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再启新章: 三大指数集齐,富时罗素也将纳入中国国债

2020-09-28 06:23:58 第一财经日报 

 

  继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之后,9月25日,富时罗素宣布从2021年10月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并于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

  据市场估算,追踪WGBI的资金规模为2万亿~4万亿美元,中国国债完全纳入WGBI后,预计约有15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了将中国债券纳入的时间表。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

  “随着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我们也在观察市场本身的结构、行为特点。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已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感受还是不错的,但也有不少潜在投资者反映操作层面不够便利,这也是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内容。比如,相关入市手续和操作方面,仍然感觉不够便捷,也是下一步需要去深挖和整合的内容。”央行有关人士称。

  疫情并未影响人民币债券吸引力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再次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4.9%,较4月预测下调了1.9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体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经济环比均为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表现出强劲韧性。2020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小幅下降1.6%,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2%,明显好于预期。疫情和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叠加冲击,并未影响外资加仓中国市场的步伐。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债券净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已由五年前的24.1%跃升至36.2%。债券交易更加活跃,年换手率由五年前的2.03上升至2.6。截至2020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债券余额已达112万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

  外资投资中国债券的规模不断扩大也与中国债券收益率以及安全性密不可分。

  上述相关央行负责人称,从收益率看,中国债券收益率仍然保持基本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3%以上,企业债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今年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持续走阔,已从150个基点升至240个基点左右;从违约率看,2020年二季度末,按金额计算的公司信用类债券滚动违约率为0.73%,明显低于2020年6月末商业银行1.94%的不良贷款率,也远低于2019年国际市场1.48%的滚动违约率。

  持续完善的中国债券市场

  富时罗素公司表示,中国市场自2018年被列入WGBI指数观察名单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已对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大改进,以扩大国际投资者的进入渠道,包括改善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改善外汇市场结构以及完善全球结算和托管流程。即将进行的进一步改革还包括将允许海外投资者在开立账户时注册法人实体。

  实际上,除了对债市基础设施做出的重大改进外,监管层相互促进配合,在管理操作等具体细节方面也做了更细致的推进。

  据了解,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境外机构各投资环节操作流程。

  具体来看,一是整合入市渠道,按照“同一套标准、同一套规则的一个中国债券市场”的原则统一准入管理和资金管理等制度安排,提高境外机构入市便利度,进一步优化和便利投资资金汇出入。

  二是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境内外交易平台开展合作,支持境外投资者在直接入市渠道下开展直接交易,境内平台延长服务时间,方便更多境外机构 “无时差”参与债券交易;为境外机构提供循环结算服务和T+3以上交易结算服务,有效缓解了因境内外节假日差异带来的不便。

  三是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引入更丰富和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优化做市机制安排,使境外机构可以高效买卖标的债券。

  四是完善风险对冲机制,允许境外机构与多个对手方进行人民币购售和外汇风险对冲,可以选择更优报价;允许境外机构自主选择签署衍生品主协议,满足境外投资者的内部风控和合规要求。

  此外,结算代理人或相关开户行可向境外央行类客户提供日间或隔夜融资服务,有效缓解境外央行类机构资金周转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改革发展,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国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国债占国债余额的比例在9%左右。这与此前两个指数(BBG、GBI-EM)纳入也有关系。近年来财政部会同人民银行不断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着力提高国债流动性,稳步推进国债市场对外开放,给外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包括充分考虑财政筹资的需求及金融市场状况等多方面因素,优化发行品种和期限结构,坚持提前公布发行计划;发行操作上遵循市场化原则,坚持招标发行,充分发挥一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市场的价格揭示更准确等。

  外汇管理相关改革和便利化措施也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开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指数投资对于债券市场投资是很重要的一个投资方式,指数大多是一些被动配置型的投资者,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会带来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近年来,外汇管理推出系列改革和便利化措施,优化资本市场投资环境,使得投资交易更加规则化、国际化、便利化。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完善各项政策制度,继续推动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不断深化中国债券市场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包括指数投资者在内的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同时,财政部将重点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通过进一步健全续发行和做市支持机制,逐步改善国债的流动性,更好满足投资者投资和交易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