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劲,美国经济恢复要靠房地产?有钱人没受影响?一个可怕现实

2020-10-15 15:31:42 和讯名家 

  受客观因素影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想复苏还是非常困难的。不过有点意外的是,据媒体报道,美国房地产市场却跑到了整体经济前面。那么,经济能够依靠房地产复苏吗?

  今年,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严重分化。理所应当地,销售最火爆的依然是豪宅。据美国房产中介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高端房地产的销量同比大增41.5%,创出2013年统计这项数据以来的最大增幅记录。

  难道有钱人没有受到影响?在中国哪怕最困难的时期都没有太宽松的房地产政策,没有放松调控,在我们逐步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时,美国看来真的把希望寄托在了房地产上。

  当前美国房贷利率仍处于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所有这些对购房者来说都是好消息。在美联储3月份开始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即出售给投资者的抵押贷款组合之后,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跌至历史低点。

  自6月起,此前一直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突然爆发。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成屋销售季调后年化总数为600万户,刷新2006年12月以来新高。

  经济形势不好,按理说大家应该缺钱,可是为什么这么反常?其实仔细想来,也可以理解,一方面跟人口的流动有关,很多人都向低密度地区流动,造成当地供不应求,市场火爆;另一方面,在创纪录的低抵押贷款率刺激下,美国民众的购房意愿显著提升。

  在政策刺激政策下,不少美国的有钱人提升了房产投资的意愿。数据显示,26%的受访者选择将房地产作为首选投资标的。实际上,越是在恐慌的形势下,对房地产的投资越热衷,更加趋向房产这类较为保守的资产配置方式。

  或许我们永远不懂有钱人的世界,本以为大家收入都受影响了,可是对于有钱人来说想到的是如何保值增值。这就再次回到文章开头说的,二手房市场最火爆的还是豪宅。在截至8月份的5个月里,美国富人们的净资产大幅增长,而且房屋贷款抵押利率处于历史级别的低位,许多人选择投资房地产。

  这就有点不对劲了,为什么不降反升?首席经济学家Daryl Fairweather表示,“以往富人们一般都选择压缩开支,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经济衰退。”瑞银与普华永道报道给出解释:截至7月底,全球亿万富豪们的财富总额达到了10.2万亿美元的新记录。

  这就证明了一个道理,有钱人非但没有受影响,反而还增加了财富。如果再深究更暴露一个可怕的现实。那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富人的储蓄过剩”导致美国的利率下行,而底层人更加负债累累。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财富再分配,都会加重低收入者的债务负担,而资金的提供者恰恰就是富裕阶层。

  很显然,美国是要将这条路走到底,有人说,美国才是世界上地产兴邦第一名,GDP就靠房地产和中介。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曾表示,“美国经济仍然是靠房地产带动的,靠房价的上升带动了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包括带动消费的蓬勃。”

  我们在逐步抛弃这条路,美国似乎也没有什么可选择的。只是,依靠房地产来提振经济看似发展很快,那只是暂时的,最后落得个昙花一现。

  美国楼市近期异常繁荣背后,风险也在不断叠加。牛津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南希·范登·霍顿指出,“尽管强劲的需求和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形成了对房屋销售的支持,但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以及疲软的劳动力市场都构成了下行风险。”

  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教训和经验都很重要,我们深深懂得,不把房地产当做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是符合人民利益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