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裁员潮来袭,是风险还是机遇?

2020-10-06 15:42:30 和讯名家 

  1、裁员潮来袭

  10月第一天,一场大规模裁员风暴,席卷整个美国

  迪士尼裁员2.8万人、美联航裁员1.3万人、荷兰壳牌计划全球裁员9000人、美国零售巨头柯尔百货计划裁员15%,此前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投行承诺的暂缓裁员计划,近日又将重新提上日程。

  叠加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的第二季度美国GDP数据暴跌31.4%,这一个数据创出美国历史上GDP的最大跌幅,这种情形即使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也未曾出现过。还有更甚是,在过去6个月里,已经有超过6000万的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助。

  现在,大家最担心的是,美国这一系列的裁员与失业潮,是否会引发更大范围内的全球经济衰退,这场衰退对我国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2、中国会受影响吗?

  首先,美国这一次大规模裁员潮对象,是美国最富裕,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中产阶级,这部分中产阶级是美国消费与需求的生力军。如果这么一部分人失去了生活来源,必须会导致大规模的房贷违约,信用卡违约,银行坏账急剧上升,整个消费彻底崩盘,“多米诺骨牌”将瞬间倒下,一场类似于2008年美国次贷金融危机很有可能再次爆发。

  那么,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我记得,2008年美国次贷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我国的东南沿海,广东、浙江、福建、海南等地,尤其那些外贸出口型企业就开始纷纷倒闭,农民工大量失业,被迫返乡。

  短短半年时间,上证指数一度跌到了1664点的历史性低位。所以,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接下来一场世界级的经济危机是否会重新爆发,作为咱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是否需要提前做一点准备了。

  该怎么准备呢?首先对于做企业的朋友,尤其是做出口导向型企业,最好是将公司业务发展重点,进行适当调整,我国正在大力加强经济的“内外双循环”,国内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很有可能帮助这类企业渡过未来的难关。

  其次,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来说,第一不要随意地提出离职,如果失去工作,短期内可能很难再找到工作机会;第二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咱老百姓最好不要做过于激进的投资,虽然国内A股上证指数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但是大家始终要保留一部分的现金在手。可以适当地买一点黄金进行风险规避。

  最后,强调一句,美国这场失业潮与经济危机,不是说一定会到来,还是有救的。那怎么救呢?只能继续放水、印钞票、搞财政刺激,这一条路。

  3、如何抓住机遇?

  由于新冠肺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当前美国的裁员潮与失业率可谓是非常的严重,搞不好还会进一步引发更大规模的企业倒闭潮与金融系统的崩溃,所以,老实说,现在美国也没有其他的选择项,只能继续加大量化宽松与财政刺激的力度。

  3月14日,当美国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时,美国财政部立刻推出了一个1.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叠加美联储同步也推出了一个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同时还把联邦基准利率直接下调至0,真可谓是:双管其下,王炸尽出。

  现在,6个多月过去,这笔1.2万亿美元的巨款也基本花光了,但是美国的疫情却丝毫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也不见大的起色,所以,接下来美国只能接着加大放水力度,否则,许多美国人真的可能会走投无路,房贷、房租都会交不起,这个冬天会比较冷。

  上周四,美国两党仍然未能成新的方案达到一致协议,双方争执的一个焦点,不是说该不该推出第2轮财政刺激政策,而是这轮财政刺激政策规模到底是1.5万亿呢,还是2.2万亿美元?在时间上,到底是10月初推出,还是等到11月大选结束之后推出?

  所以,继续放水,只是时间问题。

  一旦美国正式推出第2 轮量化宽松政策,必将会影响全球的通货膨胀水平,给世界经济带来重要的影响。那么,咱们中国老百姓,能抓住其中什么样的赚钱机遇呢?

  第1,在实体经济方面,中低端的制造业将迎来一个短暂的春天,像前段时间的口罩脱销、呼吸机出口异常火爆等,毕竟美国消费品的原材料与日常生活用品很大一部分都来源于中国。

  第2,在股市投资方面,由于美国不停地印钞票,美元势必会不断必贬值,人民币将升值,国内A股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流入,上证指数有望突破前期高点,尤其是当前估值仍处在洼地的一些周期类股,蕴藏着大量的投资机会。此外,对咱老百姓而言,简单粗暴地购买一些指数类基金产品,也是一个对抗通胀不错的选择。

  第3,一些大类资产可能面临涨价的风险,当然这里不包括中国的房价,因为中国房地产的功能属性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未来涨价的主力军,将集中在能源、金属、农产品(000061,股吧)等相关的大宗商品上。

  原创不易,如果这篇小短文对您有些许的收获,感谢大家转发并点击“在看”,让更多的读者看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毛投资笔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