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东欧地区电力建设需求巨大,中企活跃度提升

2020-09-25 17:48:3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同处能源转型期的中东欧地区电力建设需求巨大,为中企与之的交流合作打开空间。

9月24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603357,股吧)发布《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中东欧地区电力装机缺口持续扩大,因而电力建设需求巨大,预计2030年中东欧地区需要新增有效装机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以水电、火电、核电及储能电站为主。结合中东欧各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进行预测,2030年中东欧地区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提升到25%以上,新能源为其重点发展方向,中企在上述领域与中东欧国家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

中东欧地区17国总面积达14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3亿。其中波兰、罗马尼亚、克罗地亚、保加利亚、波黑、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捷克、匈牙利、希腊为欧盟成员国;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为欧盟候选国;波黑为潜在候选国。中东欧地区近年GDP保持4%左右的增速,快于欧洲平均水平。

过去五年间,中东欧地区能源消费和能源生产一升一降,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电规总院国际部主任何肇在《报告》发布现场表示,2019年可再生能源生产总量占比达到24.2%、非化石能源生产总量占比达到36.9%。近5年,中东欧地区能源进口百分比上升约8个百分点,2019年能源进口超过40%。其中,油气作为主要的一次能源品种,大约80%以上依赖进口。

电力消费方面,2019年,中东欧地区电力消费总量5707亿千瓦时。2014~2019年,电力消费整体来呈上升趋势,在欧洲区域增速较快。人均用电量为4427千瓦时,与欧盟平均水平(6824千瓦时/人)相比仍有差距。

电力供应方面,2019年,中东欧地区电力装机总量1.6亿千瓦。煤电和水电是中东欧地区的主要电源构成,叠加占总电源结构的近60%。发电机组老化情况较突出,95%的煤电机组已运行20年以上,老旧火电机组改造也是区域电力发展的重要任务。电网老化现象严重,部分国家电网线损率超过20%,具有升级改造需求。

中东欧地区光伏、风能资源禀赋好。《报告》显示,中欧和东南欧地区,年发电小时数超过1400小时。预计到2030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超过3000万千瓦,光伏装机总量接近4000万千瓦。光伏度电成本将下降到3~5欧分/千瓦时左右。

中东欧地区陆上风电技术可开发规模接近17亿千瓦,波罗的海区域潜在可开发容量超过9300万千瓦。预计到2030年新增陆上风电装机将超过2000万千瓦,装机总量接近4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900至1400万千瓦。陆上风电度电成本将下降到5~7欧分/千瓦时左右。

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中东欧各国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且目标日益清晰,标杆上网电价机制已不在发挥实际效用,仅适用于部分小规模项目。

何肇表示,由于部分中东欧国家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仍显著低于欧盟2030年目标,能源转型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以此预判,其可再生能源需求总量将超过7600万吨标油,较2019年增加约80%,由此成为近期发展重点。中企可与中东欧国家在风电和光伏项目投资、设备制造、工程施工等领域进行合作。

对应中国近年的能源市场以及技术发展状况,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中方能源企业在中东欧地区的活跃度日益升高,合作成果逐步显现。其中,大型电力项目的工程建设合作取得新进展,新能源成为能源投资新的突破点,股权投资及并购等新的合作模式正在浮现。

中国能建集团副总经理于刚表示,在能源投资方面,中企参与中东欧国家能源转型进程,风电、光伏领域累计投资额超过40亿欧元;在工程建设和技术服务方面,中企参与多个主力火电站、水电站等建设,参建项目总规模超过200万千瓦。

在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核电以及智能电网领域,何肇提出中企都可与中东欧国家展开深入合作。其中,核电是中东欧地区实现能源转型和清洁排放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保加利亚、捷克、罗马尼亚等国均计划启动有关项目。中东欧地区还需建立具有较高运行效率和自动化水平的经济型智能电网,并在未来10年伴随一定规模的高压电网建设需求,中国在电网领域的技术可为其提供支持。

有关双方未来的合作,《报告》建议:加强政策沟通和高层交流,推动对话交流活动的机制化;制定能源合作项目指引,为双方企业市场开拓与项目对接提供指引与参考;推进技术标准对接和装备认证互信,推动双方在电力产品质量、技术国际认证交流合作;开展专题联合研究;加强人员交流和技术创新合作,就双方共同关注的技术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技术孵化活动等。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