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档复盘:热闹的影市,下跌的股市

2020-10-10 17:36:03 和讯名家 

  作者 | Lampredotto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始于2020年初的疫情对电影行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1月24日,全国院线宣布暂停营业,春节档大片纷纷撤档,影院便开始进入停工状态。直到半年之后,院线才解除封锁,慢慢开始复工。

  电影行业,极度依赖于节假日,尤以传统的“四大档期”为甚。细数停工这半年,已经错过了春节档、五一档,以及一大半暑期档,剩下的唯一一个国庆档就尤为重要了。再加上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该国庆档被各大影视公司寄予厚望,各大影片纷纷定档。那么,今年的国庆档达到预期了吗?谁又是这个国庆档最大的赢家?

  01

  票房恢复至八成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档七天(10月1日-10月7日)合计票房为36.96亿元,由于今年是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国庆档比往年多了一天,加上8号的票房,今年国庆档总票房接近40亿。

  可供比较的是,去年国庆档七天(10月1日-10月7日)共拿下44.67亿票房了,累计观影人次突破了1.17亿,创造了国庆档票房和观影人次的历史新纪录。而今年国庆档的总票房仅次于去年,基本恢复到去年83%左右。

  从观影人次和平均票价来看,10月1日至7日总观影人次达到9299万人,接近去年的八成水平。总体票价略有提升,达到39.7元。

  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位列国庆档票房前三位,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与《姜子牙》两部影片总票房达到了30.52亿元,占到国庆档七天票房的82.6%,头部影片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从猫眼的评分可以看出,三部影片还是保持了高口碑,延续了去年以来口碑与票房共振的趋势。

  考虑到影院约九成的复工率,以及75%的上座率限制,近40亿的票房可以说为这个国庆档划下了完美的句号。

  02

  《姜子牙》“跌倒”,《我和我的家乡》逆袭

  从国庆档各影片的表现来看,《我和我的家乡》实现了对《姜子牙》的逆袭,再次验证了内容至上,内容以观众为导向的不二法则。

  无论是在主流的票务平台,还是在豆瓣等第三方打分网站上,《我和我的家乡》上映后的评分都要高于《姜子牙》,评分就代表着观众喜好。随着观影人数的增加,这种喜好的差别开始分化,并且影响到了上座率。可以看到的是,从第二天开始,《我和我的家乡》的上座率就已经“逆袭”了。

  上座率的差别又直接影响影院经理的决策,毕竟他们要为影院收入负责。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国庆档,排片决策的反应必须足够快。所以在上座率逆袭后的第三天,《我和我的家乡》又实现了排片上的逆袭。

  从口碑影响到上座率,再影响到影院经理的排片,进而最后影响到票房表现,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传导链条。

  虽然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票房高与内容好之间不能严格划等号。不过,观众对内容一定有偏好,面对同一时间上映的影片,观众往往是要做单选题而不是多选题。

  从内容来看,《姜子牙》在网上收获最多的评价是“画面非常好,剧情垮掉了”。其实以我来看,《姜子牙》剧情的问题并不是那么大,它的问题出在,与《哪吒》捆绑宣发,却讲了一个暗黑的成人童话,完全不似《哪吒》那样老少皆宜。没有提前点映发酵口碑,宣发也没有给观众打预防针,导致观众预期与实际电影之间出现了落差,进而影响到了口碑。可以看到,《姜子牙》的打分中,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这既与影片内容有关,也与前期宣发策略脱不了干系。

  即便上映前的宣发效果,《姜子牙》要略胜一筹,保证其赢在了起跑线上。但往往决定一部影片票房的,不是“跑的有多快”,而是“跑的有多远”。

  03

  热闹的国庆档,谁是赢家?

  热闹的国庆档首先提振了整个影市,直接受益的是下游的院线与线上售票平台。这很好理解,票卖的多了,业绩自然上去了。上市公司万达电影(002739,股吧)、中国电影(600977,股吧)、金逸影城、横店影视(603103,股吧)、幸福蓝海(300528,股吧)旗下院线位列国内院线排名top10。线上售票平台则主要是两家,淘票票和猫眼电影,分属于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影业和猫眼娱乐。

  然后是上游的出品方与发行方(仅上市公司),不过,考虑到电影投资的一般规律,联合出品方与联合发行方的分成比例已经非常之小了,可以认为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仅看出品方和发行方的话,《我和我的家乡》的出品方和发行方都有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姜子牙》的主出品和发行都是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夺冠》的出品方有欢喜传媒、阿里影业、中国电影和文投控股(600715,股吧)。

  成本较低的《我和我的家乡》、《夺冠》,要赚钱不难。然而对于据称投入超5亿的《姜子牙》而言,要回本至少需要13亿的票房,这还没考虑《姜子牙》高昂的宣发费用。按照猫眼电影的预测,《姜子牙》的最终票房可能为15亿左右。也就是说,这部被光线寄予厚望的动画大片最后仅能勉强回本。这也是为什么国庆后恢复交易的第一天,光线传媒大跌十几个点。

  04

  尾声

  除了光线传媒以外,国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影视股表现显著弱于大盘。这很好理解,一方面,短期内电影股习惯炒爆款预期,预期兑现,就尘归尘,土归土了;另一方面,电影行业今年遭受的重创短期之内很难恢复。

  热闹的国庆档为停摆了半年之久的中国影市送来了久违的“甘露”,但这点甘露还远远不够。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电影的复苏之路还很长。

  格隆汇声明: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