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甩卖”资产 云南城投一全资子公司拟被挂牌转让:今年上半年净亏损0.46亿元、去年全年亏损0.48亿元

2020-09-30 14:39:28 和讯网  黄莉

  资产“甩卖”继续“加码”。近日,云南城投(600239,股吧)再次披露拟挂牌转让一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如此看来,云南城投对整体资产的整顿还在继续。

    拟再转让一子公司股权 最新财报显示净资产为零

继续“甩卖”资产 云南城投一全资子公司拟被挂牌转让:今年上半年净亏损0.46亿元、去年全年亏损0.48亿元

  9月30日,云南城投披露《关于公司挂牌转让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显示,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云南城投)拟公开挂牌转让下属全资子公司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官城改公司”)10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 年 11 月 24 日,注册资本金为10,000 万元(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拆迁工程;房地产开发及经营;国内贸易、贸易供销;货物进出口、技术进 出口(国家限制项目除外);自有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作为与母公司即云南城投的主业即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相似的全资子公司,官城改公司为何会选择被挂牌转让呢?或许从其财报上能找到线索。

  官城改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其接连亏损。其中,截至2020 年 6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官城改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0.46亿元,资产总额为57.63亿元,净资产为0。另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报数据显示,官城改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0.48亿元,资产总额为56.48亿元,净资产为-1.37亿元。

继续“甩卖”资产 云南城投一全资子公司拟被挂牌转让:今年上半年净亏损0.46亿元、去年全年亏损0.48亿元

  云南城投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可收回公司前期投入,减少资金沉淀,满足公司持续经营需要。本次股权 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官城改公司的股权,官城改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司不存在委托官城改公司理财的情形。

  针对目前最新一年又一期的财报,接连亏损的官城改公司能否如愿“甩掉”?对此,云南城投在上述公告提及,本次公开挂牌转让官城改公司100%的股权事宜尚需提交公司 2020 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且可能存在未能成功征集到受让方的风险。

  今年以来多次披露资产出售信息 多为亏损子公司

  其实,官城改公司的拟被挂牌转让股权,并非云南城投今年第一起资产转让出售。

  其中,云南城投对外转让昆明欣江合达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60%股权,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欣江合达 60%股权的评估值为 49125 万元,最终成交价为 49125 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欣江合达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云南城投对外转让东莞云投置业有限公司 90%股权,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东莞云 投 90%股权的评估值为 9555.10 万元,最终成交价为 9555.10 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东莞云投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云南城投下属公司对外转让西双版纳航投置业有限公司 80%股权,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航投置业 80%股权的评估值为 1916.06 万元,最终成交价为 1916.5 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航投置业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云南城投对外转让西安云城置业有限公司 51%股权,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西安云城 51%股权的评估值为 8280.76 万元,最终成交价为 8280.76 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西安云城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另外,2020 年,云南城投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向集团转让云南城投所持有的天津银润等 18 家子公司股权。公司将在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组的 相关议案。目前,公司及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被售卖股权的子公司中,其中西双版纳航投置业有限公司2019年度净亏损3.76万元;东莞云投置业有限公司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审计数据为净亏损535.61万元。

  另外,云南城投9月30日披露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显示,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城投集团”)出售公司持有的天津银润投资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苍南银泰置业有限公司 70%的股权、杭州海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70%的股权、平阳银泰置业有限公司 70%的股权、杭州云泰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70%的股权、宁波奉化银泰置业有限公司 19%的股权、成都银城置业有限公司 19%的股权、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泰悦置业有限公司 19%的股权、宁波银泰置业有限公司 70%的股权、黑龙江银泰置地有限公司 70%的股权、名尚银泰城(淄博)商业发展有限公司 70%的股权、哈尔滨银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70%的股权、台州银泰商业有限公司 70%的股权、台州银泰置业有限公司 70%的股权、杭州西溪银盛置地有限公司 70%股权、云泰商业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43%的股权、杭州银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70%股权以及北京房开创意港投资有限公司 90%的股权等 18 家子公司股权。

继续“甩卖”资产 云南城投一全资子公司拟被挂牌转让:今年上半年净亏损0.46亿元、去年全年亏损0.48亿元

  上述18家中,就有11家最新财报呈现亏损。其中,天津银润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1754.07元,而2018年则亏损335,085.07元。

  宁波奉化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4,353,450.58;2018 年度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亏损7,684,063.32元;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泰悦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37,145,087.72元,而2018年度的净利润则为112,889,763.19元。

  平阳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13,714,570.59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143,437,668.47。

  台州银泰商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34,343,688.40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196,407,540.60元。

  台州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51,833,124.97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38,581,619.97元。

  宁波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34,096,162.29,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3,656,678.30元。

  哈尔滨银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37,273,137.39元。

  名尚银泰城(淄博)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63,221,659.05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188,488,904.97元。

  云泰商业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12,238,873.07元。

  北京房开创意港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5,928,333.79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8,892,733.60元。

  可见,对于云南城投而言,在整顿资产方面,目前看来,亏损的子公司可谓“首当其冲”。

  云南城投 “亏损资产甩卖”整顿路还要走多久?

  云南城投之所以进行较大范围内的资产整顿,接连亏损的年报或是个“警示灯”。

  云南城投2019年度报告显示包括营收、净利润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数十亿元。其中,2019年,云南城投实现营收62.48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34.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8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66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90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166.65%。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出现巨亏,云南城投曾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提及三点:其一,公司本期营业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造成经营亏损;其二,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艺术家园”)因涉及多起诉讼,为避免国有资产遭受巨大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公司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艺术家园破产清算。受此影响,公司对艺术家园项目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影响约 2.3 亿元;其三,受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影响,拟对海东方项目总体规划进行调整, 公司对海东方体育休闲公园项目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 2.2 亿元。”

  另外,云南城投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 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7.85亿元相比,亏损减少了2.84%。与与此同时,云南城投有五家主要控股公司在报告期内体现为亏损,五家参股公司在报告期内体现为亏损。

  其中,云南城投主要控股公司中,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8,255.17万元;云南城投龙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净利润为-901.95万元;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482.51万元;成都银城置业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424.14万元;宁波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119.70万元。

  与此同时,云南城投主要参股公司中,云南城投华商之家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223.38万元;云南万城百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66.46万元;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实现归母利润为-9,192.75万元;青岛蔚蓝天地置业有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811.90万元;云南温泉山谷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124.93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云南城投上述半年报中,亏损子公司“比比皆是”,其“瘦身健体”或仍需加大力度,亏损资产的整顿路或仍需持续。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