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竞选团队再现确诊!“十月惊奇”上演 美股悬了?

2020-10-04 15: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场集会6个城市,特朗普确诊前行程曝光!竞选团队再现确诊!“十月惊奇”上演,美股悬了?券商却说...

导读:美国总统确诊新冠,“十月惊奇”上演,全球市场也因此剧烈波动,不确定性大增。

据央视新闻,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当地时间10月2日晚,特朗普团队竞选经理比尔·斯特皮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消息人士称,斯特皮恩目前出现了“轻微的类似流感症状”,正在隔离。

斯特皮恩陪同特朗普进行了9月29日和30日在克利夫兰的竞选活动,其间与10月1日确诊的特朗普顾问霍普·希克斯有过近距离接触。斯特皮恩近期还与10月2日确诊的特朗普前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共同参加了会议。

美国白宫及特朗普竞选团队多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连日来,美国白宫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有多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10月1日以来,特朗普顾问霍普·希克斯、特朗普团队竞选经理比尔·斯特皮恩和特朗普前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相继确认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三人近来都参与了特朗普的竞选活动。

此外,9月26日白宫举行了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仪式。目前已经有至少7名参加了该仪式的人确诊感染。其中包括特朗普夫妇、犹他州参议员迈克·李、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汤姆·蒂利斯、圣母大学校长约翰·詹金斯等。美国媒体发现出席当天仪式的多名政府高官没戴口罩,现场座位摆放也没有遵循疫情防控建议,间隔不足6英尺,约合1.8米。

五场集会!盘点特朗普确诊前一周行程

据央视新闻,在特朗普宣布确诊后,外媒盘点了特朗普确诊前一周的行程轨迹。

9.24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参加了美国优先医保计划活动

特朗普还到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参加了竞选集会

9.25特朗普到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参加竞选活动

特朗普又到达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参加了竞选活动

9.26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参加美国联邦法院大法官提名仪式。

提名仪式结束后,特朗普到达宾夕法尼亚州米德尔敦参加竞选活动。

9.27特朗普去弗吉尼亚州北部高尔夫球场。

9.28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在白宫玫瑰园参加了新闻记者会。

9.29特朗普和家人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联合基地共同乘坐空军一号。

特朗普参加了第一次总统辩论活动。

9.30特朗普在明尼苏达州德卢斯举办竞选集会。

在短短的6天时间里,特朗普去了6个城市,举办了5场竞选集会。

“十月惊奇”上演,全球股市大震荡

10月2日,美国总统确诊新冠,“十月惊奇”上演,全球市场也因此剧烈波动,不确定性大增。

“十月惊奇”是指美国11月3日总统大选之前的十月份,突然爆出可能改变选民想法、影响选举结果的突发事件。在距美国大选一个月内发生的事件对大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机构密切关注美国总统确诊新冠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10月2日当天,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人抛售风险资产,全球股市下挫,全球原油价格大跌,金价上升。

分析师称,美国总统确诊的消息使得市场不确定因素上升,美股可能因此大幅回调,并且可能影响欧亚等市场。市场对这一消息的直接反应是抛售。

首先是亚太股市收盘时,日经225指数从原本的上涨掉头下挫逾1%,收盘时跌0.67%;悉尼、雅加达和曼谷股市均下跌逾1%,而中国和韩国股市因假期休市。

随后,欧洲三大股指大幅低开,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跌逾1%。

不过收盘时,欧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指数跌0.33%,法国CAC40指数涨0.02%,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39%。

美国总统确诊新冠对美股的影响很大,10月2日,美股开盘大跌,道指跌超400点,纳指跌逾2%。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东时间10月2日表示,美国总统夫妇确诊新冠肺炎,改变了刺激计划谈判方式,她对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在佩洛西发表讲话后,道指一度转涨。但美国众议院未通过航空业救助法案,随即宣布休会。

收盘时,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收跌0.48%,纳指跌2.22%,标普500指数跌0.96%。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总统确诊消息传出之后,富时中国A50期货指数一度跌逾2%,但随后逆市反弹以0.54%收盘。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国总统确诊导致美国总统选情变化很大,对美股短期走势影响较大,但对A股影响小,富时中国A50先跌后涨,体现出投资者对A股信心增强。

后市怎么走?专家:美股大跌概率不大

“十月惊奇”会如何影响后市?

东吴证券指出,美国总统确诊新冠,再次上演了“十月惊奇”。

东吴证券的研究显示,今年美国大选两党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且双方均尚未出现压倒性优势。若出现“十月惊奇”,可能会使得今年的选举结果更加扑朔迷离。

但研究显示,从历史上几次“十月惊奇”前后美国股市的表现来看,事件发生后美股股价的变化并未呈现统一规律。

“目前已有的信息还不足以帮助我们做出准确判断,完全存在回过头来看最终结果对大选和市场都并没有太多影响的可能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导致路径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也即波动或不同情形选择赔率的加大。”中金公司指出。

中金公司指出,首先,如果假设目前检测结果无误的话,无论如何,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竞选日程安排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其次,由于目前距离大选投票日太近、时间敏感,因此美国总统病症的严重程度和痊愈速度是关键。

一方面,如果病症并不严重、依然能够行使总统职能、且经过一段时间隔离和治疗痊愈的话,那么整体影响将不会很大,可能将仅限于短期内无法现场参加一系列竞选活动;甚至,其感染并痊愈的形象甚至可能使其从政治上受益,类似于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以及巴西总统博索纳洛感染然后痊愈的情形。

另一方面,如果症状严重、痊愈时间较长、导致短期内无法行使总统职能、甚至影响最终参选能力的话,那将会带来更大且更为长久的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推演美国总统确诊对政策、市场和资产的潜在影响,指出虽然目前做出任何定论都为时尚早,但这一结果对于政策和市场有可能带来以下一些潜在影响:

1)或将减缓目前正在重新推进中的复工进程。

2)大选不确定性的进一步增加可能使得市场延续当前震荡格局,投资者也可能持观望态度,甚至阶段性的转向防御和避险。

3)是否可能成为财政政策破局的“催化剂”。

4)关注极端情形下地缘政治再度紧张的风险。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美国总统染病后身体状态良好,市场反应的是不确定性加大;资产价格未来波动加大,短期内美股走势仍以波动为主,如果出现趋势性调整倾向,美国总统仍可启动跳水保护机制作为应对手段,美股大幅暴跌的概率较小。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目前,美国总统的病毒感染及身体状况,有待进一步确认。结合历史经验来看,不确定性的上升,容易导致海外主要风险资产的波动加大。与之对应的是,若其病情较轻,海外主要风险资产,在经历短期调整后或快速修复,驱动逻辑重回美国宏观形势等影响因素的演绎上。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的研究表明,美国大选之后的市场走势与“十月惊奇”有关系。

东吴证券指出,历史上7次“十月惊奇”事件对应的大选结束后,有6次美股股价的变化符合这样的规律:

若大选获胜者为“十月惊奇”中的受益方,则大选结束后美股一路上涨;若大选获胜者为“十月惊奇”中的受损方,则大选结束后美股持续下跌。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