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群体免疫,多名专家警告

2020-09-30 10:04:18 和讯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9月20日发表题为《怎样才能实现群体免疫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现将内容摘编如下:

  群体免疫不会很快发生

  群体免疫概念是全球疫苗接种努力的核心,也是关于防治新冠肺炎大流行病和恢复经济的下一步骤的讨论核心。

  公共卫生当局估计,要达到对新冠病毒实现群体免疫,特定人群中大约60%至70%的人需要对这种病毒出现免疫反应。一些流行病学家和数学家现在说,在那之前可能就会显现群体效应,可能接近50%,这表明可以更快地实现潜在的保护。

  不过,传染病专家坚决警告人们不要试图在不接种疫苗的情况下获得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因为这将造成惊人的生命损失,而且群体免疫很可能不会很快发生。

  即使有疫苗,在实现群体免疫方面仍将存在障碍。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萨阿德·奥马尔说:“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这个临界点之前,你可能会开始看到(一种效应),但另一个问题是可能还会有小规模的疫情暴发。”

  他说:“这并不是说一旦群体免疫得以实现,我们就不会有新冠肺炎了。”

  人类免疫阈值在数学上取决于病毒的传染性,也就是每名感染者还要感染多少人——也被称为基本再生数。科学家用这个数字和近百年前两位苏格兰流行病学家提出的一个方程式计算出了群体免疫阈值。

  例如,麻疹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它的基本再生数介于12至18之间,其群体免疫阈值为90%至95%。对新冠病毒来说,其基本再生数估计在2.5至3之间,意味着群体免疫阈值为60%至70%。

  事实上,人们聚居在一起,只与某些人互动。年龄、工作、社交网络乃至个体对感染的生物反应都会影响到一个人在疾病传播网络中的位置。

  流行病学家说,如果更有可能传播这种病毒的人早期获得了免疫力(不管是通过感染途径还是通过疫苗),那么就有可能更早地开始出现传播能力的下降。

  强烈建议不要放宽限制

  一组研究人员估计,新冠病毒的阈值可能低至10%至20%,尽管许多流行病学家说这不大可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说,他的研究小组估计,群体免疫的阈值在50%到80%之间。

  苏格兰爱丁堡大学遗传流行病学和统计遗传学教授保罗·麦基格说,如果对群体免疫的较低估计是正确的,那么各国政府应该考虑出台政策,在放宽对其他人的限制的同时,保护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免受病毒侵害。

  但是,大多数传染病专家强烈建议不要这样做,因为尚不清楚政府将如何保护更脆弱的人群免受这种病毒的侵害。

  美国波士顿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家纳迪娅·阿布埃莱扎姆说:“如果我们说的是让这种疾病自然发展(并)感染大量人口,那么从根本上说,我们所说的就是公共卫生系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会有很多死亡病例,还会有很多人发病。”

  流行病学家说,即使分组人口确实具有一定的保护性免疫力,病毒也很容易跳入到未接触到病毒的群体,特别是如果放宽限制、人们有可能开始更多地社交和旅行的话。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专门研究传染病的生物统计学家纳塔莉·迪安说,在病例增速放缓的地方,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行为的改变更有可能解释病例减少的原因。

  例如,瑞典没有大力实施封锁,但仍禁止50人以上的集会,还有其他限制和自愿准则。

  瑞典公共卫生局5月份的一项初步调查显示,在20岁至64岁的人群和在65岁至95岁的人群中,有抗体的比例分别只有6.7%和2.7%。瑞典的人均死亡率也是北欧中最高的。

  免疫保护效果尚不清楚

  另一个难题是:传染病专家不确定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能维持多久,也不确定再感染的频率有多高。过去暴露于其他冠状病毒下可能会提供某种保护,尽管这种保护的效果尚不清楚。

  对于麻疹、腮腺炎和小儿麻痹症等疾病,群体免疫确实通过接种疫苗运动实现了。许多人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可能会在年底前批准一种新冠疫苗,但是这很可能会推迟到2021年。即使有可能获得疫苗,人们也越来越担心一些美国人不想要接种。

  有多少人需要接种疫苗以帮助实现群体免疫也取决于潜在疫苗的有效性。FDA已经表示,它将批准一种效力达50%或更高的疫苗。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有了优质疫苗和良好的公共卫生措施,我们或许能够摆脱这种病毒的暴发。这一切将结束,我们将能够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