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千场活动促消费,为何看重此次小长假?

2020-10-02 10:30:53 新京报 

我国疫情基本平稳后的首个小长假,显然被寄予了提振国民消费的厚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从9月9日拉开帷幕,一直持续至10月8日。而这场消费盛宴随着假期来临,也会升级,商务部此前透露,中秋、国庆期间,各地将开展1300多场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的促消费活动,包括外贸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国潮、农产品(000061,股吧)扶贫消费等,让广大消费者切实享受到优惠和实惠。

与此同时,为加快市场回暖,全国各地早已下起的消费券“红包雨”也将持续助力。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假日效应的影响下,十一假期消费会迎来一波爆发式的增长。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消费市场,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平稳,消费也在逐渐恢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达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这其中,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亮眼,同比增长25.1%,此外,饮料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也均在10%以上,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汽车类消费,在多重提振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下,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已连续在7月、8月出现同比增长,单月涨幅分别达12.3%、11.8%,这些都有力地拉动了8月份社零总额恢复增长。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前8个月,我国社零总额仍同比下降8.6%,因此提振消费仍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也是今年十一、中秋小长假消费状况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

对此,商务部及各地政府希望能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各类活动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人们的假日消费。今年的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举办时间为9月9日-10月8日,涵盖了十一、中秋小长假。根据商务部数据,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两周以来,179个重点城市已开展活动近2000场。据第三方支付平台监测,活动前两周全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约1.9万亿元,环比增长7.4%。

而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各地将开展1300多场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的促消费活动,同时,多家大型电商平台也将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推出节庆消费券、中秋美食节等促销活动,部分平台还将设立消费扶贫专场促销。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