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携手入局高速商业充电市场,“绿色物流”蕴含新基建重大机遇

2020-09-29 09:42:46 和讯 

  9月28日晚,国网信通(600131.SH)和惠程科技(002168,股吧)(002168.SZ)分别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根据公告,国网信通全资子公司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启明星”)、三峡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或其子基金(以下简称“三峡基金”)、深圳市惠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程科技”)、德仕安(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仕安”)拟共同出资设立思极星能科技(四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极星能”),重点发力新能源物流充换电综合服务场站领域,思极星能注册资本为18,648万元人民币,各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35%、15%、15%。

  据了解,中电启明星作为投资方之一,是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平台国网信通(600131.SH)的重要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家电网在能源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融合的重要试点单位。另一重量级投资方——三峡基金,是三峡集团旗下聚焦清洁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积极孵化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的专业投资平台,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发电集团,能与思极星能业务形成较好地联动效应。惠程科技(002168.SZ)作为城乡配电网络高可靠性装备供应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是老牌输配电设备厂家,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德仕安也与知名新能源技术开发以及新能源承建企业有着紧密的业务协作关系。

  除了惠程科技以外,本次签署协定的其他三家公司,均是在新能源、充电桩领域具有雄厚实力的领军企业,在信息平台建设、新能源投资、智能充电桩研发与建设、新能源综合服务等领域经验丰富,能够为思极星能提供较强的技术、资金、产业协同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惠程科技通过参与中电启明星、三峡基金主导的思极星能项目,符合“国家电网推广实施充电桩委托经营模式”的政策方向,是参与国网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实践。本次投资将使惠程科技从“传统电气设备供应商”升级为“电力市场的主流运营支撑商”,思极星能在建设充电场站需要采购电气设备时,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选用惠程科技作为设备供应商,通过为思极星能提供充电桩研发和生产项目,符合当前新基建的发展方向,有助于惠程科技实现业绩持续高增长。

  携手国网市场化改革先锋,助力合资公司成长

  据了解,本次合作的主导方中电启明星是上市公司国网信通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岷江水电(600131,股吧)于2019年1月25日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获得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资产注入的四家业务主体之一,也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能源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融合的重要试点单位。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金50亿元,是中国能源行业最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作为国家电网整合系统内优质信息通信资源的重要载体,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目前打造的“云-网-边-端-芯-智-链”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全力支撑起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全资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仅用7年就成长为中国排名第三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除此之外,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基于物联网思维研发的“思极能”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综合服务平台已在多地电力企业落地应用,通过客户画像,平台辅助运营商精准定位客户需求,制定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实现了能源数据的实时监控与分析,大大提升了企业级客户的工作效率和用能的安全性。本次合作协议中约定,思极星能可免费使用经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授权的 “思极”及“思极能”品牌,表现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对中电启明星的支持。

  本次四方合作设立思极星能,有利于发挥各方“市场+技术+资金+产业链”资源优势,打通商业物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环节,标志着国内物流充电设施基础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开展深度市场化合作,结合产业优势联合运营,共同推动能源新基建,实现企业与社会的绿色、智慧、高效发展。

  新基建政策引领下,智能充电桩赛道空间广阔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物流货运汽车的电动化也不可逆转。在政策驱动和成本优势的双重引导下,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已呈加速之势,其相关的服务市场前景诱人,高速智能充电桩作为基础服务设施被列入“新基建”政策,将有望带动高速智能充电桩需求爆发。通过政策引导,清洁能源货车更容易获得城配物流路权,深圳、成都、广州、厦门、青岛等22个城市已成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在市区路权上给予新能源物流车极为有利的优惠条件。另据测算,新能源物流车综合使用成本较传统燃油车降低20%以上,电动卡车在成本控制上的巨大优势,使得物流货运企业不断将燃油汽车更换为电动车。

  运营电动车辆的渗透离不开作为基础服务设施的充电桩的建设,因此充电桩被列为2020年国家发布的 “新基建”战略之一。专用运营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由于用户稳定、充电量大,利用率相对较高,是充电桩行业发展的支撑点。物流电动专用车路线固定,保有量高,日均耗电量高,和客运公交专用充电设施一样,是最值得投资的充电桩资产。据测算,截至2030年,需专为物流货运汽车新增500万座直流高速充电桩,10年间市场空间达到2500亿元以上。广阔的用户需求前景为超级直流智能充电桩项目实施提供了确定性的市场保障,合资公司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设备制造及运营支撑双线发力,惠程科技实现公司业务升级转型

  此轮乘着新基建的东风,思极星能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电网在商用售电领域的绝对优势,并且依靠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能源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上的技术优势将为合资公司充电场站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运营支撑,针对商业物流场景,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惠程科技日前发布了“高速充,任我行”的场站级“智慧商业高速快充解决方案”,为充电场站提供了一站式的产品和运维服务,包括了新研发的系列超级直流智能充电桩设备及云平台,以及体现自身多年电气设备制造优势的充电场站配套中低压产品。

  而惠程科技在输配电设备行业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依靠其“智慧商业高速快充解决方案”能够为合资公司提供高效、安全、耐用、简单的产品,其解决方案为支撑思极星能的业务规划,满足短期内每年数百座充电场站、数千台充电桩的建设需求,为实现5年内打造市场领先的绿色、智慧物流生态的愿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由此,惠程科技也实现了从中低压配电产品的供应商向电力配电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和建设者的全面升级。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惠程科技将逐渐强化新能源运营服务的支撑能力,获取新的发展动力,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