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很大!渤海证券被取消河南省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

2020-09-22 19:41:13 和讯网  王梓旭

  渤海证券因被取消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引发行业热议。

  9月21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公告称,由于渤海证券没有按时缴纳债券发行款,构成严重违约行为,现取消其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

影响很大!渤海证券被取消河南省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


  具体来看,9月9日,河南省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顺利招标发行2020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三十五到三十九期共计356.31亿元。根据招标结果,渤海证券投标5只债券共计10.2亿元,中标3.75亿元。

  根据要求,发行款3.75亿元应按规定于缴款日(9月10日)前缴入河南省财政厅指定账户。但渤海证券9月10日前实际缴纳0.3亿元,其余3.45亿元未按约定缴纳,构成严重违约行为。

  一般来说,地方债属于比较安稳的大宗交易,被取消一个省份的承销资格,可能对固收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同时,也会对公司品牌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有市场人士认为,出现这种弃标行为一般技术原因的可能性都不大,即便是当时碰到技术问题,随后都可以解决。而时隔多日后才有公告,可能是沟通后仍未能解决,具体原因还需看后续进展。

  不过,出现这种情况尚属首例,目前渤海证券尚无公开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证券的前身为渤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原天津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天津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四家信托机构的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集合国内多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大型证券公司,于2001年6月8日正式开业。

  2008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渤海证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渤海证券的股东有43家,注册资本为80.37亿元。

  2019年,渤海证券主要业务录得营收28.05亿元(不含其它及抵消项);其中自营业务收入占比为54.15%,同比增长126.21%;经纪业务营收占比为15.57%;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4.89%、9.33%,

  从营业利润来看,渤海证券2019年主要业务条线营业利润总和为18.68亿元(不含其它及抵消项),营业利润率为66.60%。其中,自营业务对营业利润贡献最大达65.31%;投行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对营业利润的贡献分别为17.31%、11.16%和6.17%。

  此外,2019年渤海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08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018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0.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2020年的券商分类监管年度评级中,渤海证券连续两年获得A类A级。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