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投学堂联手上财 致力扭转国内亲子财商教育缺位现象

2020-09-27 18:30:55 和讯网  汪青

  近些年,未成年人消费过度成人化、大学毕业生成为“月光族”“啃老族”等负面新闻时常见诸于报端,而其背后折射的问题则与教育体制中对“财商”教育的缺失脱不了干系。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居民手中的财富与日俱增,也使得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财商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下一代在少儿阶段的启蒙。

  然而实际情况则是,中国目前的少儿财商教育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尽管市场上关于少儿财商教育的形式层出不穷,但如何使家庭和学校真正联合在一起,推出适合少儿的财商教育模式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所谓财商,就是理财商数,用来衡量一个人理财能力高低的指标,跟智商、情商等一起构成考察现代社会生存能力的重要因素。

  一般认为,5—12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然而中国财商培养的程度却远不如国外来得普遍和深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少儿财商教育只是家庭与学校教育点缀性的题材,而随着城市居民财富的增加,这一现象发生了改变。

  “在社会及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社会及公众开始有余力关注除了基础教育以外的其他教育,包括中国教育体系中长期缺位的情商教育、财商教育等课程。”长投学堂方面认为,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降低了大众参与投资及理财的门槛,这也让个人理财的需求及风险快速增加,带动了对财商教育的重视。

  培养财商教育思想已经觉醒,但是在实际推进中却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对此,长投学堂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相较国外在财商教育领域数百年的积累和实践,中国传统对于财富的认识亟待更新和完善,财商教育在亲子教育等空白亟待被填补,财商教育市场的管理和法规也亟待完善,这些都是行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比如,美国的财商教育从 20 世纪 70 年代就在学校里渗透,开设相关课程,将理财教育称为“从 3 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而日本则在对幼儿进行财商教育时, 教育孩子要自力更生、自己管理零用钱。“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 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强调要让孩子们学会“自力更生,勤俭持家”。

  根据2018年国内首份亲子财商教育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人的平均财商指数仅为60.1。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消费,却对投资相对无知,理财观念落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的《中国青年财商认知与行为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90后大学生认为“不欠债、不贷款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财商教育市场尚处初期阶段

  毋庸置疑,家庭理应成为财商教育的主导力量,这势必要求家长通过日常生活的互动交流,发挥“言传身教”的积极作用,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财富观和消费行为。

  然而,中国大部分家长对财商教育持高认同、低认知、弱执行的态度,缺乏对财富知识的重视。而学校在少儿财商教育方面,目前也没有统一的课程体系。

  此外,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儿童经济洞察报告》显示,受益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刺激,每年新生儿数量保持在1500万左右。这也意味着少儿财商教育市场仍处于“蓝海”。

  巨大的市场前景势必让财商教育成为教育市场的新亮点。截止到2020年,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到15.5万亿元。有专家预测,未来的财商教育将会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不乏资本市场诞生市值达数百亿元上市企业的可能性。

  在资本的不断加码下,中国国目前共有1万余家“财商教育”、“理财培训”相关企业,2019年相关企业新增近2千家,较十年前增长了800%。

  随着市场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市场上各类型的财商教育形式层出不断,比如某些金融机构推出的儿童财商教育体验式银行等活动。与此同时,嗅觉敏锐的专业在线理财教育平台也开始加码布局这一重要领域,纷纷打造属于自己的财商品牌。

  以长投学堂为例,此前在已经成为对初、中、高级内容完备的课程体系覆盖外,还积极在亲子财商教育、以及在线理财教育大生态等方面积极布局,并在AI、大数据等领域发力形成技术壁垒,提供更便捷、更个性化的财商教育体验。

  据悉,长投学堂此前已推出面向学龄前儿童及其父母的亲子财商品牌——“好鸭学财商”,

  在2019年12月的时候,正式推出了首批IP故事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故事进行场景化的教学,这在国内行业中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9月长投学堂还和上海财经大学跨界合作,针对亲子教育市场的实际需求,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研发符合孩子成长不同阶段所需的财商内容。

  实际上,相较于国外成熟的财商教育体系,国内在财商教育领域尤其是亲子财商领域的不足很明显,缺乏成熟的教学理论,缺乏成体系的课程设置,这些挑战都是在线教育平台很难独自去完成和突破。

  而具有财经特色的高校携手拥有超过500万以上付费用户在线教育理财平台,这其中的想象空间必然很大。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者的合作不仅可以快速弥补国内在亲子财商教育领域的空白,也能快速推动行业在这一课题上的成长,产、学、研结合实现双赢。

  “学校在亲子财商教育发展中可扮演的角色和可能性还有很多,例如众创教学、互培师资、集体研究、校外联动等各种方式,这些工作不仅将有助于学校对亲子财商教育这一课题的理解,也将推动学校与社会共同形成财商教育的共同体,共创共享财商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完)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