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对中国“撂狠话”,特朗普在说给谁听?

2020-09-23 12:57:00 和讯名家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将主要矛头对准中国。他不仅张口就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还呼吁联合国对中国进行问责。此外,特朗普还就贸易和环保问题对中国进行了攻击。

早在这场发言之前,特朗普便放言将对中国“撂狠话”。然而,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当权者这次对中国的指责不仅毫无根据,而且了无新意,只不过是老调重弹。

具体到特朗普攻击中国的方方面面,中方早已多次做出义正词严的澄清和反驳。尤其是针对一些美国政客妄图将新冠疫情在全球传播的责任归咎于中国,中方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及《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24个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等文章,向世界澄清了真相。

事实经纬、是非曲直一清二楚,美国政客心里也不会不清楚。国际舆论也普遍认为,特朗普难以说服联合国的绝大多数成员国对中国进行追责。而且,中国不会任人宰割,也不会随美国起舞。

▲【参考视频】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又抹黑中国 中方代表当场驳斥?

既然如此,美国当权者依然故我,执意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居心何在?这番话究竟要说给谁听?

只要看两个数据,所有人都会明白。第一个数据:就在特朗普在联大发言之前的数小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了令人难以置信的20万例。20万是个什么概念?有美国媒体指出,当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死亡人数为58220人。也就是说,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是该国在越战中死亡人数的三倍还多。此外,美国的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接近690万例,依然耻辱地稳居世界第一。

另一个数据:在特朗普于联大发言这一天,距11月3日的美国大选只剩下41天。选举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但是特朗普在多项民意调查中依然落后民主党对手拜登

很显然,特朗普这时候在联合国对中国撂狠话,还是说给美国选民听的。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因为疫情应对不力,在选战中饱受对手攻击。美国当权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能将“锅”甩出去,中国因此被当成“替罪羊”。

另一方面,美国当权者希望借攻击中国,在美国选民中继续营造“对华强硬者”的形象,巩固选举基本盘的意图明显。

特朗普之心,路人皆知。BBC注意到,在特朗普长约6分钟的演说中,他主要谈论的是其政绩与攻击中国。法新社更是直言不讳地评论说,特朗普在联大的视频发言中,只不过是将他的“鹰派竞选演说转移到了全球舞台”。

一切为了大选!这样的做派“很特朗普”,也“很美国”!

延伸阅读

“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美国领导人get到了么?

不出意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的视频讲话中再次把矛头指向中国。在#美国新冠死亡人数突破20万、确诊病例数逼近700万情况下,特朗普在演讲中竟吹嘘美国抗疫“成果”,并疯狂“甩锅”中国。这波操作着实让人一脸问号。

针对美方的无理指责和散播“政治病毒”,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坚决反对。张军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人类社会造成严重的破坏,“但可悲的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些人为‘病毒’正在让情况变得更糟。美国恃强凌弱的做法正在破坏世界秩序,侵蚀国际合作,并让全球抗击疫情的努力脱轨”。

当前全球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项”,而是一种“必需”。而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承担大国责任,做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和践行者。如今美国政府的做派,无疑与大国担当和多边主义渐行渐远。奉劝该国领导人早日走出“自己的世界”,停止自欺欺人和甩锅他国,拥抱多边主义。(夏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