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里的中国: 旅游业强劲恢复八成

2020-10-09 06:19:44 第一财经日报 

 

  旅游团的车缓缓驶入当天入住酒店的停车场,途牛新疆地接社的金牌导游丁敏有条不紊地对游客做着安全提醒。“我当导游十几年来,只有怀孕和产假时的中秋节是和家人一起过的。”不过,每次过节在外带团,和来自各地的客人们聚在一起对于丁敏而言都是特别的经历。

  对于包括丁敏在内的所有导游来说,今年是最“不一样”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导游业务几乎全面停摆,之后跨省游的恢复让导游们逐步回到岗位。而此番国庆与中秋双节同庆的长假,让旅游业者看到商机。

  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旅游业恢复约八成

  同程艺龙发布《2020国庆黄金周全国出行及旅游市场盘点》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出行及旅游市场复苏趋势强劲,大交通、住宿、旅游景区等细分领域均出现反弹,部分城市的住宿市场实现了同比50%以上的增长,热门旅游景区高峰时段的游客接待量也实现了幅度不等的同比正增长。

  今年的国庆长假,率先带动旅客出行,国内民航、铁路、汽车等交通板块业绩提升。携程大数据显示,国内交通出行高峰从黄金周长假前一天即已启动。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民航运送旅客167万人次,均创疫情发生后单日发送量新高。旅游观光、短途旅行等客流持续走高,带动“高铁游”、周边游等市场行情火热。

  在携程平台上,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等各类出行方式均实现全面增长。其中,机票订单量环比9月增长超过100%,火车票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300%,汽车票环比增长超过200%。

  夜游与红色旅游成热点

  在全国景区按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等措施的前提下,景区预约服务逐渐成熟。

  第一财经记者在假期走访了滕王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海昏侯博物馆等景点后发现,大部分景点都实行预约与健康码查验入园,而夜游与红色旅游景点在本次长假颇受欢迎。

  途牛旅游网(博客,微博)10月8日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旅游消费盘点》显示,“无预约不旅游”渐成出游新风尚,节前,文旅部宣布,将旅游景区的接待游客量调整至75%,在各地景区的严格管理下,门票分时预约制度在假期内得到了深入落实,为全国游客的文明出游、健康出游保驾护航。从客源地来看,人口密度较高、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区的消费者出游需求旺盛。

  从出游方向来看,双节叠加为国内长线旅游市场注入了新活力,国内长线游火力全开。双节出游数据显示,国内长线游发展势头强劲,53%的出游订单为国内长线游,西藏、山西、四川、西北连线、贵州等方向预订出游人次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其中,通过途牛预订西藏方向国庆团期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94%。私家团、小包团、定制游的出游咨询及预订量持续攀升;品质化、私人化、个性化旅游产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全国逾500家景区免门票,上海、浙江、江苏、贵州、陕西等20多个省市发放旅游优惠券,此举推动了国内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恢复。

  总体而言,本次长假期间的周边游是热点。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往年的出境游或跨省游客人,尤其是有“读书郎”的家庭,今年国庆假期多数选择深度打卡省内游和当地玩乐,并在出游时长、产品档次上较往年有很大升级。驴妈妈数据显示,杭州、苏州、无锡、珠海、成都、青岛、南京、阿坝、宁波、清远成为国庆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名。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