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9岁前结婚可领60万日元补助:年轻人不婚?钱不到位?

2020-09-23 15:41:48 和讯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1日报道,截至15日,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万人,达到3617万人的历史新高。老龄人口在总人口当中的比例(老龄化率)也更新了历史最高值,达到28.7%。70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当中的比例为22.2%。女性70岁以上人口在所有女性当中的比例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5.1%。也就是说,日本每4名女性当中,就有一名已经超过70岁。

被认为全球最长寿人瑞的日本老人田中加子9月19日年龄达到117岁261天
图为被认为全球最长寿人瑞的日本老人田中加子9月19日年龄达到117岁261天(吉尼斯世界纪录网站)

  为了进一步缓减老龄化危机对社会经济各个层面带来的严峻挑战,目前日本当局推出一系列鼓励婚配、生育的激励措施,一些地方政府推出“结婚新生活支援项目”,为新婚夫妇发放补助,用于支付婚后搬家、房租等费用。据新华社报道,按照新规定,从2021财政年度开始,“结婚新生活支援项目”覆盖地区居民递交结婚申请时,只要双方结婚当日年龄低于39岁,并且家庭年收入少于540万日元(35万元人民币),就可以申请多达60万日元新婚生活补助。

  日本的老龄化率在201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一,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意大利(23.3%)和第三名葡萄牙(22.8%)。另一方面,老龄就业人口也连续16年增长,今年达到892万人。老龄人口在全体就业者当中的比例今年刷新了历史最高值达到13.3%。

  未来,日本的老龄化率还将继续上升,预计在1971至1974年第二次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全部成为高龄人口的2040年,这一比例将超过35%。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政府一直声称要敦促进行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促进老龄人口就业,但医疗费用的沉重负担仍旧是未解难题。

  日本年轻人群体里为何大部分对婚姻持消极观望乃至不婚的态度呢?事实上,滋生助长这种不婚心理也有非常直观的社会原因,经济层面,与祖辈、父辈相比,面对着更加严酷的经济压力;工作方面,社会老龄化,未来可以预测要工作到六七十岁才能退休领退休金,简直“工作到死”;催婚压力这的视角来看,老一辈基本不靠下一代养老,自顾不暇,因此也很少劝儿女婚育;现有生活上,日本人基本成年就离家了自己生活,认为独自生活的环境很舒适,一个人单着很好。 

来源:综合参考消息、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