可以直观感受到的是,今年各大热门不热门的综艺上都出现了越来越多教育品牌的身影。

即使第一梯队的名单越来越有确定性,但K12赛道的“营销获客战”却逐年火热。

截图来自国盛证券研究所

从中报披露的销售费用来看,其中中公教育、中文在线、秀强股份(300160,股吧)、邦宝益智(603398,股吧)、三盛教育(300282,股吧)五家机构疫情期间销售费用同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余35家机构上半年销售费用均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各家销售费用降幅也并不明显,降幅超过40%的仅百洋股份(002696,股吧)、四川双马(000935,股吧)、东方时尚三家公司。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端信息整理,A股40家教育类企业2020上半年销售费用合计41.7亿元,跟2019年同期比较销售费用只降低了11.7%。

从美股的在线教育公司财报数据来看,多家机构上半年营销费用同样存在不降反增的现象。

疫情带来的流量红利大大加快了在线教育机构的渗透率,多份研报显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新用户来自下沉市场的群体占比约达80%,尽管今年未上市头部机构具体营销费用尚未有明确信息披露,不过“营销获客战”的激烈程度从下面销售费用增长中同样可见一斑。

数据来自于财报、东财choice

跟大量涌入的用户和流量配套的,自然还有教育机构最重要的配套设施-师资。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各家师资团队扩张的速度都在加快,显然谁都不愿意错过疫情造成的行业整合机遇。中报披露,中公教育上半年授课师资团队增长了超30%,相当于增加了4500名左右的老师。跟谁学师资团队从年末的3736名增加至目前超1万名,增长幅度更大,猿辅导,网易有道、字节跳动旗下教育板块等都在上半年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招聘宣传。

财报中同样可以看到,新东方、好未来、思考乐、龙门教育等线下机构都在不断扩大线下网点数量和校区面积,博实乐、枫叶教育等收购动作同样不少。疫情下大部分教育机构并没有停下步伐,仍然在积极“备战”中。

在已经开启的金秋开学季到来之时,教育机构疫情后的丰收季也开始到来了吗?在上半年的流量催化和师资备战下,教育机构的年报又会有怎样的“钱景”呢?希望我们到时还能一起揭晓答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象三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