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林郑月娥:延迟公布施政报告,10月下旬赴北京商讨一系列“惠港”措施

2020-10-12 13:1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决定延迟公布原定于10月14日公布的年度施政报告,并争取在11月底前公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2日上午向媒体表示,为提振香港经济而向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需亲自前赴北京商讨,因此决定延迟公布原定于10月14日公布的年度施政报告,并争取在11月底前公布。

  她坦言:“经过疫情,大家都期盼香港走出经济困局,尽快恢复经济活动,保就业。然而,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考虑到全球疫情肆虐,确诊数字屡创新高,外围经济复苏之路漫长。而内地经济快速V型反弹,香港经济要复苏离不开中央支持,与内地经济息息相关,因此我之前向中央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建议。”

  她透露,最新刚收到中央通知,由于这些措施涉及范围非常广泛,“需要我本人于10月下旬亲自去北京,参与不同部委协调会议,个别项目需要与相关部委研究。今年的施政报告,包含中央支持政策,对于香港市民恢复信心、商业活动,注入新动力(310328),非常重要。”

  林郑月娥指出:“中央过去在香港每次面对风险或危机之时,都非常乐于伸出援手,例如2003年之后推出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自由行政策,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央亦协助香港尽快稳定。”

  她透露,此次推出的措施涵盖范围广泛,绝大部分为经济政策,亦有部分与民生相关措施,例如香港很多市民、企业热切希望在疫情稳定之后,可以有序尽快恢复两地人员往来。

  据悉,一系列措施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商贸、金融开放等;聚焦金融,香港与内地将有更多的互联互通;创科发展,特区政府大幅增加创科投资已有初步成果,在这方面深港合作大有可为;巩固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亦提出一些措施。

  疫情对香港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特区政府此前调低了对今年全年经济预测,由原来的-4%至-7%,调低到-6%至-8%,是今年第二次下调对经济的预测。为此,特区政府今年已推出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总额超过3000亿港元,相当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10%至11%。

  因此,特区政府2020/21财年的预算赤字预计超过3000亿港元,香港的财政储备则由今年3月底时的1.1万多亿港元降至8000多亿港元。林郑月娥坦言,本年度施政报告旨在提振香港经济,但难以再大幅增加公共开支以提振经济。

  此外,她透露,将率领香港代表团赴深圳,参加10月14日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本次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等。

  ”在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可以说既是一个见证者,也是一个受惠者,港资企业早期在深圳投资,中期担任联系人的角色,帮助深圳企业走出去,同时帮助引入资金。近年来,深港合作上了新台阶,在创新科技、创意产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至今香港仍是深圳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有约8万间香港企业在深圳经营。”她表示,对深港合作抱有很大期望,希望未来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