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企业PMI重回荣枯线上 我国三季度GDP增速或超5%

2020-10-17 07:18:4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我国制造业景气度呈现回升迹象: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5%,这是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较8月回升0.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为4月以来最高值。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9月PMI的最大亮点是小型企业PMI大幅反弹:小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这是6月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也扭转了5~8月大型和小型企业PMI持续分化的趋势。

不仅如此,有迹象显示,经济向好因素不断增多:10月14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信贷与社融均超预期,三季度GDP增速也有望进一步回升。此前一天,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受访经济界专家认为,三季度末小型企业景气度出现加速恢复迹象,这无疑是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利好,这说明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逐步见效,并预计四季度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大概率回升至5%以上。

小型企业景气度上升

“9月份小型企业景气度之所以回升,主要还是受到需求端的推动,9月小型企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了51.1%,为2013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也达到了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的原因,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静文还进一步表示,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为54.5%,为2019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国家的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有力地稳定了小型企业的预期。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对记者表示,小型企业PMI大幅反弹,这背后既有疫后恢复叠加传统生产旺季的带动,也得益于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逐步见效。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时也表示,小型企业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景气回升既有制造业传统生产旺季到来的利好,也得益于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

小型企业PMI的回升对经济意味着什么?王静文告诉记者:“小型企业PMI的改善,表明当前的经济复苏比较稳健,已经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末梢环节,这也预示着四季度经济将会继续向好。”

沈建光也对记者说,9月中国制造业PMI较8月上升0.5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标基本同步改善,生产、新订单指数连续多月上升,小型企业PMI、进出口指数均重回荣枯线以上,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亦有回升,这表明近期中国经济恢复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动力更加强劲。

不过,沈建光同时指出,考虑到疫情对中小企业(特别是部分线下行业)以及中低收入人群影响极为深远、短期难以抹平,接下来政策面仍要聚焦中小企业,持续加强金融支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服务业恢复、防范中低收入群体失业,从金融、财税、数字化转型等多个方面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同时,有针对性地化解结构性矛盾,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打下基础。

三季度GDP增速或突破5%

“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对于即将出炉的三季度GDP增速,王静文对记者表示。

在王静文看来,这有三个方面的积极因素推动了三季度经济的继续恢复:一是投资增速继续恢复,其中房地产投资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好转,基建投资继续发挥托底作用。

二是消费增速已经转正。由于疫情防控继续好转,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持续复苏,推动消费增速回升。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

三是净出口继续超预期。防疫物资出口虽然增速回落,但仍对出口产生正向拉动作用。与此同时,外需边际好转,带动整体出口走强。相关数据显示,9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9.9%,增速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

有受访专家更乐观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超过5%。

沈建光对记者表示:“三季度末小型企业景气度出现加速恢复迹象,这无疑是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利好。结合宏观指标蕴含的信息,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不断推进,三季度中国经济不仅延续回暖态势,而且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预计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大概率回升至5%以上,四季度有望达到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渣打银行也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由二季度的3.2%加速至5.5%。

展望四季度经济走势,王静文也认为,经济总体来看仍处于复苏通道,“三驾马车”持续好转,预计四季度增速为5.7%。

对于未来宏观政策走势,王静文告诉记者:“从当前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仍在继续回升,供需两端同时向好,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已经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转正在即,M1(狭义货币供应量)与M2(广义货币供应量)剪刀差、PPI(生产价格指数)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剪刀差均继续收窄,显示出经济活力仍然比较旺盛。因此政策不会继续加码,而是继续在落地见效方面着力,这也将成为未来几个月的政策主线。”

具体到货币政策上,王静文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会在稳健基调下继续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疫情期间出台的临时性刺激政策会继续退出,预计货币政策将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M2与社融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重点转向调结构,引导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三季度例会也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切实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根据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

其次在财政政策上,王静文表示:“8月政府债券发行继续加速,政府债券净融资新增1.38万亿元,成为该指标纳入社融统计后的最高水平,其中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1.2万亿元,为有史以来的第二大单月发行规模。筹资完成之后,预计政府将会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交通基础设施等七大重点领域和‘两新一重’等项目,这将有利于基建项目增速继续回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