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酒店业回暖 企业集体谋加速扩张

2020-09-30 06:20:39 第一财经日报 

 

  [ 华住旗下的全季酒店计划5年内拟扩至3000家。华住创始人季琦表示,今年9月华住二次上市,在新发展阶段,华住会有“千城万店”的战略,进一步扩张。 ]

  今年对于旅游酒店业者而言是特殊的一年。

  疫情之下,各大酒店企业入住率和房价下滑,收益受挫。进入9月,随着跨省游恢复了一段时间,酒店业入住率回暖,业者也开始重新启动扩张计划。

  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酒店投资加盟与特许经营展(HFE)上,第一财经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锦江酒店(600754,股吧)、首旅如家希尔顿、华住等都拟加大力度以特许经营或品牌合作等模式提速扩张,危中寻机。

  展会现场,成立于今年5月的锦江酒店(中国区)携旗下29大品牌首次亮相,并开启为期三天的2020锦江酒店(中国区)投资加盟会。“疫情之下的确有业绩压力,但现在我们在加速开店,我们的收益在恢复。”锦江酒店(中国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晓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受疫情影响,但其对于在新形势下的酒店投资和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据了解,锦江酒店(中国区)于今年5月成立,通过为旗下康铂、凯里亚德、7天、锦江都城、白玉兰、锦江之星、维也纳、希岸、希尔顿欢朋等29个品牌设计新赛制、整合中后端资源以实现协同化和规模化发展。

  “我们的数十个品牌覆盖各类细分市场,当然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因此我们要去挖掘蓝海市场,比如相对一线城市而言,下沉到二三线城市的中高端酒店项目更有潜力。同时我们要注重存量市场,比如将7天做升级。”张晓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除了更下沉式的发展,挖掘低成本扩张商机也是一大方式。华住旗下海友品牌COO田磊透露,一般经济型酒店每间客房投入需要7万~8万元,单体酒店以100间客房计算,投资约为800万元~1000多万元。而海友的单间客房投入约5万元,单体酒店约50间客房,即一家海友的投资额为200多万元,一般投资回报期约3年。“投资一家普通酒店的金额可以投资5家海友,这会让投资者有叠加效益。”田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华住旗下的全季酒店计划5年内拟扩至3000家。华住创始人季琦表示,今年9月华住二次上市,在新发展阶段,华住会有“千城万店”的战略,进一步扩张。

  与地产商抱团合作也成为酒店业者特许扩张的策略。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凤悦酒店及度假村与希尔顿集团就希尔顿惠庭酒店品牌达成合作,未来将由凤悦酒店及度假村全权负责希尔顿惠庭酒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开发、筹建、运营和管理。凤悦酒店及度假村副总裁、希尔顿惠庭(中国)战略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表示:“中高端酒店是极具潜力的市场增长点,我们相信多产业协同能力及凤悦的管理经验,可以更好地帮助业主深耕中高端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还在展会现场看到,今年出现了不少“新、奇、特”酒店产品,比如电竞酒店。不少主打“电竞游玩+酒店”模式的项目在积极推广,该类项目以年轻客人的“玩家需求”为中心,结合住宿、娱乐和赛事等,扩大客人的社交空间,增加酒店消费的可能。

  “疫情的确让酒店业受挫,但也让更多的业者看到未来需要提升和转型之处。比如社交属性。以前大家都觉得酒店仅仅是住宿功能,而在疫情之下,很多恢复快的项目其实是因为有KOL(关键意见领袖)或者KOC(关键意见消费者)的带动。更多时候,酒店在发挥社交场所的功能。我们甚至要发挥‘社区+酒店’的新玩法。”澎润酒店咨询及资产管理创始人罗冰清分析,随着各行业复苏,酒店业重新步入正轨,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第三产业被视为不错的投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之下,也有已经逆势扩张的住宿业经营者。“我们是做酒店式服务公寓的,与短租的酒店或民宿不同,我们大部分都是长期客人,签的是长期租约,即便疫情来袭,我们的业绩也不会有很大幅度的下滑。投资者就是看好我们的稳定性,因此今年以来,与我们合作委托管理的项目反而更多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目前有2.9万套房间,今年新增房间超过5000套,扩张速度比往年快。鉴于投资者对我们的看好,我们会继续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到2023年达到6万套房间。”雅诗阁中国董事总经理陈志商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由于不少游客选择周边游或本地游,酒店式公寓成为游客的“新宠”。预约系统显示,雅诗阁“十一”假期整体的预约入住率比往年有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