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内容矩阵,右手电商阵地 阿里鱼为卢浮宫量身打造创新授权模式

2020-09-29 15:58:33 和讯网 

  9月29日,由阿里影业旗下IP交易及创新平台阿里鱼携手全网第一营销IP 天猫超级品牌日共同打造的“卢浮赋新——卢浮宫中国授权启动暨卢浮宫天猫超级品牌日发布会”在上海老码头盛大举行,在宣布“卢浮宫超级品牌日”于当日上线的同时,也标志着阿里鱼正式将这个被誉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的全球顶级IP引入中国授权市场。

左手内容矩阵,右手电商阵地 阿里鱼为卢浮宫量身打造创新授权模式

  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全链路营销总监度岳、天猫超级品牌日品牌营销经理、以及阿里鱼副总经理江旭恒、青年作家蒋方舟、玛丽黛佳CMO兼电商总经理 ANN,及近百位来宾和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发布会。而卢浮宫馆长Jean-Luc Martinez也特意通过视频的方式,为遥远的中国朋友们送上了祝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阿里鱼运营的卢浮宫天猫官方旗舰店也已于同期上线。通过与阿里集团生态内外合作伙伴的深度耦合,阿里鱼进一步打通了从授权到营销,从文创内容到电商阵地的完整IP商业化链路,并为更多国内外顶级IP拓展中国授权市场,提升IP商业价值与影响力提供了可供复制的解决方案。

  跨越时空 “卢浮赋新”深度链接年轻消费者

  卢浮宫坐落在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最初为皇宫,后于1793年作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8个多世纪以来,卢浮宫一直在法国历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天,卢浮宫共分为希腊、伊特鲁里亚及罗马文物部,埃及文物部,东方文物部,绘画部,雕塑部,工艺品部,伊斯兰艺术部和素描版画部等8个藏品部,展出了来自全世界的文物35000件,贯穿人类上下九千年的历史,横跨五大洲,其中就包括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002918,股吧)》等众多举世闻名的艺术臻品。一直致力于保护、分享和维护这些独特历史遗产的卢浮宫,也成为全球最多游客造访的博物馆。

  而作为天猫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营销超级 IP,5 年来天猫超级品牌日已和300多个全球顶级品牌举办了超过500场营销盛宴。品牌通过天猫大数据强化品牌数字化营销能力,形成和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深度链接,通过一次集中双方优势资源、充满仪式感的超级时刻,以前所未有的能量触达和连接用户,催化超级品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本次阿里鱼与天猫超级品牌日共同确定“卢浮赋新”的主题,正是希望聚焦卢浮宫藏品背后那些热爱美好、渴望表达并大胆拥抱新鲜事物的年轻消费者,通过赋予卢浮宫新的故事、新的内容、新的表达和新的产品来传递卢浮之美,在满足人们对人文艺术的体验需求和文创商品的消费需求的同时,让艺术触手可得,从而拉近卢浮宫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

  “卢浮宫是一个世界级的博物馆,每年都会迎来数百万的游客,其中很多人都来自中国。”Jean-Luc Martinez馆长在视频中表示,“虽然现在没有办法亲身来到卢浮宫,但是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阿里鱼和天猫超级品牌日,你们一样可以领略到卢浮宫藏品的魅力,并将它们带入日常生活之中。”

  把握趋势 艺术文创IP强势助力品牌表达

  国际授权业协会(Licensing International)发布的《2020全球授权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的IP类型就是艺术和包括博物馆在内的非赢利机构,分别取得了10%和18%的增长。

  在中国,经典的艺术文创IP同样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品牌的青睐。在本次发布会现场,玛丽黛佳、欧莱雅、伊利、素士、AHC、A.cloud等品牌首次展示了各自与卢浮宫合作的授权商品:从胜利女神翅膀造型的口红到结合维纳斯主题的眼影盘,再到蒙娜丽莎主题的挎包……每一件商品都与卢浮宫的艺术作品进行了创意融合,仿佛将卢浮宫搬到了千里之外的中国;而品牌们亦能在IP的情境里结合自我主张,表达出新的品牌精神和内核。

  “玛丽黛佳作为新艺术彩妆品牌,一直致力于将艺术融入彩妆。胜利女神雕像高高飞扬的姿态,以及她展现出的胜利者的雄姿和欢呼凯旋的激情,让我们认为刚刚好可以完美地诠释表达品牌所推崇的当代女性力量:独立自主、大胆无畏、面对困境一往无前。”ANN表示。

  内容+电商 创新模式全面提升IP价值

  “我曾经在巴黎待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像打卡上班一样,每天去到卢浮宫,从早晨一直待到晚上闭馆。卢浮宫里的一些展品,让我终身难忘。”9月24日,优酷原创节目《方舟游》推出特别篇《卢浮宫的女人们》,蒋方舟在介绍卢浮宫艺术展品的同时,也向观众分享了她对于“卢浮之美”和“美的表达”的观点。而现在,消费者仅需在淘宝APP搜索“云逛卢浮”,就同样可以轻松实现“云逛展”,一睹卢浮宫的风采。此外,阿里鱼还特别策划推出了卢浮宫超级品牌日《上手的艺术》主题短片和其他系列趣味短视频,并与《嘉人》杂志合作推出“卢浮赋新”主题专刊,拍摄周洁琼“卢浮美学新诠释”系列大片——这些合作也共同组成了本次阿里鱼为卢浮宫量身打造的、包含多种形式和渠道的文创内容矩阵。

  另一方面,随着卢浮宫天猫官方旗舰店的上线,在阿里鱼的帮助下,卢浮宫也正式开辟了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电商阵地。与传统文创类IP“先授权,后开店”的路径不同,本次卢浮宫实现了“授权+开店”的同步落地,更早更快地与广大消费者建立起了直接的互动平台。

  作为卢浮宫独家授权合作平台和官方旗舰店的直接运营者,早在规划阶段,阿里鱼就借助阿里集团强大的数据能力深入洞察了国内文创市场消费增长的趋势及卢浮宫藏品的热度,并在对已入驻天猫的19家博物馆类型IP文创店消费人群及行为偏好分析的基础上,精准锁定目标市场,完成初期商品品类规划。

  阿里文娱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表示:“阿里鱼与卢浮宫的合作,为中国授权行业提供了更多创新模式——借助阿里经济体生态的力量,一次性打通授权和营销环节,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内容矩阵和天猫旗舰店这一稳定的电商阵地快速建立起直接触达消费者、并能与之持续沟通和互动的平台,构建‘IP2B2C’的完整链路。今天的发布会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希望更多的商家能够借助卢浮宫IP实现自我品牌表达;同时也希望与更多的版权方携手,共同打造文创及更多类型IP的创新授权生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