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龙头怡亚通搭建供需桥梁 助力广西贺州碳酸钙千亿产业腾飞

2020-09-28 20:07:51 和讯 

  供应链行业正在以产业转型及经济复苏“加速器”的姿态搅动起时代的巨浪,成为全球竞争的“新高地”。

  作为国内供应链的头号玩家,怡亚通(002183,股吧)(002183.SZ)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各界关注。

  2020年9月27日,由贺州市人民政府和怡亚通共同主办的“供应链——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发布会在广西贺州召开。

  公开资料显示,贺州作为“三省通衢”之地,上接湖湘,下通港澳,是全国最大的重钙粉体生产基地和人造岗石生产基地,被授予中国“重钙之都”和“岗石之都”称号。

  去年下半年,通过与国内供应链龙头——怡亚通签订战略合作,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正经历“原料粗加工向材料深加工”“产品低效生产向中高端转化”“高耗能加工向绿色加工”的转型升级,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怡亚通的强大供应链服务平台让贺州“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的目标加速实现。

  贺州市副市长刘洪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贺州深切的感受到,‘产业链+供应链+互联网’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310328),建设更完善供应链体系,是发展贺州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的重中之重。希望怡亚通公司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碳酸钙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助力贺州打造成全国碳酸钙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供应链龙头怡亚通搭建供需桥梁 助力广西贺州碳酸钙千亿产业腾飞

  (贺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洪军致辞)

  记者了解到,怡亚通1997年成立于深圳,是供应链行业的“鼻祖”、中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也是中国供应链服务网络最大、覆盖行业最广、创新能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推动产业升级,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角度,供应链是一种新动能,也是一种新战略。

  供应链是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产业链的高效整合、精准连接和优化管理,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内需和市场繁荣,保障民生等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以贺州碳酸钙产业为例,业内人士把贺州白色大理石称为“贺州白”,其碳酸钙含量大于99%,白度大于95度,技术指标达到我国特级矿水平,可与意大利大理石著名品牌“卡拉拉”媲美。

  但起初,贺州碳酸钙产业的发展模式较为粗放,当地产、外地销,物流成本高、产业附加值较低,加工产生的废水废渣和堆积的边角废料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2019年,贺州政府、东融集团与怡亚通联合组建了东融怡亚通,该公司以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为立足点,依托当地的碳酸钙产业资源,融入供应链管理思维,与之共同搭建供应链运营平台“金石银钙网”,为当地企业提供一体化全链条供应链服务,优化碳酸钙产业上下游结构、把产业链延伸至各个细分领域。

  产业链条缩短后,怡亚通又协助政府和企业把一部分的精加工落户在广西贺州,促成在当地产、当地加工,线上线下整合销售、运营,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极大地扩大了产业增值空间,推动贺州碳酸钙产业走上了“资源有序开发+产品精深加工+全球市场布局+产业供应链服务”的绿色发展之路。

  供应链模式可以推动产业形成“聚合效应”。数据显示,2019年,贺州市全市碳酸钙产业实现产值超2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碳酸钙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8.73亿元,同比增长21.96%,碳酸钙产业成为引领贺州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据了解,怡亚通正开放、共享20多年积累的供应链平台能力,与全国各省市的政府、国企共建综合商业服务合资公司,向各城市输出怡亚通的商业模式、品牌、网络、管理、运营等优势资源与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目前,怡亚通的政企合作战略已初见成效,接洽并形成合作意向的当地政府、国企超过30个,遍及山东、四川、河南、河北、广西等多个省份,已经落地20多个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项目。随着这些区域布局的推进,怡亚通将跑出发展“加速度”。

  ​数字化转型,用智能化、数字化的力量提升供应链服务效率

  滚滚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正重塑着各行各业的发展逻辑。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数字经济展现出更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数字化转型起步早、程度高的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有的甚至实现了逆势的发展,数字化是企业提升效率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怡亚通作为供应链行业的领军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强化战略的部署重点,以数字化科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供应链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实现移动化、智能化、协同化、简单化、高效化。

  (金石银钙网实时交易额公布)

供应链龙头怡亚通搭建供需桥梁 助力广西贺州碳酸钙千亿产业腾飞

  金石银钙网是怡亚通在数字化转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通针对碳酸钙行业特点,依托贺州石材碳酸钙资源优势和发展现状,该平台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和产业需求,把线上交易与线下供应链结合,打造集产品、交易、供应链运营、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为一体的B2B、O2O的供应链平台,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信息,加强供应链协同,加大核心企业的虹吸效应。

  根据战略规划,2020年,“金石银钙网”预计可实现超20亿元的交易量,三年内,东融怡亚通年整体交易量有望突破100亿元,这将成为怡亚通的又一大“现金奶牛”。

供应链龙头怡亚通搭建供需桥梁 助力广西贺州碳酸钙千亿产业腾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本次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怡亚通及其“金石银钙网”前景的看好,“通过碳酸钙供应链平台的学习和了解,我们发现它的复制性非常强,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性。在贺州也好,广西也好,怡亚通和东融集团合作打造的供应链平台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的产业,包括广西的糖产业、铝产业、建材产业等,甚至还可以复制到广西以外的其他地区,它没有产业的边界、没有地域的边界,完全具有无限创新的空间,具有复制性、示范性,这也是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值得提倡的。”

  近年来,怡亚通发展速度迅猛,供应链商业生态圈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版图已基本覆盖全国。“贺州模式”的成功实践将进一步提升怡亚通在中西部地区市场的影响力。此外,“贺州模式”在全国的不断裂变,也将推动着怡亚通在农产品(000061,股吧)、快消品及工业品领域的全面发展,加速迈向万亿规模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2020年上半年,怡亚通逆势而上,实现营业总收入288.03亿元,体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在数字化的赋能下,随着广度综合与380新流通事业群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怡亚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迎来估值与业绩双提升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