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助力乡村振兴苏宁扶贫成果频获中央媒体点赞

2020-10-16 19:30:13 和讯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苦苦追求的梦想和期盼,写下中华民族发展史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完成全场景布局,其造血式扶贫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将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

  《共产党员在扶贫一线》点赞苏宁零售云党支部深入扶贫工作

  为记录脱贫攻坚中的中共党员,新华出版社近日出版了《共产党员在扶贫一线》书籍。其中,《苏宁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记苏宁易购零售云党支部》作为典型案例被刊出,彰显党员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苏宁扶贫成果频获中央媒体点赞

  江苏常州寨桥镇苏宁易购精选店店主朱洪达是一名党龄20多年的老党员。在加入零售云之后,他一方面借助苏宁输入的资源拓展经营规模,另一方面继续坚持优质服务让用户安心放心,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为当地人带来了收入和就业机会,作为“苏宁零售云党员示范店”的加盟商代表,朱老板表示零售云党支部让加盟商党员在工作中更加贴近了组织,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他正在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老乡和同行,加快推动零售云规模扩大,服务当地乡村振兴。朱洪达经常说“苏宁零售云党支部,带领我们在实践中充分落实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感觉我的事业更有意义,也必然有更大的发展。”

  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经营与当地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机结合,零售云党员创业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截至2020年7月底,苏宁零售云全国布局已经超过了6600家,产业规模和集聚优势正在快速提升,同时在电器产品的基础上,零售云正在探索将品类拓展至居民消费有关的全部产品,实现更多的赋能和更大的效益,也必将吸引更多的党员和有志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

  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苏宁拼购看产业扶贫

  今年,央视财经举行大型融媒体“走村直播看脱贫”活动,深入山村报道脱贫攻坚案例,苏宁电商扶贫模式多次入选。在8月10日、9月8日、9月11日、9月16日央视财经项目组分别走进重庆奉节三沱村、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陕西古浪县富民新村、湖北恩施洞下槽村,报道苏宁扶贫助农的核心举措,深度呈现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村、苏宁电商直播等重点内容,其中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更是邀请湘西自治州副州长参与现场的电商直播,共同为十八洞村进行带货,最终呈现央视财经客户端新媒体2小时直播和央视财经大屏端直播。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苏宁扶贫成果频获中央媒体点赞

  三沱村位于长江南岸,沿着江边遍布满目碧绿的橙园。三沱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黄明在接受央视记者直播采访时表示,20多年前,三沱村在三峡库区率先实现整村搬迁试点成功,成为三峡库区移民的典型。因当地日照充足、紧邻长江,十分适合脐橙种植,政府扶持村民在当地大力发展脐橙产业种植,现在三沱村已经成为全县的脐橙大村。

  几年前,脐橙之乡奉节县还“橙满为患”,每到冬季,村民都为脐橙的销路犯难,仍有不少脐橙烂在了橙农家里。

  如何为脐橙打开销路?村民开始试水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自家脐橙,已经成为三沱村的一大特色。央视记者来到三沱村电商直播中心时,苏宁易购主播陈冲正在直播间里和村民一起进行直播卖货。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苏宁扶贫成果频获中央媒体点赞

  据悉,苏宁通过拼购村、中华特色馆奉节馆、直播带货的形式,为三沱村电商扶贫打开新路径。

  新华社专题研讨苏宁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

  消费扶贫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在近期召开的新华社“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经智库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消费扶贫仍面临一些共性困难,以苏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内的不少市场主体尝试推进消费扶贫的数字化升级,进而推动消费扶贫实现精准匹配、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纳入国内大循环体系的做法值得肯定。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苏宁扶贫成果频获中央媒体点赞

  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康表示,近年来,苏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和捐资扶贫等领域,积极助力扶贫攻坚。特别是在消费扶贫领域,苏宁探索形成了扶贫实训店模式、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定点扶贫模式等典型模式,受到社会认可。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认为,苏宁作为民营企业,能够积极利用自身零售渠道等优势参与消费扶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能够发挥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势,值得肯定。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认为,以消费扶贫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振兴、提升农产品(000061,股吧)价值链的提升等,均需依靠优质龙头企业做深做强,需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苏宁通过消费扶贫数字化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这样的探索。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