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国创造的奇迹

2020-10-17 15:00:03 和讯  人民网

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2020年9月1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左上图: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近期,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10月12日18时起,深圳市5万名中签者,开启了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买买买”的新奇体验。图为深圳市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位。

邹碧雄摄(人民视觉)

右上图:提起深圳的企业,很多人都会想起华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从一家小微企业成长为世界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以优质服务惠及全球17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为世界通信行业提供巨大商机。图为2019年11月23日,观众在浙江杭州2019网易未来大会上体验华为折叠屏手机。

龙 巍摄(人民视觉)

下图:1998年,马化腾与同学合作,在深圳注册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从此,踏上了创业征途。而今,腾讯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40年来,像马化腾这样在深圳从零起步的创业者数不胜数,创业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图为深圳南山区的腾讯滨海大厦大堂(2018年12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1995年,原本在北京一家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的“60后”工程师王传福来到深圳,创建了一家专业从事电池制造的公司——比亚迪(002594,股吧)。将充电电池做到全球领先之后,王传福为企业拓展了新赛道——“造车”。20年间,比亚迪从模仿、创新,到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如今,美国洛杉矶、日本京都、泰国曼谷等城市的街头,都能见到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或大巴的身影。图为2015年4月30日,在洛杉矶,王传福(中)向洛杉矶大都会运输署移交K9电动大巴。

新华社记者 王 雷摄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4年筹建,2017年正式招生,是中俄两国人文教育合作的旗舰项目之一。2021年,学校将迎来第一批毕业生。

2018年,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布达克来到深圳加入新建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成为计算数学与控制系一名教授。布达克未来的目标,是在这里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图为2020年9月28日,布达克(右)课后为学生答疑。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作为广东“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深圳发挥“最互联网城市”优势,以“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为目标,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为突破口,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图为2018年4月10日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洲路拍摄的人脸识别智能抓拍行人闯红灯装置。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1979年7月8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蛇口工业区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它犹如一声惊蛰的春雷,预示着中国改革开放春天的来临,这一炮被后人称之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

资料照片

如今一派繁华的深南大道,在上世纪80年代还是深圳城乡交汇处的地标。

资料照片

1992年5月,在深圳市证券营业点门前,人们排队等候购买股票。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40年前蛇口开山炮声犹在耳畔,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早已生机勃勃,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变身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1980年8月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1988年4月又批准建立海南经济特区。深圳等经济特区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用激情和梦想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40年来,深圳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四十不惑志更坚,改革扬帆再出发。在新起点上,深圳必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