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瑞幸咖啡被罚200万 造假案相关公司被罚共计6100万

2020-10-13 07:43:04 证券时报 

因财务造假,瑞幸受到的行政处罚逐渐落地。今日,瑞幸咖啡又带着被罚200万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

10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瑞幸中国)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五家公司均被顶格处罚200万元。

涉嫌不正当竞争,五家公司各罚200万元

决定书显示,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中国及瑞幸北京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多家往来企业帮助下,虚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

经统计,2019年4月至12月,瑞幸中国及瑞幸北京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采用“个人及企业刷单造假”、“API企业客户交易造假”,虚增收入。通过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建立虚假数据库、伪造卡券消费记录等手段,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同时,瑞幸与多家第三方公司开展虚假交易,通过虚构原材料采购、外卖配送业务,虚增劳务外包业务、虚构广告业务等方式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通过资金不断循环,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欺骗、误导消费者和相关公众。

另外三家公司则为瑞幸中国和瑞幸北京的虚假宣传提供了帮助,决定书列明了这三家公司的违法行为:

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9年5月至12月,当事人明知瑞幸公司为了营销业绩造假、财务造假并对外宣传以此获取竞争优势和交易机会,仍然与其达成合谋,通过企业支付宝购买咖啡券交由瑞幸公司在虚假数据库中分配消费记录,以及为瑞幸公司虚假企业API客户卡券收入提供资金流转两种虚假交易的方式帮助瑞幸公司虚增销售收入,最终得以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足以误导消费者以及相关公众,为瑞幸公司虚假宣传行为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2019年5月至12月,当事人明知瑞幸公司为了营销业绩造假、财务造假并对外宣传以此获取竞争优势和交易机会,仍然与其达成合谋,通过企业支付宝购买咖啡券交由瑞幸公司在虚假数据库中分配消费记录,以及为瑞幸公司虚假企业API客户卡券收入提供资金流转两种虚假交易的方式帮助瑞幸公司虚增销售收入,最终得以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足以误导消费者以及相关公众,为瑞幸公司虚假宣传行为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当事人明知瑞幸公司为了营销业绩造假、财务造假并对外宣传以此获取竞争优势和交易机会,仍然与其达成合谋,帮助瑞幸公司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另将通过虚假原材料采购交易所归集的资金,用于瑞幸公司虚增营业收入,并为其隐瞒资金真实来源,通过上述方式帮助瑞幸公司实现资金回笼,确保瑞幸公司通过资金不断循环的过程,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得以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足以误导消费者以及相关公众,为瑞幸公司虚假宣传行为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上述五家公司均遭到定格处罚,分别被罚款20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实际上,瑞幸财务造假案牵扯的公司远不止五家。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曾披露,包含上述五家公司在内的45家涉案公司均卷入瑞幸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处罚金共计6100万元。

瑞幸换血,清盘喘息

今年初,来自浑水公司的一份做空报告引发瑞幸财务造假风波,瑞幸随后自曝财务报表虚增人民币22亿元交易额,当日股价大跌75%,最终瑞幸咖啡遭强制退市,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在粉单市场进行场外交易。这场风波还触发了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信任危机。

7月31日,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三部委分别发布了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的调查结果。财政部调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人民币,下同),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这与瑞幸自查结果大致吻合。

目前,瑞幸内部已经历多轮人事调整,瑞幸创始人、前董事长陆正耀、前CEO钱治亚、大钲资本黎辉、愉悦资本刘二海等已悉数离开;联合创始人郭谨一为新任CEO和董事长,新董事会成员共8名,包括5位独立董事,3名管理层董事,独董占到绝对多数。

成立之初,瑞幸曾以疯狂扩张之势打开市场并闪电上市。然而,爆雷事件叠加上半年疫情影响,瑞幸正在调整脚步,近期多地出现关店,优惠折扣空间逐渐缩小,曾经靠首单免费的拉新手段也已消失。

瑞幸7月15日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未经审计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不包括限制性现金和非流动性短期投资)约为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大部分位于中国境内。

瑞幸还称,公司已任命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Marcum Bernstein&Pinchuk LLP)为公司的独立审计方,接替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将与麦楷博平合作以尽早提交2019年财报。

另一边,瑞幸在境外面临美国证监会处罚及投资者集体诉讼仍尚未有定论。

根据瑞幸咖啡提交的申请,开曼法院任命安迈开曼群岛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两位董事总经理为“低度干预式”联合临时清盘人(下称联合临时清盘人),他们将以“低度干预”的方式监察瑞幸咖啡的重组过程。

瑞幸表示,任命联合临时清盘人将会提供一个稳定的平台,使公司及其顾问可以就公司的债务进行谈判和实施重组。根据法律规定,临时清盘人的委任能自动让瑞幸咖啡目前面临的所有法律诉讼进入一个暂停阶段。瑞幸咖啡能因此获得一定的喘息时间。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