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环保板块 首创股份募资助力公司发展

2020-09-29 11:47:24 和讯网 

  9月29日公告,首创股份(600008,股吧)顺利完成配股发行。根据此次公告,本次配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超37.90亿元。截至股权登记日(2020年9月18日,T日)收市,首创股份股东持股总量为5,685,448,207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20年9月25日,T+5日),首创股份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655,142,470股,股东认配率为97.04%。其中,首创股份控股股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首创华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合计持股比例将由原46.67%提升至47.05%。

  政策利好环保板块 公司业绩逐年稳步增长

  首创股份于2000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首批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首创股份率先践行国内水务环保产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商。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公司主要业务已发展为综合环境服务,业务范围由传统水务处理逐渐延伸至固废处理、海绵城市建设等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城市综合环境治理服务。

  从水务行业来看,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城市供水设施老化情况加剧、社会对水质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水质标准提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供水厂、供水管网的改扩建需求在“十三五”期间愈加迫切,“十四五”期间及未来供水处理行业投资仍将继续加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此外,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污水处理行业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从固废处理行业来看,目前我国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尚不足,面临着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和固体废物处理能力与经济发展不匹配的问题,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垃圾排放日益增多,固体废物处理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十三五”规划纲明确要求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收运系统,提高垃圾焚烧处理率,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置,“十四五”期间及未来我国固废处理行业整体规模还会进一步提高。

  公司逐年稳定增长的业绩表现,或许也从侧面印证了行业发展的趋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21.02%,连续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4%;实现利润总额7.62亿元,同比增长24.51%;实现归属母公司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32.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增长50%,连续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5%。

政策利好环保板块 首创股份募资助力公司发展

  配股项目完美落地 有望加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公司公告,首创股份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公司所处水务、固废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主要以PPP、BOT、TOT等形式从事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业务,同时公司还通过EPC等方式承接环保建设类工程项目。公司主营业务模式具有前期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公司承担了较大的资金压力,仅依靠自身盈利和债务融资,较难满足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资金实力决定了公司承接项目的规模和业务发展速度。

  2019年度,首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9.07亿元,同比增长19.69%;利润总额15.99亿元,同比增长25.01%。随着主营业务的高速增长,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存在较大资金需求。

  公司在水务领域拥有深厚积累,现已成为国内水务运营经验最丰富的企业之一,可提供涵盖供水、污水处理以及管网、泵站建设、运营维护的城镇水体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2019年末,在水务领域,公司已形成全国性的业务布局,水务投资、工程项目分布于27个省、市、自治区,位居国内水务行业前列。

  除水务之外,首创股份多年来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现已全面布局人居环境改善领域,构建了市政和商业废物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以及垃圾资源再生利用、新能源开发的全覆盖式服务体系,形成了传统水务、固废处理、再生水、污泥处置、环境综合整治的全业务布局。

  在项目运营上,公司以“做强总部、做实大区、做精项目公司”为指导原则,强化提质增效成果,构建起“总部、大区、项目公司、一线水厂”的立体化运营管理架构,逐步形成了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

  在流程管理上,公司在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多个环节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并积极构建全周期的项目运行及价值分配机制,加大对各个环节关键点的精细管控力度,明确相关部门在各个阶段的职责和权利,形成了以项目为单元的全周期管理机制。

  此外,公司还将不断创新,借助REITs等工具手段,有效盘活优质资产,提升公司资产周转速度,优化资产结构,将首创股份庞规模化的优质运营资产转化为生产力,并推动环保行业构建运营核心竞争力。

  深厚的业务积累及丰富的项目经验有利于保障公司募集资金运用,提高流动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根据自身的业务发展情况和合理的资本结构制定融资规划并严格使用募集资金,助力业务发展。

  展望未来,首创股份将持续聚焦环保主业,提升核心能力,构建企业护城河。坚持“生态+”战略总纲,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打磨产品,以精细化管控提供高质量服务,加快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工作推进,以期助力环保产业提质增效。

  在环保行业新的竞争格局下,随着首创股份配股项目完美落地,公司的行业地位将继续得到巩固,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