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内,美元无人取代!10年后或出现2种情况?

2020-09-25 23:58:06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导读:随着美元的持续下滑,市场担忧再次,即:美元能否继续保持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甚至连耶鲁大学经济学家都表示,今年美元可能就要崩溃,不过,新加坡经济学家则认为,10年,美元的霸主地位或将继续,不过,10年后,全球货币市场可能会出现2种情况……

  随着美元持续下滑,全球金融市场再度担心: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还能维持多久?

  对此,就在本周,摩根斯坦利亚洲区前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现任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警告称,大幅贬值35%,美元崩盘的风险加大,而且很可能就在今年年底前发生。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缺乏储蓄但想要经济增长,只能依靠经常账户赤字来借入过剩的储蓄,这总是会推动货币贬值,最终美元也不能幸免于经历已久的调整。【详情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美元可能会崩盘?》】

  那么未来美元的货币主导地位真的可能会被取代吗?

  对此,新加坡经济学家和学者认为,未来10年内,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仍然无法被取代。

  例如:新加坡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就表示,在接下来10年内,美元仍会是主要的储备货币。

  宋生文说:“无可否认的是,一些政府希望去美元化,不过,问题在于:能多快完成去美元化?如果不相信美元,我们要相信什么?”

  此外,这位经济学还表示,全球石油交易仍然是以美元结算,如果不再有美元结算,那么这可能还会是美元结束主导地位的一个迹象,不过,如果是那样,那么又可以用什么来结算呢?!

  无独有偶,法国高等经济学院(ESSEC)亚太校区经济学副教授、新加坡经济学会理事会成员——林志蔚也表示,从世界储备货币数据来看,今年1季度,全球超过三分之二还是美元。

  此外,就在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引发全球恐慌性抛售各项资产,不过,市场为了避险,造成美元短缺,这背后也凸显出美元的世界地位。

  当然,虽然说10年内,美元的主导地位依旧,不过,这并不就意味说:美元的主导地位永远不受影响。

  实际上,包括上述二位新加坡经济学也表示,未来全球货币市场可能会出现2种情况。

  第一、随着各个市场在全球经济的份额不断扩大,未来有可能演变成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局面。

  第二、跳脱现有实体货币的思维,如果全球能发行数码货币,那么未来全球经济可能不再需要储备货币,取而代之的是数字货币。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10年内,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是否会被动摇?10年后,全球货币市场又会如何演变?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