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9月货币数据:需求回升拉动信用持续扩张

2020-10-15 17:39:42 和讯名家 

需求回升拉动信用持续扩张

2020年9月货币数据的点评

投资要点

>> 实体融资需求回升叠加财政加快发力,9月金融数据继续全面大超预期,体现为:社融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3.5%;企业中长贷和居民贷款继续高增,支撑信贷总量明显扩张;M2增速大幅回升至10.9%,M1增速也继续抬升。国内信用持续扩张且进一步向企业、居民倾斜,预示四季度经济增速正稳步向潜在增速回归,预计货币政策维持“紧平衡”,信用更强调精准导向,降息降准均难现,但短期政策也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

>> 财政发力叠加表内外融资需求回升,社融增速再创新高。9月国内社融增量同比多增9658亿元,存量增速升至13.5%,创2018年以来新高。从分项看,政府债券同比多增6326亿元,依旧为本月社融增速继续走高最大贡献因素;此外,受益实体经济持续修复融资需求回升,叠加惠企金融扶持政策显效,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人民币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933和1580亿元,也对社融提供重要支撑。往后看,受益财政和实体需求支持仍偏强,预计10月份社融增速为13.5%左右,全年约增长13%。

>> 企业投资与居民购房需求回暖,共同支撑信贷保持高增。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同比多增2100亿元,信贷总量明显扩张,打破连续三个月同比走平态势。从分项看,受益基建、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需求增加,企业中长贷同比多增5043亿元,为主要贡献力量;此外受房地产持续火爆、汽车等消费市场回暖影响,居民中长贷和短贷分别同比多增1419和687亿元,也对信贷形成有力支撑;但监管层严控资金套利与空转力度未减,本月票据融资和企业短贷分别同比减少4422和1276亿元,依旧对信贷形成拖累。

>> 信贷改善叠加财政发力共致M2增速明显回升,企业经营好转下M1增速也继续抬升。9月M2增速升至10.9%,较上月大幅提高0.5个百分点,一方面源于国内信贷明显改善,贷款创造存款的信用货币创造加快;另一方面南方汛情扰动消退,财政资金加快投放,财政存款同比、环比均减少,也对M2回升形成有力支撑。9月M1增速也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至8.1%,再创新高,主要源于流通中货币M0增速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至11.1%。但整体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改善,叠加财政资金下拨变成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均对M1维持高位形成支撑。

>> 货币政策展望:继续维持“紧平衡”,信用精准导向,降息降准均难现。金融数据全面大超预期,显示经济正稳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预计货币政将维持“紧平衡”,结构性政策担重任,更强调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并强化对漏损领域资金的监管,防范宽货币下的金融风险,如国内房地产调控和资金空转套利防控将继续趋严。但短期货币政策亦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因为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配合财政发力、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冲击,货币政策还需稳健,退出言之尚早。

正文

事件:2020年9月份,社融增量为3.4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9658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00亿元;货币供应量M1、M2分别同比增长8.1%、10.9%,增速较上月末分别高0.1和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分别高4.7和2.5个百分点。

一、财政发力叠加表内外融资需求回升,社融增速再创新高

9月份国内社会融资(简称社融,下同)增量为3.48万亿元,同比多增9658亿元(见图1);存量增速为13.5%,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创2018年以来新高(见图2),表明国内实体融资需求持续扩张。

从分项看,受益地方政府专项债和国债发行提速,政府债券同比多增6326亿元,依旧为本月社融增速继续走高最大贡献因素;同时受益实体经济持续修复融资需求回升,叠加提高融资便利性、拓宽融资渠道等惠企金融扶持政策显效,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人民币贷款(社融口径)和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分别同比多增1933、1580和851亿元,也对社融抬升提供重要支撑(见图3)。受表内票据监管趋严影响,年内企业转向大幅增加表外票据融资现象突出,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已连续7个月月均多增额超2000亿元。此外,其他社融分项中,受近期利率上升过快影响,企业债券融资明显走弱,同比减少1009亿元;信托监管趋严背景下,信托贷款继续下降,同比多减少487亿元。

往后看,预计10月份社融增速为13.5%左右,全年约增长13%。一是政府债券有望保持高位,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四季度国内剩余政府债券净融资额度约1.8万亿,要高于去年同期约1万亿,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剩余约0.4万亿,将在10月份全部发行完毕,有望拉动10月社融同比多增0.4万亿(见图4)。二是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贷款延期等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叠加实体融资需求回暖,信贷对社融的支撑亦偏强。三是其他分项中,受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速,企业股票融资或继续维持景气;但房地产调控趋严,表外信托、委托贷款收缩压力犹存,利率抬升背景下企业债券融资对社融的支撑也趋弱。

二、企业投资与居民购房需求回暖,共同支撑信贷明显扩张

9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同比增加2100亿元,信贷总量明显扩张,打破连续三个月同比走平态势(见图5)。从分项看,实体投资消费需求回暖下,企业中长贷和居民短贷、中长贷分别同比多增5043、1419和687亿元,为主要贡献力量;同期监管压降结构性存款、打击资金套利力度未减,票据融资和企业短贷分别同比减少4422和1276亿元,依旧对信贷形成拖累(见图6)。

企业部门中长贷维持高增,连续7个月同比多增逾2000亿元(见图7),背后或主要源于三大需求齐修复。一是财政融资持续放量,叠加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基建配套融资需求大幅增加,9月末国内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达到13.5%,较上年末提高3.4个百分点;二是受益制造业投资需求回暖与央行结构性信贷扶持政策显效,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到30.5%,较上年末大幅提高15.7个百分点;三是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背景下,国内服务业投融资需求边际明显修复,如9月末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升至17.3%,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

居民中长贷和短贷继续增加,或主因房地产销售依旧偏强和汽车等消费市场明显回暖。一方面房企融资“三条红线”约束下加大促销力度,叠加居民购房热情依旧高涨,9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仍维持两位增长,居民中长贷已连续四个月同比增幅在10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受益防疫限制放宽叠加国家加大促消费政策支持力度,国内消费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如根据中汽协数据,国内汽车销量数据已连续5个月维持双位数增长,高频数据显示9月以来旅游和电影等服务类消费也修复较多,居民短贷已连续7个月同比保持正增长(见图8)。

企业票据和短贷融资收缩,指向监管依旧重视对防风险的考量,货币供给结构性特征明显。国内新增票据融资规模已连续四个月为负,且9月降幅较上月继续扩大,表明监管层打击资金套利与空转力度只增未减。

预计四季度信贷增速继续维持平稳,全年约增长13.1%。2020年1-9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6.3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按照易纲行长在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的发言,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近20万亿元,从增量看,四季度剩余信贷额度在3.7万亿左右,高出去年同期5500亿元,显示信贷投放节奏趋于平缓;从增速看,上述20万亿新增信贷规模,对应2020年末增速为13.1%,较9月末增速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

三、信贷改善叠加财政发力共致M2增速明显回升

9月末M2同比增长10.9%,较上月大幅提高0.5个百分点,结束5个月震荡走弱态势(见图9),背后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受益需求回升,本月信贷明显改善,推动贷款创造存款的信用货币创造加快,对M2形成支撑;二是南方汛情扰动消退,财政资金加快投放,财政存款同比、环比分别同比减少1291和13656亿元,有利于派生出可以计入M2的居民与企业存款。

9月末M1同比增长8.1%,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见图10),再创新高。其中,单位活期存款占M1的比重超过80%,其增速由8月的7.8%小幅降至9月的7.6%,是M1回升幅度不及M2的主因;同期流通中货币M0增速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至11.1%,对M1形成支撑。整体上,M1增速继续抬升、单位活期存款维持高位,一方面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向好,企业资金明显活化;另一方面,财政资金加快下拨,变成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带动包括机关团体在内的其他单位活期存款增速提高较快(见图11),也对M1回升提供重要支撑(见图11)。

预计10月末M2增长10.9%左右,全年约增长10.6%。一是翘尾因素在10月和全年分别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有利于10月和全年M2保持稳定;二是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保障就业稳定大局,四季度货币政策仍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且受益实体需求回升,国内信用货币创造有望继续加快,有利于M2保持增长;三是根据历史经验,10月财政存款将环比回升,不利于M2大幅提升。

四、货币政策维持“紧平衡”,信用精准导向,降息降准均难现

9月金融数据全面大超预期,显示经济正稳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预计后续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紧平衡”,信用精准导向,降息降准均难现。具体看:

一是量的方面,年内降准概率很低。预计继续维持总量适度,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平滑短期资金面的波动,表明没有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的意图。因为从1-9月整体看,社会不缺资金,而是相反。优质企业凭借政策“东风”,从银行借入低价资金,然后买入银行理财产品,实现“套利银行”操作。7月政治局会议和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一再强调货币政策要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二是价的方面,预计年内降息基本没有可能,降低LPR主要抓手在金融机构让利。因为上半年国内宏观杠杆率大幅提高约21个百分点,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四季度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提高,动用利率工具的必要性明显下降。此外,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会加剧资金漏损问题,导致资金大幅涌入楼市、股市或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不仅对实体经济支撑力度有限,还会继续加大金融风险,或得不偿失。

三是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核心在于,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四季度维持经济乘势而上和就业大局稳定仍面临一定压力;同时政府债券大规模发行,可能会导致利率上升,对私人投资产生“挤出效应”,不利于后续债券的发行,为配合财政发力,避免资金利率大起大落,货币政策还需稳健,退出言之尚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